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涵宇:助跑学生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0-11-03 16:40

于涵宇。

于涵宇,是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毕业班的辅导员。见到她的时候,她刚从2020教育部金秋发布会归来。作为6.2万毕业班辅导员中的唯一代表,她在发布会上介绍指导毕业生就业的工作经验。

“唯一”的代表,肯定了她为毕业生就业“保驾护航”的硬实力。她帮助有就业意愿的湖北籍学子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家庭实现了100%就业,她的毕业生就业指导直播吸引了2万观众。玩得转新媒体,稳得住就业率,在她的护翼下,毕业生们得以“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每到毕业季,于涵宇的电话就一个接一个,同学们紧张地问她,简历该怎么写?面试该穿什么?回答问题有什么技巧?面对着扑面而来的焦虑情绪,于涵宇首先要做的就是“稳住”。与学生电话、网络交心谈心,做好他们的心理辅导之外,她与学生一同观看教育部、湖南省和学校的就业指导公益课和直播活动等,并组织学生进行线上交流讨论,引导他们正确认识就业形势。

稳住之后,她再“各个击破”。于涵宇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每个学生的求助需求和就业进展。“有的学生想离家近,有的学生想去企业搞开发,还有的学生干部求职的意向其实在管理方向,我都要摸清楚再对症下药”。尤其是针对湖北籍、"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毕业生等几类重点求职群体,于涵宇做得最多的就是结合这部分毕业生的个人特点和求职意愿,联系材料行业特色企业、校友企业和科研合作单位定向推荐。“从院长、书记到老师,大家形成合力,把我们的毕业生推送到她们理想的单位去。”她所在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是全国首批“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示范学院,她特别感谢学院“全员育人”的良好氛围,一齐帮学生解决困难。

在持续不断开展就业指导的过程中,于涵宇“网红”过一把。年初疫情发生后,毕业生的求职方式全部由线下改为线上。她观察到90后学生对B站的粘性很大,于是,她在B站注册账号,开展就业指导直播。简历制作、线上面试技巧,邀请了行业龙头企业HR、优秀选调生代表等进行连线分享,可谓“满满的干货”。平时教室里不爱互动的学生们,在B站上通过弹幕积极提问,气氛热烈,5期视频观看人数突破2万,这让于涵宇倍受鼓舞,“要帮助更多的毕业生,我想这是每个人辅导员都希望做的。”

其实,“网红”直播的成功并非一蹴而就,是于涵宇长期探索“新媒体+”辅导模式的成果。她是新闻专业出身,对新媒体有着天然的亲切感。早在2016年,她就利用新媒体和学生交流心得。人人网、QQ空间、博客、微博、微信,她样样都能“玩转”,她带过的学生,几乎都读过于老师在互联网上写的原创文章。她在网上开了一个“于老师的小信箱”,鼓励同学们通过写信的方式跟她交心。“我从信件中发现了很多学生的闪光点,其实这也为就业时帮他们推荐工作做了一点点积累。”于涵宇的坚持探索,最终成为她在突发情况下不慌不忙解决学生线上面试难题的有力法宝。

于涵宇说,“热爱的事从不会觉得累。”你看,她又奔回了学生身边,陪着他们坚持跑过“最后一公里”,直到冲过终点。

来源:宣传部

记者、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