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日记|左琦: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

时间:2021-05-21 15:13

人物名片:左琦,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任湖南省林业局三级主任科员。2017年录取为湖南省首批定向重点高校选调生,分配到湘潭市韶山市韶山乡人民政府工作,先后任党政办宣传专干、党政协理员、纪委专干。参与乡镇创文创卫、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理论宣讲、教育扶贫等各项工作。2018年12月,当选韶山乡人民政府副乡长。

左琦(左一)每周三在村上开展治安巡逻。

不知不觉间,离开湖大已将近四年,这四年里,我始终心怀母校给予我的精神力量,始终牢记老师们对我的谆谆教导,以“实事求是”的信念执着追求,以“敢为人先”的姿态奋勇前行,在基层的大熔炉里不断锤炼自我,提升自我,在组织、领导和同事的关心帮助下,实现了从大学生到公职人的转变。

珍惜岗位,敢于担当,用拼搏和奋斗点亮青春。2017年通过省直定向选调考试后,我被分配到湘潭市韶山市韶山乡工作。韶山,是中国的名片,信仰的高地,红色的圣地。韶山乡更是韶山的核心,毛主席的故居所在地。在这里最为人熟知的一句话就是:“我是主席家乡人,我为主席家乡添光彩”。刚来到韶山,心里既感到光荣又有一点担心:能不能适应基层环境,身边的同事能不能接纳我。细微之处见真章,报到第一天,乡党政负责人就专门找我谈话,了解我的生活所需,尊重我的工作意愿。身边的同事在工作和生活中给我真心的帮助,让我迅速地融入了韶山乡这个温暖的大家庭。我先后在党政办、纪委轮岗,参与了创文创卫、重点项目、脱贫攻坚,理论宣讲、教育扶贫等中心工作。在工作中,我从最初的迷茫、学生气到学会了群众语言,掌握了工作方法,体会了基层不易。最重要的是,建立了和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在乡镇大家给我两个称谓:一是联点村的“左主任”。2017至2018年,市委组织部安排我联点韶润村,担任村主任助理,一年时间里,村上50%以上的群众家都上过门。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开展精准扶贫,参与美丽屋场、农家书屋建设,得到群众认可。二是韶山乡的“左乡长”。2018年12月我当选韶山乡副乡长,分管旅游工作。我始终践行着“民生大于天,百姓无小事”的理念,和同事们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将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积极推进民宿发展和核心景区餐饮油污治理工作,积极参与促成湘潭首家村级乡贤馆的建设。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我慢慢从一名乡镇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一个政策烂熟于心、协调游刃有余的合格基层工作人员。

勤于学习,苦练本领,用知识与才干装扮青春。在韶山乡工作我有两个目标。一是争当“全能型”选手,做事猛于虎;二是成为“服务型”干将,工作甘为牛。经过近四年的工作,我发现吃苦和吃亏是最大的福气,是最好的工作经历。只有能吃苦,才能扛得起责任。很庆幸我刚参加工作就流过汗、受过累。正是在韶山乡勤写新闻信息,加班加点制作“红色圣地·秀美韶山乡”公众号,想方设法打造干事创业特色亮点,在村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政策,在党政办绞尽脑汁写材料,在农户、经营户家耐心细致地做思想工作,才让我快速地积累知识,得到了锻炼。我和身边的一大批同事在项目拆迁、文明创建、信访维稳一线冲刺流汗。有人会觉得这是吃了亏,但正是从这些有难度的岗位项目,我学到了做事的本领,学到了联系群众的方法,提升了自身综合素质,才能够在省直单位新的工作岗位上,继续得到领导的重视和组织的认可,才能在基于基层工作实践中对生态文明建设有更加深入的思考,继而不断成长进步。

心怀感恩,不忘初心,始终铭记母校教诲。回首校园时光,充实而又忙碌,绚丽而又多彩、青春而又美好。岳麓山下、桃子湖畔、湘江边、牌楼路的美好回忆将永远珍藏在我的脑海里。我怀念湖大的一草一木,难忘湖大的一砖一瓦。每当回到母校,都习惯在研究生院门前站一会、到体育馆里转一转、去天马学生公寓走一走,试图从熟悉的角落中找寻当年的痕迹。

当看到爱晚亭的婷婷荷花依旧,图书馆里仍然一座难求,都让我恍如昨日,心生感慨。未曾忘,博学、睿思、勤勉、致知的校风始终谨记于心。感谢母校,丰富了我的人生画卷,让我收获了真理与新知、情谊与梦想。尤其要感谢我的恩师胡遂教授,她博学、优雅、温柔、乐观,在求学的路上,引导我启迪了思想,重塑了观念,让我学会了坚毅与顽强、包容与谦让,人生方向和价值取向得以进一步明确。在湖大的校园时光虽然短暂,但对我的影响却异常深远。正因如此,我会选择选调之路,将自己的职业选择与为民服务的誓言紧紧联系在一起。感恩导师、感恩母校,我会坚守好我的初心与理想。

借用《后浪》中的一句话与选调生们共勉:奔涌吧,后浪,我们在同一条河流!

来源: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责任编辑:雨田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