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潇:线下“有间杂货铺” 线上原创漫画“视频信”

时间:2022-05-19 16:23

李潇,2020年入职湖南大学,现为新闻与传播学院辅导员,创新推出了“有间杂货铺”线下交流活动、给学生的“视频信”等有趣有料的学生工作新方式。

她是新传院研究生口中的“潇姐”。“潇姐”是良师,也是益友。从事辅导员工作两年的她以幽默直爽的性格、尽职工作的热忱、创意满满的工作方式,成为了新传院研究生中的“好评收割机”。

良心活“有间杂货铺”等你来唠嗑

研究生的独立自主意识相较于本科生要高一些,但在李潇看来,自主能力很重要,学生工作也绝不能流于表面功夫。“除了平常微信发一发消息通知,学生工作更要从学生的实际情况出发,得把同学们的学习生活质量搞上去。”

为了更加了解学生,李潇推出了“有间杂货铺”师生线下交流活动。她定期邀请学院同学一起吃零食唠嗑,闲聊之余交流学习心得与职业规划,也借此机会拉近与学生的关系。“每当我看到有同学在交流后逐渐找到了方向,会由衷地为他们感到开心。”

“学生工作看似繁琐而程序化,其实也是可以给自己‘找到乐子’的。”相较于只顾埋头苦干这样一种机械的工作路径,李潇更注重工作方法上的“出新”、工作话语中的“交心”。

对于一周一度的“青年大学习”,完成不及时的同学总会收到李潇老师的一段诙谐的“打油诗”,同学们直呼“太可爱了!”;在新学期院研究生会的全体例会上,她送给大家的那句“保持善良与真诚”,让不少研会的同学至今还记忆尤深。

李潇始终觉得当好辅导员是一份“良心活”,真诚善良能够换回真心。“每当我遇到过一些需要人手的活儿,院里同学总有些‘热心肠’会挺身而出,那些瞬间真的有被自己的学生‘暖’到……”同学们的配合与理解,她也看在眼里,感动于心间。

“视频信”:网络思政有点“潮”

“我一直想要成为一个‘有趣’的人,所以也想把自己的专业和兴趣爱好与辅导员工作结合起来,让网络思政也能变得‘有趣’一点。”

李潇回忆说,自己刚入职不久就要迎接研究生新生,她希望给自己的第一届新生们准备一点不一样的“见面礼”。看到其他学院的辅导员老师们都给新生们写了一封信,因为本身有新闻传播的专业背景,同时也有绘画的爱好,李潇便开始尝试手绘,让这封见面信“动起来”。

“第一期《初来乍到,相互关照》推出来之后,大家反响还不错。”李潇自豪地说,“还有一些保研到本院的本科同学问我,明年入学能不能也有一封视频信呢。”得到了同学们的“一键三连”后,李潇开始对自己的“视频信”有了自信。

毕业季的《如何成为“内卷之王”》,21级入学时的《人类高质量研究生修炼指南》以及妇女节特别放送的《爱,自由,善良,节日快乐!》……“视频信”成为了新传er的朋友圈里成为“顶流爆款”。


在这次学校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李潇也推出了一封抗疫期间的视频信。“这些视频信都是我一帧一帧自己画的,虽然画风比较稚嫩,但是大家喜欢就好!”

类似的思路也被李潇运用在了其他工作上。在“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雷锋精神践行基地”落户之际,李潇用Vlog的方式来呈现这一活动,并带来了不错的传播效果。

“视频信我还会继续做下去,只要是有趣有料的新idea,我都愿意去试试!”李潇笑着立下了自己的flag。

在李潇眼里,“有事就找辅导员”不仅是对辅导员的能力信任,也彰显着辅导员作为学生“引路人”的角色。“潇潇是小太阳”是李潇的微信名,作为同龄人,她用蓬勃上进的朝气感染着学生;作为辅导员,她更以无微不至的关心呵护着学生成长。

采访的最后,李潇寄语同学们:“各位新传学子,希望你们不忘初心,不负韶华,做这个时代最出色的‘青年发声人’!”

来源:研工部

文字:王海天、沈思桐

图片:姜秋晨子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