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锦亮:上学生感兴趣的税制课

时间:2021-12-31 14:45

工作仅二年,他指导的两届本科生论文都获得了优秀毕业论文的称号,他本人入选了“天职学者”,是该荣誉获得者中最年轻的一位。他是经济与贸易学院助理教授余锦亮。

经济与贸易学院助理教授余锦亮。

做自己热爱的科研

“第一眼看到财政学教材时我觉得很枯燥,但本科阶段的财政学课程通过老师的教学,把这门课程讲得非常生动有趣。” 当问及为什么选择财税这一方向,余锦亮表示很大部分原因是受到了自己导师的启发。“当时就很佩服这位老师,在后来的求学阶段也跟着老师继续这一方面的研究。”

硕博期间,余锦亮怀着对学术的热爱,在其导师的指导下一门心思扎进财税学领域,并在第四届中国财政学论坛上,从150篇参会论文中脱颖而出,拿下了仅有的3个优秀论文奖名额之一。

“基本不存在假期的概念,即使是寒暑假也一门心思从事科研工作。”科研似乎早已成为余锦亮生活的一部分,“科研是一件持续且漫长的工作,需要不断的积累和坚持,如果太久不做就很容易掉队,也很难得到行业的认可。”

“要在财税领域做出一项好的科研成果,难点在于技术学习和数据收集,这两样都不是能够轻易完成的。”余锦亮说。

为了更好的和国际接轨,余锦亮在前期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成本去学习一些国际普遍认可的技术,“比如我目前在学习的一个结构模型,基于我自身的知识储备和已有的工作任务来预估,从学习到熟练运用至少也要一年的时间。”

数据收集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余锦亮回忆,“在做地方政府数据收集时,全国有3000多个县,由于各地公开条例不同,一些县只提供PDF文档而没有数据表格,我们需要把这些数据转变成可处理的,所以这个时间成本非常高。”

“数据处理很有意思,几十万条数据可以画出很漂亮的三维图形。”但余锦亮的话语中仍清晰可见他对自己所从事领域的喜爱。

上学生感兴趣的税制课

如何让学生对一节90分钟的税制课课程产生兴趣?对两年前刚入职的余锦亮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税制课是一门专业性和细节性很强的课程。自己理解和作为老师讲出来,是两件截然不同的事情。”

作为一名刚入职的青年教师,余锦亮生怕“误人子弟”。“税制课的课程内容更多涉及国家的税收体制和税制运行,我都会根据每一条条例,准备很多的笔记掌握透彻。此外也经常请教经验丰富的授课老师课堂教学技巧。”为了把课程上得有趣,余锦亮每节课前都要花十几个小时的时间去准备。

“财政学如果纯讲理论会非常枯燥,但实际上我们每天都生活在财政现象中,把条例和实际联系起来就不会那么枯燥了。”为了调动大家积极性,余锦亮尽可能的结合案例去讲理论。

“一些案例是我上学时印象深刻的例子,另一些是结合班级实际情况。”授课班级56个学生中女生占很大部分,余锦亮就常拿化妆品的例子讲国家的税制问题,“比如一片面膜,超过15元就会征收消费税,价格400元的化妆品和价格500元的化妆品可能不含税的价格相差无几……”

大到每个知识点的案例分析,小到调动课堂气氛的铺垫和转折语,余锦亮在不断学习摸索中逐渐有了自己的节奏感。如今的他,上课时更多了份游刃有余。

做科研与做老师是不一样的体验。“我自己读硕士时,是希望能学到和本科不同的知识,做一些有用的研究,但当成为老师后,会发现每个学生都有不一样的想法,所以带学生是一件并不容易的事情。”谈及此,余锦亮显得更为谦虚,“这是压力也是动力,要在做好科研的同时,做一名对学生负责的好老师。”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金理琦

实习编辑:张星雨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