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超惠:一年,从校队菜鸟“打”到全国冠军!

时间:2021-10-21 10:10

undefined

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本生杨超惠夺得2021年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甲(A)73公斤级冠军。

跆拳道是一种主要使用手及脚进行格斗或对抗的运动。

300多天前,以零基础加入湖南大学跆拳道校队的中国语言文学学院2020级本科生杨超惠,可能从未想过,一年后自己会拿到一枚国家级比赛的金牌。

站在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女子甲(A)73公斤级的领奖台上,杨超惠激动地流下眼泪。

走上跆拳道这条路,纯属偶然。在选修课上表现出色的她,被校队主教练范小君老师一眼相中。180cm的天生“好身材”,顺利叩开运动生涯的大门;“挨得打”的好脾气,迅速磨砺出技能的提升;“忍得痛”的好耐性,撑起赛场上的胜利曙光……

上周四中午,融媒体中心记者在校队训练馆里,见到了正在练习的杨超惠和队友们,冠军背后究竟流下过多少汗水和泪水?我们一起来听听背后的故事。

“咬咬牙,攻势只强不减”

杨超惠还记得,比赛那天,下着微微雨。

7月25日,是2021年中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73公斤级决赛的日子。

比赛过半,中场休息,杨超惠取下头盔,额头的碎发被汗水浸湿,高强度、高频次的进攻让她略有疲惫,身体各处传来的疼痛已经几乎麻木。

“可以不进攻了,我们的优势够大了。”教练看着她忍痛的样子,沉默着用冷喷在杨超惠淤青、伤痕处猛喷。临上场时,还关心地叮嘱。

上场后,“疲惫和伤痛仿佛都消失了!”杨超惠咬咬牙,攻势只强不减。

下劈、侧踢、回防。

360秒倒数结束……29:4!大比分胜利!

杨超惠站上了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女子73公斤级决赛冠军的领奖台。这距离她正式接触跆拳道这项运动,仅仅年时间。

“冲!发射”!

杨超惠在训练中一般用蓝色的头盔,“蓝色显白”是她小女儿家的情怀。但在赛场上,她更希望拿到红色的一方。因为“湖大红”代表着她必胜的决心,采访间隙,她展示并缓慢抚摸着一顶红色头盔。

5月底,杨超惠拿下2021年湖南省大学生跆拳道比赛中拿到女子+67kg等级优势胜的冠军。面对即将举行的国赛通知,最初她并没有报名。2016级工管院的队友杨颖灵半激将地说:“国赛的金牌更好看,你拿一个回来。”

日常训练中的杨超惠和队友。

一语言中!

暑假期间,教练为杨超惠制定了周密的短暂备赛计划。为了在同级比赛中更有优势,她选择了73kg的级别。为此也开启为期一个月的减重训练。

回忆起那段只吃鸡胸和水煮菜的备赛期,杨超惠打趣说:“这辈子都不想吃鸡胸肉了!”她的坚持很快见效,几乎以每天半斤的速度掉秤,比赛前的称重体检,她比规定的73kg整整低了2kg。

国赛初赛伊始,因为太过紧张,她一脚踢出,另一只脚平衡不当,直直摔倒在地,为对手送去1分。

对手趁机迅攻,很快拉大比分。杨超惠没有被积分劣势扰乱心绪,“对手后劲不太足,”在对手体力不支、逐渐放松警惕时,她趁势而上、愈战愈勇,连续进攻多次得分,逐渐反超对手,最后以28:8赢得初赛。

站在决赛擂台,耳边是从看台上传来的熟悉的加油呐喊,余光里是教练殷切、支持的目光。“六分钟赛程,过得艰辛,我几乎感受不到疼痛,只是觉得还能打,还能上!”

