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一歌:最浪漫的事莫过于此

时间:2022-11-25 15:02

『与湖大共成长』系列聚焦近年来加入湖大的青年学者,他们跨越山海,相聚麓山。在这里,他们教书育人、探索真理、传承文化......与湖大共成长。

今天,融媒体中心邀请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周一歌,讲述她来到湖大的故事,以及在麓山下的精彩生活和成长经历。

4F78E

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此

我是周一歌,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我是江苏徐州人,本科与硕士就读于南京大学,博士就读于牛津大学,后于多伦多大学与美国西北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

2016年,在我考虑回国工作的时候,我在西北大学的导师Chad Mirkin作为湖南大学的特聘教授邀请我入职湖大。这对我来说是一个绝好的机会,但想到要在长沙这座距离家乡千里之外的陌生城市工作,心中还是充满了犹豫。

143C7

就在这时,湖南大学主办了两年一度的国际生物医学工程与生物分析会议,借开会之机我第一次来到长沙,亲眼见到了麓山巍巍、湘水泱泱,以及岳麓书院的曲涧泉鸣。

令我惊喜与意外的是,段校长竟然请我们几位有意入职的年轻人吃午饭,还给我们买了臭豆腐。时任化学化工学院院长的蒋健晖老师,为我详细介绍学校和学院的各种情况,并建议了适合我的发展道路。时任科研院院长的张晓兵老师请我们吃了松花江饺子馆,荠菜猪肉馅的饺子刚一入口,让我这个三年没回国的人几欲落泪。离开长沙之前,我签下了湖大给我的offer。

2017年10月24日,在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之日,我结束了在国外读书、工作的八年时光,回到祖国,来到湖南大学。祖国召唤时,我们正青春,人生最浪漫的事莫过于此。

17E41

在这样的集体中 我很快乐

如今,党的二十大已吹响了新征程的号角。回首这五年,感恩祖国强盛、岁月温柔、现世安稳,更感恩湖南大学赐予我的这块成长的沃土。

记得在我还未回国的时候,实验室与学生就已到位。我的第一个博士生张文敏,就比我还要早来湖大一个月。

建立独立课题组的过程很艰辛,但是看到实验室一点点装修完善,一点点被仪器填满,又一点点与越来越多的学生构成一幅热火朝天奋力攻坚的画面——我多年求学生涯梦想中的画面,心头都会升腾起无限的欣喜与力量。

1A2B9

我的科研方向是单颗粒碰撞电化学,这是个相对小众的研究领域。由于可以参考学习的样本太少,每次申请科研项目时,我都诚惶诚恐。可是,不管科研项目大小,每次都能得到学校和学院的通力帮助。

13645

从学校动员、情况介绍、经验讲授,到学院数位资深老师的悉心指导、逐字修改,再到答辩前的不断演练与打磨,整个过程中所获得的,又岂是一个项目或一个基金的价值。

而这,已成为学校和学院的一个传统,每年都有无数老师从中受益。入职五年,我已获得7项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资助,并作为负责人获批湖南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个。

1A8DE

我的身边有着许多优秀的同事,他们从事各个方向的科学研究。他们对科研的热忱专注、对课题的千锤百炼、对科学逻辑的臻于至善,时刻让我感受着作为一名科研工作者应有的激情与良心。

学院和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也会经常举办青年学术沙龙之类的学术交流活动,每次都能享受到科研思想的强烈碰撞而带来的兴奋和愉悦。在这样的集体中,我很快乐。

1B331

然而,我的快乐又不止于此。感谢学校艺术教育中心,感谢张志军、吴博、宋维萱、穆莉花等老师,让从小学习小提琴的我,能以一名老师的身份与大学生交响乐团一起演奏。

1AC51

这几年,乐团在湖南音乐厅、长沙音乐厅、学校大礼堂都留下过演出的足迹,在辞旧迎新之时、建党100周年之际都留下过激昂的乐音。很荣幸能见证乐团的成长,更加感恩乐团在“万卷古今消永日,一窗昏晓送流年”的科研工作中带给我的来自音乐的宁静与激情。

174FC

交响乐团正在演出,外排左三为周一歌。

都说湖南大学承袭着千年的文脉与气质

然而最打动我的

还是千年以来她对知识的敬畏、对真理的孜孜以求

能与湖南大学共同成长,我,何其有幸!

我在湖大等你

与湖大共成长!

14711

人物名片:周一歌,牛津大学物理与理论化学专业博士,2017年底入职湖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化学生物传感与计量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

来源:融媒体中心 人才工程办

海报设计:岳思源

记者:蒋鼎邦

实习编辑:曹娇

责任编辑:蒋鼎邦 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