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世尤:场场选课爆满的《孙子兵法》

时间:2022-09-13 11:21

人物名片:尹世尤,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大学基地研究员,湖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研究员,湖南省中共党史人物研究会理事。2022年获评“湖南大学师德标兵”荣誉称号。

D1EE

尹世尤副教授。

“尹老师今天的新闻小课堂开课啦!”

“中央政治局会议建议党的二十大10月16日召开。”

“神舟十四号航天员成功出舱。”

“重庆山火·热血中国心。”

“台海局势与中美关系演变。”

“乌克兰危局的由来与现状。”

……

在尹世尤老师的思政课堂上,有一个备受学生们热捧的“栏目”——融合国内外热点时事的“时事分享”。尹老师每次上课之前,都会花适量时间和同学们分享近日发生的大事要事,谈现实、讲历史、侃马列,运用专业知识对时事政治进行分析评点,让历史与现实对话。

“历史中沉淀着文化、闪耀着智慧。讲授中国近现代史,关键是要让学生们感受到历史的魅力。”尹世尤说,“时事分享”这样的形式,既能让同学们了解时事动态,激发学生关注家国事的兴趣,又能用历史映照现实,启迪学生深入思考。虽然每次“分享”都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去准备,有时还要多途径查阅资料,挖掘新闻背后的事实,既费时又费力,但在尹老师看来,这样做很值!从2016年开始至今,6年的坚持让学生感受到了尹老师课堂的别样风采。

“尹老师今天的新闻小课堂开课啦!”工商管理学院2021级牛紫琪同学很喜欢尹老师的“时事分享”,她说:“学历史,是为了以史鉴今、以史见今,培养清醒的头脑、辩证的思维和理智的逻辑,关心国家、关心世界,我感觉尹老师的时事分享做到了这一点。”

“老师每次课前的时事政治分享,不仅大大开拓了大学生的眼界,更让我们了解到如何从历史角度看待各种纷繁复杂的时事。”电子2102班张君豪同学说。

125C8

尹世尤和学生在一起。

师生“齐上阵”思政有活力

思政课肩负着启智润心的课程,怎样让它充满生机活力,学生真心喜欢呢?除了“时事分享”,尹世尤还想了很多办法。从教师的日常讲授到学生的课堂展示,再到课后的延伸实践,老师与同学齐上阵,让思政课堂绽放光彩。

在日常课程讲授中,尹世尤不追求“大而全”,而是把教材内容体系转化成专题教学体系,以专题形式对重点内容深入剖析,讲深讲透。“给大学生上课,不仅是要告诉同学们是什么,更要引导他们理解为什么,培养同学们的认知能力、思辨能力和理论素养。”在尹老师看来,专题教学形式更易于满足大学课堂的这一需要。

除了自己讲,尹老师还重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每学期开始前,尹老师会根据教材提炼精选若干论题,由学生自主“组团”选择感兴趣的论题做准备,在每次上课时安排一组同学上讲台作汇报展示。在他的《孙子兵法》课堂上,有作报告开辩论的、自编自演短剧的、提前录制视频的、现场脱口秀的……

“同学们的汇报展示,真是多才多艺。”尹老师赞叹,大家的课前准备充分,台上落落大方,思维睿智缜密,观点迭出新意,深刻感觉到新时代大学生是可堪大任的一代!

“汇报展示的论题很有思辨性,也给了我们展示学习成果的机会。”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2021级韩雨薇同学认为,这样锻炼了自己制作PPT、查找资料、上台演讲等多方面的能力,调动了自己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课堂下怎么样发挥思政课育人的作用呢?在我国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处处流传着英雄的故事、遍布着红色的印记。尹世尤引导学生以小组形式,自主选择红色文化遗址开展实地探访,触摸中国近现代历史的脉搏。

“同学们可以去岳麓山上,回顾以前那段激荡的革命岁月,也可以在寒暑假回家时,就近去往家附近的红色地标,追寻先辈足迹,赓续奋斗精神。”尹老师说。

FC3E

尹世尤的《孙子兵法》(MOOC)。

5大模块、7章讲授 《孙子兵法》走进生活

《孙子兵法》被誉为“兵学圣典”,蕴涵着极为丰富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中国古代军事谋略的集大成之作,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璀璨明珠。

在尹世尤看来,作为思政课教师,要主动挖掘中华五千年文明精华,推进马克思主义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彰显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从2005年开始,尹世尤为本科生开设《孙子兵法与三十六计》选修课,每年为学生开设春秋两期。

在讲解模式上,与按照13个篇章逐章讲解《孙子兵法》的传统模式不同,尹世尤把13个篇章的相关内容整合提炼成兵圣孙武、价值论、战争观、将帅观、谋略思想5大模块,依据从总体到部分、从宏观到具体的思维理路,分7讲来讲授其中的军事战理,及蕴含其中的企业智慧、人生哲学等。

同时,为了拉近传统文化与学生之间的距离,尹老师想到一个特别的办法——案例分析。在课堂上,尹老师用大量实例逐一分析《孙子兵法》中蕴含的各种谋略、战略战术思想等,既有理论的剖析,也有实践的运用,让同学在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坚定中华文化自信。比如,在讲到全世界大约有25亿人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孙子兵法》影响时,同学们不禁瞪大了眼睛,无形中增进了他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和自豪感。

“学生选课人数基本每期爆满,人数最多的时候一个课堂达239人。”《孙子兵法》深受学生们的喜爱。在学校和学院的支持下,尹世尤开始着手把课程搬到线上。

从2017年开始,查资料、巧构思、写脚本、做课件、录课程、忙剪辑、核事实、校文字、配字幕……在花了一年多时间准备后,2018年9月中旬尹老师的《孙子兵法》(MOOC)开始上线。“没想到的是,刚推出几期很火爆,社会上选修的人数很多,最多的一期达1.5万余人。”尹老师说,大家的评价和评分也很不错,满分5分达到了4.8分。

2019年下半年,教育部开始组织申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尹老师乘势而上,积极申报。“当时也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自己有这个东西,试一试也无妨。”2020年,尹老师独立主持独立建设的《孙子兵法》(MOOC),被教育部认定为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又是一年教师节来临。转眼间,尹世尤入职湖大做一名教师即将20个春秋。他说,“来自教室里面那一抹抹会心微笑、校园路上那一个个招呼手势、节假日里那一声声亲切问候,便是对我最大的奖赏!”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编辑:曹娇

记者、责任编辑: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