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璐珞:躬身入局,设计好每一堂课

时间:2022-09-13 10:34

人物名片:彭璐珞,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对外宣传与品牌建设中心主任。曾获湖南省青年骨干教师、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及课程思政专项奖、湖南大学教学基本功大赛一等奖、湖南大学优秀党员、湖南大学教学能手、湖南大学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2ADD9

彭璐珞老师。

以当年全省文科第二的优异成绩考入北大,本硕博一路在最高学府研究深造,抱着对传统文化的无限热爱和对家乡的无比眷恋,娄底女孩彭璐珞选择来到湖大校园,成为一名光荣教师。

7年来,她不断创新课堂、敢于突破比赛,鼓励学生在理论与实践中学习知识,支持学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修身养性,彭璐珞始终坚信:“善教者,使人继其志”。

成长的法宝:以赛促教

“还记得初上讲台的时候,我很紧张,常常上了一小时课,发现手心仍在冒汗,”彭璐珞笑着回忆道,当时她每周要用三四天的时间来备课。会把课堂内容安排得满满的,甚至不敢预留与学生的互动时间。

“随着教学的增多,也慢慢地自信起来了。渐渐熟能生巧找到自己擅长的授课方法,不断地磨练和精进自己。”彭璐珞不断地尝试、复盘和改进。

从紧张走向自信、从生疏走向熟练,这里的“磨炼”和“精进”,体现在了多样化的“赛课”,这也是彭璐珞成长的“法宝”。

荣获湖南省课堂教学竞赛二等奖及课程思政专项奖,是全校唯一获此奖项的老师,荣获全省教学创新大赛二等奖、全校教师基本功大赛第一名,获评湖南大学教学能手、湖南省一流线上线下混合课……彭璐珞多次参与各级各类教学比赛并获得优异成绩。

3BA30

彭璐珞参加2021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获一等奖。

张星雨 邓梓荟/摄

为什么在繁忙的科研教学之余,还要花大工夫参与教学竞赛呢?

“参赛不是为了被评价、去表现,而是要抱着一种成长的心态去学习,”彭璐珞坦言,因为参加教学比赛,她收获颇多。因为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准备、不断挑战,彭璐珞说:“不能让自己躺平,得‘卷’起来!每当教学遇到问题和瓶颈,就觉得可以通过比赛的方式获得新的指导和提升。”

她不但在参加比赛的过程中挖掘自己的教学优势,增进自己的教学能力,也尝试突破舒适区,通过比赛的竞争机制去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更跳出了思维惯性,在赛课中与其他教师切磋交流,学习不同育人风格,能够收获更丰富的自我认知和督导的有效建议。

作为一名专业课教师,彭璐珞在授课中更是将“思政育人”的宗旨贯穿课堂。

去年12月底,学校2021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决赛举行,共18名教师同堂赛课。“决赛的规则是选择课程中的片段进行十分钟现场讲课,”彭璐珞介绍,她选择自己所讲授的《消费者行为学》课程中关于“长期导向与短期导向的文化价值观”的章节。赛前两日,恰逢“‘月壤’落户韶山 湖南大学‘存储’”的大事发生,她便在讲课导语中加入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大事件。

“有句话说得好,‘教育者必先受教育’。想要课程思政能够让学生入耳、入脑、入心,首先教师自己要入耳、入脑、入心,必须主动学习,了解政策,提升修养,才能做到如盐入水,有味无痕。”

每一次备课的课件,每一次赛课的逐字稿,每一个环节的教学设计,都是彭璐珞精心打磨的成果。

“以赛促教”的成果在彭璐珞身上得到体现,她收获了来自学生们更多的肯定与喜爱。

“彭老师的课件非常严谨和详细,尽可能地把知识点讲得通透。老师在讲授具体知识时,总会提到许多有趣的案例和问题引导我们思考”,2019级工商管理学院MBA学员陈艳庆回忆道。她毕业后到一家高职院校当老师,也教消费者行为。“以后如果有机会的话,我很想来学校再听老师的课。”

F5FC1

彭璐珞(第一排左五)与其学生合影。

教学感悟:“让学生躬身入局”

“一堂好课是要设计出来的!”这是彭璐珞的深刻感悟。

目前,她主要教授《消费者行为学》《湖湘文化与青年使命》《管理研究方法》等课程,面向本科生、硕士生、留学生等不同群体,彭璐珞针对不同学生群体的知识需求来调整课堂的侧重点。

1158B

在企业分享学院文化。

不同于单一的理论授课模式,彭璐珞秉持着“经世致用、知行合一”的理念,她在不同课程中都精心设计课程体验和实训项目,鼓励学生们深入市场调研、观察社会民生,将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

教授《消费者行为学》时,彭璐珞会用现场实验的方式,让学生品尝贴着不同标签、实则同质的两杯奶茶,体验何谓“自我实现的预言”。

学生们恍然大悟,原来营销套路常常让人浑然不觉!

