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勇:“八段锦”,你练了吗?

时间:2021-09-26 08:38

有人叫他“谭师父”,因为他的八段锦让居家隔离的师生们“练养相宜”。有人叫他“勇哥”,因为他从不把教学生当作“萍水相逢一场”,而是兄弟、子女,他热心地帮助学生,也获得学生真心的喜爱。更多人叫他“谭老师”,因为他是体育课上要求大家“强健体魄、终身运动”的老师,也是一直认真保护大家运动积极性的良师。

体育学院,这位老师的身影出现在武术课、游泳课、篮球课的现场,如果你也有幸选上了谭勇的课,你一定会很快体会到运动的快乐。

248CF

体育学院副教授谭勇。

谭师父的“八段锦”,你练了吗?

武术专业出身的谭勇,一直对中华武术有着别样的感情。在谭勇看来,武术不仅包含体育的共性目标,同时兼具美育的价值追求。它在以一种非语言文字文化的形式,传承着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价值观念与审美情感。

“都说以武健体、以武铸德、以武修身。伴着古典乐曲,看似简单的姿势都有其独特的气势与意境。我希望学生们能在一招一式间,逐渐深入对武术的理解,对中华文化的理解。”怀着这样的教学理念,谭勇一改传统体育教学风格,创新性地将武术教学与素质教育、人文思想相结合,让德育、美育和体育教学融合起来。

2020年初,面对愈演愈烈的新冠疫情,谭勇在家独立制作“八段锦”系列教学微课。“我希望能尽全力将本职工作做好,发挥一名体育老师在整个抗疫过程中的最大作用。而居家的环境,没有什么比武术更加合适的了。”线上教学期间,谭勇录制的八段锦微课在学校云平台推出,供全校师生参考学习。每天锻炼半小时,做到“练养相兼百病消”。

体育老师们通过线上教学指导学生们居家进行科学高效的体育锻炼,不但响应了国家居家隔离的号召,还激发了学生居家锻炼的积极性,弘扬了中国传统文化,取得了良好成效。2020年6月,体育学院在全校范围内举办了八段锦“云”竞赛。令谭勇印象深刻的是,交上来的视频,不仅有学生一个人的身影,更多的是全家共同参与录制。也许有些动作略显笨拙,彼此之间有快有慢,但谭勇说,练八段锦的目的达到了。

有困难找“勇哥”

“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颗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谭勇说,自己刚参加工作不久,一个陌生人突然来学校找到他,说自己曾是他学生,一直记着谭勇某节课上说的一句话:“学会感恩。”谭勇突然意识到,老师对学生的影响也许就是在自己都不曾关注到的细节中,即使是再“边缘”的体育老师,也需要发挥为人师表的表率作用,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

不仅是专业课,公共课上的学生对谭勇来说也绝不是萍水相逢一场。他总是一视同仁,设身处地想学生之所难,不仅解答其体育方面的疑惑,也在启发思考、培养人格、修养身心方面,给予学生以悉心浸润。学生们都说,这是他们亲切的“勇哥”,愿意跟他分享自己学习上、生活上的喜怒哀乐。就像他现在还与十多年前的学生保持联系,逢年过节还会互相问候。

18级小许体能较差,想入伍但3千米总是不达标,经常来询问谭勇锻炼上的问题,为何3千米过程尾段全身不舒服?如何合理分配呼吸?谭勇针对性做了建议,不断鼓励,一步步见证了她3千米逐渐提高到13分钟,并顺利入伍。学生之于谭勇,是兄弟、子女的关系,“用心去上课,用心去相处”正是他从教近30年的秘诀。

谭老师的快乐运动“秘籍”

身为一名体育老师,谭勇说自己最大的愿望莫过于希望每一个学生都能够爱上运动,并养成终生运动的习惯,从而拥有一个有品质的生活。因此他一直以来保护着学生们的运动积极性,根据不同学生的身体素质条件,安排其最适合的班级和运动方式,不让任何一名学生因挫败感而排斥体育。

20级的小穆先天身体素质不好,平日里极少参加体育锻炼,各项指标与其他同学均有差距。但谭勇一直鼓励着他不要放弃,平时多锻炼,一点点增强体质。“这么好的年纪,这点问题怕什么?现在与别人有差距,是因为他们花的时间比你多。相信自己,多花点时间,一定能达到的。”

大学公共体育课仅有两年,如何让学生爱上运动?谭勇有自己的一套方法,让学生找到体育锻炼的快乐。文学院18级季玮程同学连续担任了两年谭勇老师篮球课的课代表,他说在课上,老师从不抛下、不落下一名学生。“勇哥会把我们会组成多个练习小组,一组五六个人,互帮互助,针对性去解决包括投篮机巧、投篮姿势、命中率等问题。”除了一些常规操作,谭勇还会教学生一些“耍帅”的小技巧。转身运球怎样更利落?正手上篮怎样更帅?对学生来说,这些藏在体育课中的小惊喜,让那个在运动场烈日炎炎的上午变得格外美好。

打破固化思维,跳出传统教学模式,谭勇对教学的不懈钻研打开了体育教学的新篇章,用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原本枯燥的学习生动起来,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合作探究式教学方法,赢得了学生的好评,也让更多大学生因此喜欢上了体育运动。“也许我无法在学业和科研上给予学生们启发,但是,为他们未来人生健康打下一个基础,培养出运动意识和运动习惯,这便是我们的责任与幸福。”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张景行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