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兴鸿:“少校老师”助学生“野蛮体魄”

时间:2020-09-04 15:57

体育学院戴兴鸿是游泳班中有口皆碑的老师。论水准,经验过人,循循善诱,反复指点;论态度,宽严并济,精益求精。

在成为湖南大学体育老师之前,他是在航海中多次执行军事任务的副舰长。他还是体育学博士、国际田联一级教练员。这些丰富经验,被他“化繁为简”,让学生在泳池中“如鱼得水”。

2017年,戴兴鸿来到湖南大学,成为了主讲游泳、田径和运动训练学课程的老师。即使是在戴兴鸿成为湖南大学的一名老师之后,那份军人的英姿飒爽仍在。他带的第一届2017级游泳班的学生,现在还记得戴老师的指点。

土木院2017级的吴伯超刚练习游泳时,总觉得要沉下去。戴兴鸿告诉他:“想象自己是一条木棍,在打腿的同时,尽力伸展双臂,使劲往前钻就行了。最重要的是,要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果然,在戴兴鸿的指点下,他两次课就学会了游泳,四个学期分别学会了四种泳姿。他说:“戴老师在泳池旁,总能让同学们感觉到守护与鼓励,对‘沉下水’就不害怕了。”

戴兴鸿说:“学游泳,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这份信心的来源,首先是动作的熟练。他会要求初学者在陆地上把游泳的模仿动作掌握好,纵跳、蹲跳、双臂屈伸、俯卧撑,统统是游泳课的基础内容。对水的亲近感,是信心的第二大来源。戴兴鸿说:“把陆上动作迁移到水中来,考验学生的空间感和水感。而很多同学就是卡在这个环节。”因此,他会在这个环节进行分层教学。为水准不同的学生设置不同的课程内容安排,时刻观察练习者。

机械院2019级博士生李苓说,她们的游泳班30来人,经常可以看到大家在分团体练习。有的同学是在“亲近”水,大家在水里走一走,跳一跳,感受水的浮力、压力和阻力;有的基础过关,水性也好,就会围在岸边练习蹬腿或是练习更高级的小技巧。每个人都在“合适的程度”中学习游泳,这让大家学得很开心。

在考核中,戴老师也会给学生“选择权”,400米的蛙泳、50米的自由泳等等,只要学生有信心完成,都可以选择。他说:“考核并不是我的教学目的,我是为了让每一位学生都能学会游泳,使学生们在游泳课程学习中身体得到锻炼,意志品质得到锤炼,身心获得健康发展。”有很多同学都在考核没通过之后,收到过戴老师的安慰短信,鼓励他们不要放弃,坚持练习。

有学生评价他:“用军人的人格魅力感召人,用冠军的拼搏精神鼓舞人”。军人的那份严谨细致,让他总能在观察中很快抓住学生的问题。他重视责任,总会及时提醒同学们考核安排和活动内容;他温和耐心,对班级群的同学发言有问必答。他的课堂总令人乐在其中,学生佩服这位刚毅的“少校老师”,更敬爱他是用心守护学生的“体育老师”。

来源:宣传部

记者:余楚倩

实习编辑:王旖

责任编辑:林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