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素珍:师者如“珍珠” 朴素而温润

时间:2021-11-08 16:33

说到机械运载与工程学院的伍素珍老师,学生们总是想到爱岗敬业、为人谦逊、循循善诱等。从教16年的伍素珍,如同她的名字一样,朴素无华,细腻温和,但她的育人理念和育人成果,令她的学生倍感温暖久久珍藏。

1E329

“成绩是水到渠成的事”

谈起2020年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评选活动,伍素珍笑着坦言,自己是在同事的推荐下抱着尝试的心态参加的,完全没想到会获奖。但一向谦虚低调的伍素珍能够获得学生们的认可,其实是意料之中。

25年前,伍素珍考入当时的湖南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攻读机械自动化专业。到今日,伍素珍在机械设计领域教书育人的热爱与坚守之心,随岁月流逝却愈加坚定。

回忆起刚做老师的日子,那时虽然经验不足,但由于和学生的年龄差不大,伍素珍和学生们相处起来十分愉快。“面对永远年轻的学生们,随年龄渐长,我也会感到和他们之间有了代沟。” 但伍素珍不放过任何一个与同学们交流的机会,从批改作业到邀请班级同学至家中聚餐,积极聆听学生反馈,不断反省和改进自己,将心得和成果撰写成教改论文,至今已发表两篇。

在参与教材编写和微课设计大赛的过程中,伍素珍从不吝啬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文字功底稍弱,就一遍又一遍打磨自己的措辞;遇到拿捏不准的定义,就翻一本又一本书仔细钻研。脚踏实地付出的路上,累积下的一项又一项奖,都是水到渠成的意外之喜。

“教育讲究事无巨细”

担任班主任的几年来,伍素珍对教育有了更多自己的见解。她的课堂讲解通俗易懂,力图让每一位学生都能有所收获,她的课堂简洁干练,留出足够的时间和尽量多的同学们互动探讨。

20783

伍素珍(右一)和获奖同学。

“只要老师在,同学们会觉得安心。”指导学生参加机械设计创新大赛时,伍素珍会抽出尽量多的时间陪伴学生制作作品。她知道虽然很多时候指导老师在旁边帮不上太多忙,但在她看来,如果陪伴能给予同学们底气和动力,那么自己就一定坚持。

车辆1705班吴新政回想起伍素珍给他们送创新设计大赛用具的事,表示非常感动。他的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作品是一款玩具收纳机器人,录制演示视频时,需要一些小玩具,伍老师便主动提出可以用她家小朋友的玩具。“录制那晚正赶上下雨,伍老师依然冒雨带着孩子、拿着玩具赶来录制场地,并不忘指导、提出改进方法,一直陪我们到将近十点,直到小朋友困得睁不开眼才离开。”

伍素珍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创新设计大赛,获国赛一等奖2项、国赛二等奖2项、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二等奖3项。在这份好成绩的背后,是她和学生们日日夜夜的交流、合作与付出,是她信守的教育原则——“事无巨细”。

“希望学生做一个会提问的人”

 

“我希望我的课堂能顾及到班上的每一个学生。”伍素珍主要担任专业基础课教学,但她始终在探索更好的传授知识的方式,希望每个学生都学会提问、学会思考。伍素珍拿起办公桌上的自制教具,“比如看到这个模型,有的同学会想它的构造和机理,有的人会想它的作用,而有的同学直接用手尝试转动它……每个人有不同的接受和理解能力,而我想做的,是让每位同学都学会自己去思考。”伍素珍说道。

1A88E

“学会提问和思考。”这不仅是伍素珍对学生的培养目标,更是对自己的要求。在课堂上,她会与同学们探讨最适合大学生学习的课堂形式,会与同学们交流如何最快掌握知识的学习方法。在年轻一代更为活跃的“QQ空间”,伍素珍经常与学生们分享自己读完教育名家的著作后的思考、日常生活中的感悟等。机械1607班姜泽彬说:“到目前伍老师也仍在始终如一地做着这件事,令我十分佩服。”

“知识学无止境,我要学的还很多。”随着同学们越来越积极主动地提出问题,伍素珍也开始感到自己所学的不足,她捧起更多的书本,尝试啃下更多的难题。为了更好地提升自己的创新思维,伍素珍学习并考取了“TRIZ理论”认证,并在课堂上介绍给学生们,为那些渴望在创新领域驰骋的学子们,拨开漫漫前路的迷雾。

水予滋养壮根基,花赠芬芳伴旅途。伍素珍的微信头像是一杯水,一枝花,在学生们的联系人列表里,这或许是其中最朴素的头像。但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头像背后,有最值得珍藏的成长故事。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张星雨 张萌萌

实习编辑:刘旭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