她还设计了“麓山消费观察”实践项目,引导学生们深入身边的商学现场,提出营销改进策略,并拍摄视频、形成课程思政案例集。

客流量、进店率、客单价、连带率、成交量……这些课本上的名词进入了同学们的“观察”视野。

C29A3

学生们为店家设计制作了新的产品海报。

有的同学分析比较售卖同一产品的两家店铺的不同运营模式,总结规律;有的同学调研登高路消费者、采访商铺店主,为店家的品牌宣传提出改进方案;有的同学深入了解快递站点的分布并绘制平面图,再用量化分析给予中肯的建议;有些小组的建议被店家实际采纳,海报、店面设计都焕然一新,营业额也得到提升。

“第一次感受到自己所学的知识可以真正应用在市场营销实践中!”2021级工商管理学院本科生李泓卓说。

7E964

学生们的课堂实践介绍。

“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极大地激发了大家的学习兴趣。”2021级工商管理学院硕士李超香说,在实践中观察能够更加直观地研究消费者行为,实地调研让大家从课堂走向生活,是一次很有收获的观察体验。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同学们在实践中更深刻地体验和感受了市场营销的魅力。

彭璐珞说:“通过躬身入局,让同学们不仅了解知识、还获得实际‘体感’,知行合一才会成为可能”。

专业“营销” “醉心”国学

二十年前,彭璐珞以优异的成绩被北大元培学院录取,后进入光华管理学院硕博连读,跟随导师彭泗清教授。博士毕业后,她又跟随北京大学符国群教授和香港城市大学周南教授开展博士后研究。

回忆曾经亲炙过的师长,彭璐珞说自己非常有幸,师长们无论学问还是德行都堪称典范,既是“经师”,也是“人师”。

从负笈未名湖畔到任教岳麓山下,她感慨:“没有哪所大学,能像北大一样影响中国当代的命运;没有任何一所学府,能像湖大岳麓书院一样,见证中国文化的千年传承。”

虽然专业是市场营销方向,但彭璐珞一直对中华传统文化很感兴趣,学习之余更以国学传承为己任,将文化浸润深藏育人之中。

彭璐珞求学期间,担任过北大国学社社长,曾连续两年主持国学大家叶曼先生的讲座。印象最深的是叶曼先生07年初回国,和同学们一起去望京寓所拜访她。叶曼先生说:“中国一定强。二十年后,外国人都会来学习中国文化,到时我们拿什么教给别人?”

十几年后,身为“最具历史文化传承”高校的一名教师,彭璐珞深感有必要为中华文化的传播尽自己的力量。2021年10月,她成立了“衡门经典读书会”线上学习会,带领300余名以湖大MBA学生为主的学员,线上共读优秀中华文化经典、进德修业。

近期读书会里在共读曾国藩格言,每日一则,大家一起讨论玩味;彭璐珞也会定期给大家解读《曾国藩家书》,结合时事,分享心得。

通过线上阅读传统经典的方式,同学们之间有了更多的交流,对生活有了更深的感悟。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学院的屈金照是读书会群友,她每天会组织家人用腾讯会议共读一则群内格言,屈金照说:“家里孩子们也都开始好好学习了”。工管院2015级校友蒋新玲分享道:“读书会中的内容于我而言是必不可少的精神养料,通过曾文正公,我打开了湖湘文化的大门,同时也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爱慕和敬仰。”

在工商管理学院,彭璐珞还担任对外宣传与品牌建设中心主任一职,负责学院宣传工作。“这也是推动学院文化传承与建设的一份责任。”彭璐珞说。

7661B

“商小苗”IP表情包。

工管院院楼中,有一棵生机勃勃的樟树,伴随着每一位师生的成长。

《白虎通义》中言道“商之为言章也”。“我们给这棵树取名‘华樟’,并开发了学院卡通IP‘商小苗’,并上线了微信商城表情包,供师生校友使用。”院庆前夕,彭璐珞带领团队开发专属IP表情包,寓意着“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的人才培养之道,将百年商学的底蕴润物无声地传承给年轻人。截至目前,该套表情包的下载使用率已经超过一万次。

学子如树,沐风栉雨。师者亦如树,“遇到好的老师,学生会将他的志向、学问一代代传承下去。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学生,也希望自己能成为这样的老师。”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是彭璐珞站上讲台的初心,也是万千教师耕耘讲台的信念。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黄琪

编辑:曹娇

记者、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