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华:师生相约超星 只为“疫”路前行

时间:2022-04-11 09:40

《纳米材料与技术》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新材料模块的限选课。随着纳米科技给人们生活带来日新月异的变化,该课程近年来也极受学生所青睐。由于课程所涉及的知识内容学科交叉性强、难度大且更新快,如何在线上将抽象的知识点通俗易懂地讲出来,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实现线下线上教学实质等效,课程负责人陈小华老师煞费苦心。

摸索与尝试,学无止境

怎样将原本枯燥的课程内容变得有趣味?怎样在线上让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学习中?自3月26日以来,陈小华教授一直在摸索与尝试。从腾讯会议到腾讯课堂再到超星平台,他与课程的另一位老师胡爱平不断线上探讨,与同行们沟通交流,再经过几个线上教学平台的逐个比较,最终决定采用超星平台授课。年近60岁的他,对于软件的使用并不熟悉,但是为了保证教学效果,他对照着平台的使用步骤,一步一步操作,不厌其烦地向人请教,从教学资料的上传到线上教学的试用,再到组织学生如何入群,反复琢磨研究,直到熟练掌握为止。“作为学校和学院督导组的一员,我在听课的同时,也在学习着。作为一名教师,不论年龄大小,都要掌握学习新技能。只有我们老师做好了,才能给学生更好的示范。”陈小华老师如是说。不仅仅是平台的学习与使用,对于课件的制作,他也是一样追求精益求精,做到既让学生没有视觉疲劳,又便于学生理解和记忆。

4E866

试用教学平台。

丰富的教学模式,活跃的在线课堂

“同学们,你们知道纳米材料是什么吗?生活中有哪些是你们常见到的纳米材料呢?哪些同学可以回答一下?答得不好也没关系的。”在简单的自我介绍之后,陈小华老师提出的两个问题引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拉开了线上课堂教学的序幕。

55231

一段小视频的播放加深了同学们对知识的理解,随堂知识小测验以及讨论交流互动巩固了同学们对知识的掌握。同学们争分抢秒的答题,积极踊跃参与讨论,谈出自己对课程学习后的体会。

49EB9

同学们积极回答问题。

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发挥专业课程育人功效。在讲授“纳米科技概念的提出与发展”时,陈小华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Smalley发现第三种稳定碳单质(C60)的小故事,进而告诉同学们在平常的学习生活中要做好知识的储备,奠定坚实的基础,还要善于观察具有敏锐的洞察力,更要有对科学不懈的探索精神。

善教乐学,线上教学一样精彩

老师善于教,学生乐于学。陈小华老师把枯燥的课程导论变动生动活泼,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了第一次课程教学,82名同学无一人缺席。燕琴同学说:“陈老师采用了超新星平台进行授课,集签到,作业布置,互动讨论,语音视频于一身,更加方便老师和同学之间的沟通。老师采用提问的方式,使得同学们的思维能时刻紧跟,达到很好的学习效果;互动讨论也有效地调动了同学们的积极性,课堂氛围十分活泼;陈老师通过介绍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与纳米材料的联系,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也让同学们对自己所在学的这门课程有了更清晰的了解。”赵天宇同学讲到:“陈老师授课很有热情,声情并茂,注重与我们互动,PPT与视频相结合,教学的内容丰富深刻,感觉与线下教学没有什么不同。”

学院党委书记成黎明听完陈小华老师的课程后点评:“陈老师课讲得非常好,融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互动性也强,不愧是老资历教授。”“陈老师通过对课程专业知识独到深入的讲解,全面介绍了纳米材料发展的历史脉络以及当前纳米科技的前沿热点,加深了学生对重点内容纳米科技内涵的理解;通过结合国际形势和实例,如介绍我国科学家在石墨烯和碳纳米管领域取得的成就,自然地将课程思政融于教学内容中。课程的ppt制作简约、图片精美,同时穿插了视频教学,采用主题讨论、随堂练习和点评等方式,实现了学生对课堂的高度参与,教学效果明显。陈老师的这节课表明,线上授课也一样精彩。”学院督导组成员程英亮老师很有感触地说。

当我们把师生的反馈告诉给陈小华老师,他略显害羞,坦言:“从教学平台的选用到熟悉,从讲课的准备到课件的制作,确实花了不少时间和功夫,但是能得到同学们的肯定,能被同学们所接受,那就达到了效果。这也是每个老师的责任和义务。”

37095

陈小华老师在上课。 

来源: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通讯员:孙培红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