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日记|王洁: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凡琐碎

时间:2021-05-27 09:59

人物名片:王洁,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7届硕士毕业生,现任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四级主任科员。2017年录取为湖南省首批定向重点高校选调生,2017年7月至2020年12月分配至郴州市安仁县(罗霄山湖南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区的6个重点贫困县之一)永乐江镇锻炼,任永乐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王洁(左二)在村里督察环保工作。

我是新闻传播与影视艺术学院2017届毕业生,湖南省2017届定向选调生。2017年7月—2020年12月被分配至郴州市安仁县永乐江镇锻炼,任永乐江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安仁县是罗霄山湖南片区扶贫攻坚规划区的6个重点贫困县之一,永乐江镇为安仁县第一大镇,是安仁县的政治、经济、文化、教育、交通、商贸中心,辖有37个村(居)16万人口。2020年12月被分配至湖南省应急管理厅工作。

时间跑得飞快,我想到2017年的7月,刚毕业的我初怀着一种梦想照进现实的喜悦,带着组织和学校的拳拳重托、家人的殷殷期盼,满心向往地奔赴工作岗位,以一叶新绿之懵懂试图去触及农村之广袤,想着如何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融入基层、扎根基层、服务基层。

志存高远,用“攀登者”的信仰扎根基层。记得选调生考察时,考察我的组织部领导问了我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想去基层?为什么想成为选调生?当时我的回答是我受到了秦玥飞的影响。秦玥飞说:“我把青春投入到我觉得伟大的事业当中去,那就是服务中国最广袤的农村大地。”毫不夸张地说,我第一次听到秦玥飞的事迹时就在想:这才是青春,这才是我们当代青年人该有的责任和担当。在殿堂和田垄之间,他选择了后者,脚踏泥泞,俯首躬行。

能使我们为之奋斗的东西,叫做理想;而实现理想所必需的东西,是信念。

干事创业,用“战斗者”的决心服务基层。2017年在省委党校培训,时任省委组织部长的王少峰同志对我们即将奔赴基层的选调生们提出的“把基层当熔炉”“把实践当课堂”“把群众当亲人”“把关爱当鞭策”的几点建议一直在我的脑海中回想。

基层是大熔炉、是大课堂、大战场、是大舞台。如何尽快地转变角色,干事创业?我在乡镇党建办、扶贫办、党政办等部门轮岗,担任过乡镇的党委委员、副镇长,我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谈谈我的体会。

心细+苦干,在繁琐的党建工作中增强“抗压力”。2017年7月入职之初到9月初,我被分配到党建办工作。永乐江镇是由五个乡镇合并的大镇,有37个村(居),工作纷繁复杂,突发事情多、应急事情多,加班加点多,往往很小的日常事务处理起来都比较复杂。党建办是党委政府的核心与枢纽,肩负重任,我在党建办主要是做党费收缴、医保收缴和管理积极分子入党、党员转正的材料、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的输机等工作,都是一些比较细琐的事,心细、苦干是如何做好党建办工作的唯一答案。在工作中我充分发挥自己吃住在镇的优势,认认真真对待领导布置的每件事情,同时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及时将镇里的各项工作、镇里涌现出的各种典型,写成通讯稿上报上级部门,在党建办工作期间收集、整理、撰写信息达百余条。

踏实+认真,在高强度的扶贫工作中享受“获得感”。2017年9月到2018年1月初,我被分配到扶贫办工作。在扶贫办,确定我镇一户一档资料模版;跟随书记、镇长和分管领导下村抽查、指导台账资料填写;统筹协调我镇中国社会扶贫网贫困户、爱心人士注册以及贫困户需求发布与对接工作,到进度落后的村指导社会扶贫网的操作;积极走访贫困户,做好扶贫政策宣传;协助做好2017年、2018年脱贫攻坚迎市检、省检、第三方评估等工作;宣传脱贫典型树正气,宣传报道贫困户自力更生、爱心企业家助推家乡发展、镇村干部捐助贫困户等先进典型,做好舆论引导和思想疏导。同时协助做好我镇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完成我镇所有易地扶贫搬迁户的信息录入、签约及资金拨付。

请教+思考,在高标准的党政工作中提升“领悟力”。2018年1月初至9月,我被分配到党政办工作。在党政办,转变角色,了解全镇实际,以“办文零毛病、办事零差错、办会零失误”的要求要求自己,同时以小学生的心态和姿态,向镇领导班子、其他部门同事请教,了解全镇大致情况和各部门主要业务;利用参加列席党委会、党委扩大会和干部职工会的机会,对全镇近期各项工作推进情况、面临困难等做到心中有数。

学习+实践,在独当一面的历练中实现“快成长”。2018年9月走上领导岗位负责我镇宣传和意识形态工作以来,我运用自身的专业知识、在校期间的实习经验建立健全了镇里的宣传、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和规范,一手创办了镇里的官方微信公众号——“大美永乐江镇”,出了68篇文章,也出了多篇在朋友圈热议的文章。经过长期理论学习和实践锻炼,在文字功夫上取得一定的进步,三年来共撰写各类工作总结、各类讲话、事迹材料百余篇。特别是2020年初,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主要负责全镇的防疫宣传工作,同时独立运营镇里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为了让宣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进一步弘扬社会正气,凝聚起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我大力发掘全镇37个村(居)的疫情防控工作的工作亮点和先进事迹,深入广大的防控一线,从1月27日(大年初三)开始在镇里的官方公众号发布了36篇疫情相关的原创文章,阅读量超过6万,95%以上的文章及编辑工作是我单独完成的。数篇图文并茂的微信公众号文章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注入了“强心针”。其中,有31篇文章被《湖南日报》、新湖南、红网、今日郴州、魅力安仁、安仁新闻网等省级、市级、县级媒体收录。从别人那得知了一些事迹或线索,我一定要到现场仔细了解情况。深入一线抗击疫情的镇村(居)党员干部,“90后”、村民、党员志愿者,年近八旬的捐款老党员、居家隔离人员……这些都是我深入防“疫”一线面对面探访过的对象。为了做好镇里的疫情防控宣传工作,我近两个月没有回家。

虚心+接地气,在错综复杂的驻村工作中掌握“基层通关秘籍”。我先后在高陂村、永乐村任村支书助理、驻村干部,平常主要是上传下达、指导帮助村里处理日常事务,如扶贫、党建、民政、环境卫生、土地增减挂钩等日常工作我都积极参与。除了这些,我还负责为来村里调研的省、市、县领导就我村村情及其他项目情况进行讲解,如高陂村的土地增加挂钩项目、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荷花公园等。同时,我在洪溪村有两户帮扶贫困户,我每月走访一到两次,关心、帮助他们。在基层,没有轰轰烈烈,只有平凡琐碎。在小事中力促成长,在小事中磨练意志,在小事中显示真章。

没有哪块甘甜的果实能不劳而获,没有哪份梦中的未来会不期而至,承蒙母校的眷顾和培养,山高水长,仍需努力!

来源:招生与就业指导处

责任编辑:雨田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