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国玮:打卡“吃喝玩乐” 这个课堂玩得“俏”

时间:2020-09-05 15:46

看电影,搞沙龙,做游戏,吃海底捞……人在课堂,却能打卡“吃喝玩乐”,甚至“追踪”滴滴车做运营统计。这是工商管理学院朱国玮老师课堂中真实的教学设计。

“朱国玮老师讲课生动形象,趣味性与深刻性兼备。”“他不仅教会我们一种学习的方法,还教会我们做人!他是我们的朋友,亲爱的朱朱老师!”

朱国玮建议班委组织同学午饭吃海底捞,下午回到课堂,用3个小时系统解构这一案例。朱国玮表示,专业教材中成熟的理论知识具有系统性,但案例呈现时效性不强,课程设计更需要融入对现实更具借鉴意义、更能唤醒学生兴趣的热点选题。

在朱国玮看来,在“一切因素、氛围都恰好到位之后”,出乎意料的“状况外”更贴近实际工作中超出理论知识体系覆盖的领域,更考验学生的应变能力,教学因此而成为一个动态过程。

朱国玮曾在梅溪湖启动电影沙龙。通过讲学互动,在观影中,朱国玮向全场分享电影中所涉及的管理学知识和要点。朱国玮也将电影教学带到本科生课程设计中:提前布置观影作业,当堂抽取片段,引入知识点,设立代入式难题。

朱国玮曾先后4次前往美国哈佛商学院、加拿大毅伟商学院访学;与加拿大毅伟商学院苏宁教授合作撰写的教学案例“滴滴出行:改变中国公共交通”被全世界两大国际顶尖商学案例库收录入库在全球发行。

书本知识之外,朱国玮架构出庞大的案例体系,目前,朱国玮的课堂已基本实现全案例教学。在课堂中开展游戏“轰趴”,是朱国玮案例教学的构成内容之一。在5-10分钟的游戏时间内,朱国玮设置相应知识点,为学生提供沉浸到模拟场景中的机会。

朱国玮直言,形式也需要被设计,以便在碎片化时代提高学生注意力、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在全案例教学的帮助下,他所在的课堂,抬头率越来越高。

作为湖大较早开设MOOC的老师,朱国玮所开设的《互联网+:时代的颠覆与创新》公选课于2017年入选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作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翻转课堂”,朱国玮一方面注重学习的心理机制和个体学习的环境,另一方面根据技术的变化来进行相应的课堂调整。连续两个学期,朱国玮这门选修课的作业不重复,案例实时更新。

“蘑菇蛋挞”独家教程、“茄汁大虾”烹饪方法……朱国玮完全不输“美食博主”的朋友圈内容似乎预示着全新的动作。“我希望通过potluck party美食沙龙形式,实现跨校、跨年龄层次的课外交流,将教学学术进行下去。”

来源:宣传部

学生记者:王旖 吴浩天

实习编辑:王旖

责任编辑:林青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