杨超惠回想起来当时场景,觉得教练很可爱,在最后一个中场休息结束后,冲!发射!教练范小君拍了拍她的肩膀,模仿着火箭发射的动作,将她轻轻推了出去。

“是教练、队友还有同学和老师,给了我的力量,坚持到决赛,坚持到夺冠,坚持到现在。”杨超惠说。

杨超惠(右二)与队友们在一起。

“有天赋,更有努力”

进入跆拳道体育班选修课的杨超惠,被主讲教师的范小君一眼相中,向她抛来校队的橄榄枝。

“起初是有犹豫的,担心自己太计较输赢,害怕让身边的人失望,”杨超惠说。教练的“慧眼识珠”和校队小伙伴的坚持不懈,让杨超惠逐渐感受到跆拳道队的温暖,她抱着极大的热情投入了校队的训练中。

训练中的杨超惠。

“她很高,腿很长,在73公斤比赛级别中本身就占很大优势。”几乎所有教练和队员都对杨超惠的基础条件给予很高评价。

范小君介绍,跆拳道比赛基本是靠腿得分。“杨超惠就是天生的跆拳道选手。”校队训练使用的是跆拳道智能化教学设备,队员们穿上的电子护具,不同部位均有感应点,每次训练均有数据记录。教练的因材施教对杨超惠的技能提升很有帮助。

因为自身条件的优秀,范小君在训练中对她“从不手软”。陪练和实战对手都是队内的扛把子。队内不乏有优秀的跆拳道选手,几乎每个人都单独和杨超惠实战对练过。“我几乎被每个人都揍过,”杨超惠腼腆地笑着,“我可是一路‘挨揍’,被他们接力练出来的。”

跆拳道校队的日常训练是十分扎实的。

校队完备的专业设备,教练专业的一对一指导,队内集中的训练资源,杨超惠在全队的期待和高强度训练中快速成长,逐渐变成独当一面的师姐。

“她的腿真的很重,踢在人身上很疼。如果她发起猛攻,得分都是她的。”一位已经有三四年比赛经验的研究生师姐这样评价。

杨超惠很喜欢《山月记》中的一句话,“我深怕自己本非美玉,故而不敢加以刻苦琢磨,却又半信自己是块美玉,故又不肯庸庸碌碌。”

训练之余,杨超惠还担任中国语言文学院2020级年级长。“阳光、热情、负责”是辅导员李子涵对她的评价。“看到她安全感就直线上升!”和杨超惠同级的好友刘昕说。

“相比起跆拳道的成绩,我的专业成绩仍需要抓紧起来,”杨超惠明确自己在接下来日子里的目标,学业和跆拳道要两手抓,在合适的方向拼尽全力,总会有所收获。

杨超惠与教练范小君。

“退出?没想过!”

竞技运动训练是重复的、枯燥的,也是很辛苦的。

“有想过退出吗?”

“怎么可能退出!”杨超惠笑着摆摆手,认真地说,“别的组织叫退出,离开校队那只能叫离家出走。除了宿舍之外,校队是我在长沙第二个家。”

杨超惠与队友们在一起。

在杨超惠飞速成长的背后,是汗水和泪水堆砌起的高墙。

文学院同级和她一起进入校队的张惠玲说:“日常训练难免有伤,超惠身上的淤青特别难好,夏天根本不能穿短裤短袖。”连母亲来长沙游玩时,杨超惠也是穿着长裤长袖遮住身上的淤青。

湖南大学跆拳道校队风采。

杨超惠身上好像天生具备着跆拳道:礼仪、廉耻、忍耐、克己、百折不屈的五大精神。永远对人彬彬有礼,面对自己的不足总是虚心求学,伤痛的眼泪留给自己,跟不上队伍就不停加练、从不言弃。

拿到冠军之后,杨超惠有着极大的不真实感,她常半开玩笑地问自己:“我配吗?”但翻阅一年以来的泪水和淤青,这一枚金牌来得格外及时,是她一年苦累酸痛最完美的印章。

“竞技体育没有常胜将军,拼尽全力不留遗憾就好。”范小君总是这样跟大家说。

现在的杨超惠被校队成员们戏称为“杨冠”,正作为总负责人筹备全校跆拳道比赛。“希望比赛顺利举行,在校园里提高知名度,让更多的人知道湖大跆拳道校队,吸引更多有天赋、有能力的人加入进来。”

湖南大学跆拳道校队风采。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叶雯晨 唐雨彤 杨开宇

实习编辑:李思醍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