孟益民:让所有的“难”都能迎刃而解

时间:2020-09-03 15:53

脚骨折了,坐着轮椅,“站”在三尺讲台;大热天为学生买冰水,被同学们称为最美监考老师……提起数学学院副教授孟益民,学生们总是想到爱岗敬业、循循善诱、爱生如子。

孟益民承担着学校公共必修课《高等数学》的教学任务。对很多学生来说,这门课程学习难度大、学习兴趣低。孟益民在实践教学中钻研出了一套课程教学经验:课前悉心准备,课上精心讲解,课后耐心辅导,努力做到让“难课程”不再“难”。

为了吸引学生注意力,孟益民用活泼轻松的语言完成教学内容,讲解例题幽默有趣。她的教学课件简约清晰、重点突出,学生反映,“易学会、能看懂”。在制作课件时,孟益民一般都编辑输入公式,“直接用包含数学公式的图片,学生可能看不清楚。”尽管过程麻烦,有时甚至准备到凌晨,但只要学生观看方便,她认为就值得。讲解重点知识,孟益民会在课件上标注、讲解,并强调两遍。

“教书育人需要我们老师付出时间、感情、精力乃至全部心血。”在孟益民看来,每一位学生都是自己的孩子。

孟益民经常用自己读书的艰苦经历,教导学生保持学习热情,好好学习专业;尽早做好规划,朝着既定目标努力前行。生活上,孟益民鼓励学生多跟她分享,一起解决困难;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学生,多次给患重病、家庭条件困难的学生捐款。

“在孟老师的眼中,我们都是她的大孩子。”2019级学生杨小娟说。2019级学生张晔回忆:“记得孟老师坐公交带我去换课时的感动;记得问孟老师题目,她耐心给我讲解,有次晚上已经一点多了,还发来一张手写的解答过程。”

很多学生大一开学就被学长学姐推荐选孟益民老师的课。“慕名而来,收获了满满的感动。”2016级学生刘彦材说,有次他踢球受伤,住院期间,孟益民老师抽空送饭,还帮助指导高数问题,“这份感动永远铭记在心。”

“是孟妈妈让我爱上了数学,不只是高等数学,还有线性代数和概率统计。”2018级学生刘健霖亲切称呼孟益民为孟妈妈。

2018年,孟益民老师在家中不幸摔倒,右脚撕脱性骨折,严重影响了工作生活。当时,孟益民带着化学和机械两个大班,学生才适应课程不久,如果换老师很可能会影响大家的学习,还会给学院其他老师带来负担。于是,孟益民选择坐轮椅“站”在三尺讲台上课。“都是我的孩子,我不能因为我的病耽误他们。”

“坐轮椅上课最难的是板书,我们数学系课程离了板书效果就要减一半。”为写好板书,孟益民就单腿跳到黑板前板书,等腿稍微恢复好一点,她就踮着脚写板书。就这样,孟益民坚持了2个半月坐轮椅上讲台,一学期192个学时的课,没有请一天假,也没落下一堂课。

来源:宣传部

学生记者:张萌萌

实习编辑:王旖

责任编辑:林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