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因为被照亮,所以去发光”

时间:2023-04-19 19:39

湖大人的青春是什么模样?在湖大,有多少个正值青春的学子,就有多少种灿烂的青春模样。“青春派”人物专栏,今日和你一起了解岳麓书院2020级本科生刘畅的故事。

刘畅,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历史学专业2020级学生。专业成绩位列年级第一,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作为负责人立项省级sit项目一项;作为岳麓书院宣讲团成员,多次参与岳麓书院宣讲工作,积极向社会传播书院文化。

如切如磋,如琢如磨

“把兴趣变成热爱,把热爱变成一辈子的事业,是一件很酷的事情。”

刘畅对历史学的初印象,是作为历史老师的爷爷留给她的。密密麻麻的学习笔记、层层叠叠的卧室书橱,那是爷爷的记忆,也是她关于历史最初的记忆。

高考填报志愿时,刘畅给湖大招生办的老师打电话,沟通报考历史专业。老师就说:“来我们岳麓书院啊,千年学府!”刘畅回想起自己听到岳麓书院时说到:“我当时就心心念念,能在这么美的地方读书多幸福啊!”

怀着对人文的柔情与关怀、历史的温情与敬意,她推开了岳麓书院的大门。“书院的历史系应该是全国高校历史系中最有特色的院系之一。在其他学校是学习历史,可能会感觉书本上的历史距离真实的历史还有一定的距离,但是当我走到书院建筑群的时候,感觉自己就走进了历史。”

每年入学,都会有往届的学长学姐带领新生参观书院,“当时给我们班讲解的那个姐姐,她在讲堂中给我们讲解匾额和对联时,我感觉千年的文脉都从她口中滔滔不绝地流出,奔腾不息”。她被带领着走进历史,也主动带领他人走进历史。大一大二,她主动报名了书院讲解团,一有机会就去书院做讲解工作。“把自己引以为豪的、日日生活的地方,讲给四面八方的游客听,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

岳麓书院不仅让她收获归属感,也让她体验仪式感。仪式,或许就是使某一天不同于其他日子,使某一时刻不同于其他时刻 。无论是入学礼、拜师礼,还是清明纪念先贤活动、端午纪念屈原活动,又或是祭孔大典,都让她在实践中感受文脉弦歌不绝,在实践中感悟青春芳华待灼。“可以说,我对书院的自豪感与归属感就是从这些一个个仪式中获得的。”

在书院讲解的刘畅(右二)。

拜师礼的画面记忆犹新,在书院博物馆报告厅的讲台上,老师坐在舞台一侧,新入学的本硕博同学立于舞台一侧,一齐向老师鞠躬。时光流转,岁月更迭,如今我们很难严格复现古代的拜师仪式,但其中蕴含的中华文化的尊师重道精神,在庄重的仪式与简单的鞠躬中,弦歌不断。

岳麓书院不仅让她收获认同感,也让她拥有充实感。数不胜数的学术论著和科研课题,国内领先的历史、哲学专业,每年一百多场的学术交流讲座,书院不同研究领域的老师发起的读书会......在书院学习的刘畅,始终求知若饥、虚心若愚,不断在探索的旅途中充实自己、发掘热爱。

刘畅印象最深的一门课,是历史文献学。她曾用近三个月的时间去梳理《渊颖集》的版本源流。她会因为之前的推断出现问题而压抑许久,也会因为发现一个线索激动好几天。透过老师的课程设计,去反思理解把握老师对整个研究领域的认识,并将其内化融入,是她形成知识谱系、获得更大提升的不二法门。

正如书院教学斋门前的对联,“业精于勤,漫贪嬉戏思鸿鹄;学以致用,莫把聪明付蠹虫。”如切如磋,如琢如磨,让她在书院求学拥有一步一个脚印的收获。

良师益友,润物无声

教室里,她最喜欢的位置,是第一排的正中央。她一直相信刘会文老师说过一句话:“你上课的位置是有磁场的,不同的位置会给你不同的心理暗示。你要积极地融入课堂,与老师的思维交互,这样你整个人的收获会很不一样。”她在每一位老师的身上,都汲取着各种各样的学术能量。她对于历史的热爱,也因为各位老师的鼓励,继续生根发芽。

入学之初,她在师门学到的第一句话,是陈宇翔老师的“有一分史料,你再说一分话”;因为一个脚注,许超杰老师会两次叮嘱她,务必细致入微、不能粗心大意;两年里,邓国军老师给她最多的建议就是,要多看书,多看书,再多看些书。

在学业上遭遇遭遇挫折时,刘畅也曾一度陷入自我怀疑与沮丧之中,但她并没想到,情绪上的微妙变动,也会被细心的老师关注到。了解到她没能入围学术论坛而情绪低落,班导李伟老师课后在微信上主动给她留言:“不要因为外界的偶然评价丧失对自己的信心。”

曾经她一度不能理解的事情,现在都慢慢明白,也愈加认识到,真正做到老师所言的叮嘱有多不容易。现在她面临着继续求学的压力攻坚期,肖永明老师的一句话一直是鼓励她前行的勇气:如果一件事那么容易,为什么一定要你来完成。

在考古课程中的刘畅。

她被照亮,也去发光。假期中,刘畅向书院的学姐请教一些学习方面的问题,学姐在凌晨给她编辑了一份一千多字的建议发过来。她感动着前辈的用心,也一直努力将这份温暖传递给学弟学妹。任何学习、生活上的问题,她都会第一时间做出详尽的解答。有幸相逢于书院,前辈成长的脚印,也指引着后辈的方向。温暖互助,已经成为书院代际之间的一种传承。

良师益友相伴,让她在书院的学习体悟更深。大二下学期,在阅读了尚小明的《宋案重审》之后,她在扉页上写下这样一句话:大抵世间学问,这里最掺不得水。侦探的敏感,法官的公正,精算师的缜密,大抵还要融合很多很多,才能有历史学家的修养与技艺。

历史之于她,从单纯的兴趣,逐渐成长为一种奋斗终身的热爱。她日益认识到历史本身对一个学者有着极高要求:严谨、求真、求是、温情、敬意、理解、尊重……不仅是专业素养的要求,更是人格品质的考验。

读书不觉已春深,一寸光阴一寸金。这已是她在湖大、在书院的第三个年头。一砖一瓦师长领,一草一木同窗伴。书院之于她,正如彼时的潋滟春光,润物无声。

来源:融媒体中心记者团

采写:学生记者 黄琪

摄影:学生记者 陆依晨

视觉设计:学生记者 岳思源 陆依晨

责任编辑:周丹 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