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建平:“学生的事,在我这排第一位!”

时间:2023-03-06 08:16

“左老师,我的课应该怎么退换?”

“左老师,我是转专业的,我的学分够了吗?”

“左老师,我是退伍复学的,我怎么匹配最新的培养方案?”

开学前两周是学生选课退课的“高峰时段”,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三楼人才培养办公室左建平老师桌前围满了学生。

“这个学期我在教务系统帮学生选课421人次,退课271人次。”直到2月23日补退选课时间截止,本科教学秘书左建平才长舒一口气,“我这里出现一分的失误,可能就会影响到学生毕业,甚至就业。学生的事在我心中就是排第一位的!”


01「我要对每学生负责

机械学院每年在校学生2000左右,特类学生数量多,情况复杂,有交流生、转专业、退伍、还有休学、复学、留级等各类学生。“我在机械学院工作13年了,大家常开玩笑:‘铁打的左老师,流水的学生’。”左建平说。

面对“流水的学生”,左建平开辟出线下和线上两个办公场,线下面对面帮助转专业、退伍复学等有特殊情况的学生,解决学分认定的难题,线上帮助交换、出国等异地学生解决选课难题。

左建平线下与学生面对面解读培养方案。

左建平线上远程指导学生选课。

“学生总数多,学业上有困难的学生也很多,同学们都说左老师是‘救星’!”机械学院2019级博士研究生金其多认识左老师8年了,“我们学院每年有100多名延期毕业的学生,左老师会主动了解他们的情况。每年都会有学生在左老师的鼓励下,坚持到学制年限的最后一刻拿到毕业证、学位证。针对继续读研的学生、准备出国的学生和准备工作的学生,老师还会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的规划来选择不同的课程。”

“我是2011年入学的,2021年又退伍复学,这期间学校变更了3版培养方案。我当时真是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幸好左老师出现了!”已经毕业的机械学院学生许青山聊起左建平,眼神里满满都是感激,“因为课程名称、课程学分有变化,其他开课学院教学办老师又是刚接手这个工作,不了解之前的开课情况,是左老师帮我给其他开课学院教学办打电话一遍遍说明情况,甚至找出当年的课程安排比对学时,帮我重新认定学分。”

左建平一边帮助许青山做课程替换认定学分,一边指导许青山制定合适的选课计划,最终帮助许青山顺利完成学业。“左老师还很关心我的就业,在我迷茫时为我出谋划策。我现在考上了公务员,左老师是我在学校最感谢的人。”许青山激动地说。

许青山通过考试后第一时间向左建平“报喜”。

2020年初,在德国交流的机械学院学生赵源因疫情无法回国,只能发微信联系左建平老师选课,但选课时经常出现课堂容量已满,或者两门课程时间冲突的情况,需要时时调整选课方案。“因为两地有时差,白天又需要现场处理其他同学的选课问题,所以我只能和赵源同学约好晚上联系,连续微信好几天,终于沟通处理好了他的选课事宜。”左建平说。

“工作中和学生的交流让我意识到,同学们对如何选课、如何推研、如何转专业这些问题都比较关心,但又不知道能从哪些途径了解这些信息。”左建平说,“所以我想从新生入学教育开始,让每个同学在大学初始就熟悉自己的学业安排。”

从2021年开始,在学院的支持下,左建平坚持定期给新生做学生教学事务的专题培训,为学生详细解读2020版培养方案及学校选课相关文件,讲解学校转专业、推研、学籍管理等相关政策,为未来更好地完成学业达成目标、科学规划大学生活打下基础。

“原来选课要按照培养方案的要求!”“原来转专业和保研要提前做好这些准备工作!”大家在报告会后还围着左建平答疑交流,感叹收获颇多。

2021、2022年,左建平给学生做教学相关事务培训。


02「我想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

“除了服务学生,我们还要负责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的制定,组织课程建设、专业建设……”

聊起教学秘书的工作内容,左建平打开了话匣子,“教学秘书是教学管理的基层岗位。随着国家工程教育的发展,教学秘书也应该与时俱进,不但要有高尚的职业理念,还要有终身学习的能力、创造力和管理能力。我想把平凡的工作做得不平凡。”

“我在机械学院工作12年了。多年的工作实践,让我对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与国家本科专业教学质量标准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常常在思索,新工科背景下我们应该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又如何去培养呢?”左建平说。

怀揣着这种思考,当2021年机械学院启动贯通式课程建设改革试点时,左建平第一时间“献策”。她结合新工科培养目标、国家一流课程建设要求与学院实际情况,参与制定了学院课程建设及改革实施办法,还组织立项了控制工程等8门课程改革项目,对20多门课程进行知识重构、梳理和融合。

“在组织工作的过程中,我发现许多任课老师对教改都有心得或疑问,经常聚在办公室交谈。我作为教学秘书,有责任为老师们搭建畅所欲言的天地。”左建平说。

于是,左建平创造性地组织了多轮课程建设进展汇报会,让课程建设团队和各专业负责人一一交流。“老师们都说统一了认识以后,课程建设的进展就快多了。”左建平欣喜地说,“比如会上控制类课程就做出了课程导图,通过导图由浅入深介绍了控制基础、控制技术、系统设计与实践模块,这样就帮助老师们厘清了思路。”

机械学院开展课程建设进展汇报会。

2020年,机械学院启动了2020版培养方案中的新课《专业认知实习》开课前期准备工作。“因为是首次开课,时间紧,任务重,面向500多位新生,涉及到50多位老师,学生要从20多个模块里自选3个模块,时间又不能冲突……”这可急坏了课程负责人陈静。

“我第一时间就想到向左老师求助,左老师马上创意满满地想到,可以为这门课专门设计一个选课系统!”那段时间,陈静隔三岔五就要约左老师和超星平台的技术人员碰面。模块设置、学生选课、作业提交、学生考勤……从选课系统的整体框架到过程实施的每一个细节,左老师都和大家反复讨论。

现在,《专业认知实习》的选课系统在超星平台已经成功运行三期了,为课程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我们和学生都可以在系统中进行匹配和选择,查看课程模块和选课方案。真是太方便了!”陈静说。

左建平跟学生讨论《专业认知实习》超星平台选课系统的优化。

“我们任课老师,都对左老师既感谢又佩服,”陈静感叹到,“感谢她在课程安排上尽可能地考虑师生的需求,顾全大局,更佩服她在每项工作上都能有前瞻性和主动性,总是不断检视已有问题并深入反思,及时作出改进和创新。”


人物名片

左建平,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本科教学秘书,从事教学管理工作23年,主要负责学院本科专业培养方案及教学计划制订、教学质量评价、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材建设等工作。多次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教务管理工作者”、“长丰奖励基金”先进工作者,2021年获得湖南大学卓越教学管理奖教金,2022年获得湖南大学熊晓鸽奖教金。主持完成校级教改项目1项,参与完成省级教改项目1项。

来源:融媒体中心

实习记者:李子怡

责编:蒋鼎邦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