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日记|杨桦:从理所当然到筑梦芳华

时间:2021-05-25 10:36

人物名片:杨桦,湖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任中共湖南省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秘书处三级主任科员。2017年录取为湖南省首批定向重点高校选调生,2017年7月至2018年11月任湘西州永顺县灵溪镇副主任科员;2018年12月至2020年11月任湘西州永顺县塔卧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分管党政办、意识形态、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曾获灵溪镇优秀共产党员、塔卧镇优秀公务员等荣誉称号。

疫情期间和村支两委商量为村民采购物资工作(左三)

我2010年至2017年在湖大外国语学院本硕连读,2017年7月考取了湖南省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生,先后在湘西州永顺县灵溪镇任副主任科员,在塔卧镇任党委委员、副镇长,现就职于省委外事办秘书处。

砥砺前行,倾心教导满是感恩。犹记得,在毕业庆典上,段校长“志存高远,坚定前行”的深情寄语;在省委党校,选调生岗前培训班开班仪式上王部长“人生再出发”的战前动员;在湘西州委组织部,定向选调省座谈会上,曹副部长“争做业务排头兵”的工作鼓励一一回荡在我的耳边。说实话,当时的我并没有深切明白这些话的内涵。

但是,近4年的工作经历,我开始切身体会到这些话背后的殷殷嘱托。从参加工作前遇到暴雨想的是自己带没带伞,到现在遇到暴雨焦虑的是山塘水库的水位和隐患点群众的安危。从参加工作前想的是享受改革开放成果理所当然,到参加工作后想的是如何在全面小康路上砥砺奋进、筑梦谱芳华。这一蜕变的背后,是在湖大期间培养的良好思维和学习习惯,让我能够不断适应新岗位、新任务。

脚踏泥泞,回望行路尽是收获。第一年在灵溪镇党政办,从端茶倒水到会议记录,从党建信访到驻村扶贫,杂活、粗活、细活、体力活样样干过,小事、大事、分内事、分外事事事做过。后来,在塔卧镇,成为班子成员后,分管党政办、内务、宣传、文明创建等工作,接踵而至的是高强度的工作任务和压力。

纵然每天都有一摞摞文件、满满计划表、写不完的材料,但是当看见所联系村如期出列,所帮扶贫困户如期脱贫时,心理倍感鼓舞;疫情初期,通过各种渠道为奋战在一线的同事们采购到防疫物资时,心理满是心安;防汛现场,看到同事们头顶狂风暴雨,面对湍急河水不退缩,全力转移群众时,满是感动。走上工作岗位后,对“为人民服务”这几个沉甸甸的字才有了更直接、更深刻的理解。

展望未来,矢志奋进满是力量。“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我在湖大的培养下,站在了进入社会的大门口,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积极谋划人生,走好自己的路。而和学术理想相比,“入世”的理想对我来说更有意义。这既不是吹嘘也非陈词滥调。就从自身而言,回想多年学习经历,我极大地受益于国家和学校的培养及所提供的物质基础。既然国家和学校培养了我,我理应以更务实的态度投身公共事业,服务人民,往小了说是报答恩德,往大了说是报效祖国。

来源: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责任编辑:雨田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