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亮:一位选调生的乡村之恋

时间:2022-06-20 12:01

洪亮,湖南大学2021届新闻与传播学院新闻学专业本科毕业生,现任长沙县开慧镇葛家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在6月15日央视新闻推出的视频《连心》中,洪亮接受采访。

洪亮在校时的留影。

“我们开慧镇的助农带路人!”“希望就像他的名字一样,给家乡写下洪亮的乐章,扎根基层建设基层。”在6月15日央视新闻推出的视频《连心》的评论区,写满了对洪亮赞许的留言。

2021年8月,22岁的洪亮从湖南大学毕业后毅然背起行囊,选调到葛家山村,成为了一名长沙县基层村干部。面对陌生的生活环境和全新的工作挑战,一年多的时间里,他在乡村振兴的赛道上留下了青春奋斗的身影。

洪亮(右一)在开慧镇葛家山村村民家中走访。

不负青春,立志扎根基层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时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希望大家不负时代重托,不负青春韶华,勤奋学习,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洪亮当时有幸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重要讲话,并一直牢记在心,激励自己不断开拓进取、奋发向上。

2021年,刚毕业的洪亮毅然决定,要去一线、去基层。他认为,基层更需要青年人的力量,乡村振兴更需要青年人的力量。根据组织的安排,他来到了红色热土、革命烈士杨开慧的故乡——开慧镇。此后,洪亮给自己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希望自己能与群众打成一片,特别是学会说群众语言,学会讲“长沙话”“开慧话”。

“我希望能够通过这样的方式,让我拉近与群众之间的距离,真真正正地融入到群众中,更好地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洪亮说。

“我将把青春之小我融入祖国之大我,努力做好一名‘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的青年干部,将自己的所学运用到为人民服务、乡村振兴、祖国建设发展中,不负组织的信任,不负群众的期望。”来到葛家山村的第一天,洪亮在自己的日记里写道。

建设村庄,助力乡村振兴

坐落于葛家山村的骄杨茶厂是该村的支柱产业之一。为了更好地将当地优质的骄杨绿茶向外推介,洪亮利用自己新闻学的专业优势为茶厂撰写新闻稿件,邀请了多家媒体到骄杨茶厂拍摄视频,直播茶叶的生产过程,为茶厂引来不少流量。

“乡村振兴就是这样,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各方面条件都十分有限的情况下,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找到突破口和发力点。”洪亮说。在村支两委的号召下,村民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水果、茶叶等产业,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以点带面,让大家共同富裕起来。

村民荷包鼓起来了,物质富足了,还要精神更富足。2021年以来,长沙县美丽宜居村庄建设如火如荼。洪亮以此为契机,带领村“两委”成员及村民一起探讨建设方案、筹资方案。

如今,走进葛家山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点坝上组,成片的高标准农田映入眼帘,村民在道路两侧、屋场周围、休闲区种植了茶树、西洋杜鹃、紫薇花等植物,既展现了农村的新风貌,又解决了农村环境杂乱问题,实现耕作现代化、排放生态化、田园美丽化。

洪亮(前排右一)在校时曾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帮扶村民,解决实际困难

洪亮很喜欢自己的基层工作。在葛家山村的一年多时间里,他将自己完全融入其中,忙着为村民出谋划策、解决实际困难。

2021年9月,葛家山村村民黄永德因为一场重病致贫,家里失去了唯一的劳动力来源。作为联点干部,洪亮多次到黄永德家中看望慰问。

在洪亮的帮助下,黄永德的妻子刘红英申请了公益岗位,每个月有800多元的收入,黄永德的女儿申请了“雨露计划”,解决了学费问题。

此外,洪亮还帮助黄永德一家落实了惠农政策,委托镇上的养殖企业雇佣其养殖肉牛。渐渐地,黄永德的家庭焕发了生机。

工作中的洪亮(右二)。

慢慢地,洪亮所做的一点一滴都被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并赢得了村民的一致赞许。“小伙子人很随和,经常到村民家中走访,要是遇上饭点,会毫无距离地坐下来,拿起筷子端起碗一起吃。”葛家山村党总支书记张雄说。

用心用力用情、真帮真扶真干,无论是村干部,还是创业致富能人,或是脱贫户,大家对洪亮的评价,都是一个和葛家山村融为一体的热血青年。

正值毕业季,洪亮想对2022届学弟学妹说:“你们即将毕业踏入新的征程,希望大家能够始终牢记湖大‘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的校训,不管在哪儿都要发光发热,在更加广阔的舞台上,展现出湖大学子的风采。祝大家未来可期、万事胜意!”

来源:央视新闻 星沙时报 融媒体中心 新闻与传播学院

实习编辑:沈政岐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