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峰:学建筑不能只学建筑

时间:2023-04-21 16:03

走进徐峰的办公室,各个角落都被书籍和建筑模型堆满,满当当的桌面上整齐的摞着一套《传统村落的适应性保护与发展》。

“从2008年开始,我就在乡村建设领域做研究。不仅做设计、做研究,也把乡建理论带入课堂。”徐峰说,在与湖南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共同成长的三十余年里,从设计到研究,在守正中创新。在他看来,高校学科发展,理论建设是不可或缺的一环。不管是个人研究方向的转型、课程教学的创新、还是育人观念的拓宽,徐峰都走在“变”的路上。

1D237

“学建筑不能只学建筑”

“转型、创新、融合”是建规院学子熟悉的育人理念。

“徐老师反对我们在学会建筑技术后,在建筑设计中无厘头地堆砌一堆技术要素,反而忽略地域性特点的做法。”建规院2020级本科生刘佳琳说。“学建筑不能只学建筑”是建规学院同学们常挂在嘴边的话。

“新的观念、新的逻辑和新的技术正在强烈地冲击建筑学的本体。”徐峰说,“建筑行业转型、建筑理念创新、建筑技术融合,这些是当下建筑学老师和学生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虽然技术手段和工作方法一直在变,但是行业的价值观不会变。”徐峰创新地设计了课程包,在传统的美学形式空间之外,徐峰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了“与时代接轨”“先见于时代”的课程教学改革。

建筑设计不是单一的环节。既要培养学生的思想高度,即视野、价值观、抽象能力、批判能力与创新能力,引导学生发现技术层面之上的普遍科学规律。也要培养学生的解析深度,即看问题的准确性,引导学生对建筑设计和建造技术的系统理解和操控能力。

这套由徐峰主导的四年级课程体系,以高层建筑设计课为核心、融贯了可持续建筑技术、生态建筑模拟等多门课程,以“打包”的方式拓展课程体系,共用一套考核方式,将技术类课程与设计课程有机融合在一起。在传统建筑学的基础上,将建造、性能的技术性应用融合进建筑设计课程之中,进而促进建筑设计与建筑技术的结合,让学生们在设计中融会贯通。

272B5

在建规院新生入学时,徐峰曾以赫曦台两侧的对联:“合安利勉而为学,通天地人之谓才”来勉励同学们丰富个人知识体系,拓展知识面,投身科研学习中。“我们建筑学的同学不能是一个知识单一的人,应该成为一个全面的人才。”

如今,课程包教学已经推行了10年,从选修课变成了必修课,从普通课程变成了省精品课。“课程包的教学方法,让我真正意识到技术运用的理念,不仅仅只是一句口号,重要的是思维上的转变。”杨清欣同学说,“而且对我们来说,综合课程背景下,大家的课业压力都减少了不少,我们很开心。”

“带领学生深耕大地”

“我所谓对农村的情怀,是在近十五年来开展乡村建设研发工作中逐渐培养起来的,未来也将继续在绿色低碳和乡村融合方面有更多的思考。”乡土乡情,徐峰深耕祖国大地。

在白水洞村的厨卫改造设计中,徐峰选择从细节入手,在保持传统民居外部状态不受影响的前提下,提高了村民们内部生活的质量。既保留了传统特色,又为村民在实际生活中提升了便利性。“外部要传统,内部要好用。”是徐峰在乡村改造发展中秉持的原则之一。

从传统中来,到传统中去,徐峰在采访中曾言:“直到今天,传统民居中仍有很多可以借鉴的被动式建筑技术,值得当代建筑设计进行参考。”

1EDE3

传统村落的保护与更新之外,徐峰也是建筑可持续发展研究的领军人和多个绿色建筑标准的编撰者,“绿色建筑作为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手段,未来必将能取得更大的进步与发展。”

为了学院学生更好地发展,从2004年起,徐峰联合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从跨学科的角度开展了可持续建筑教育研究,针对中国国情和可持续建筑发展现状,提出了可持续建筑教育体系构建模式,以此为基础进行了相关课程的改革和教材编写工作。在徐峰的不断努力下,学生们向着更全面的方向发展。

“事事回应”的贴心院长

“在我看来,学生的需要、老师的诉求都是最重要的。”作为学院院长,在日常生活中,徐峰的电话永远为学生们畅通,办公室永远欢迎学生的到来,在繁忙的教学和科研任务之外,也会“事事回应”。

“徐老师对于学生请教时总是有问必答。”建筑1903班李裕萱提到自己的上课经历时分享道:“每次我们在设计课堂上拿图纸请教时,徐老师总会拿笔细心批注,经常一坐就是一小时。”

担任班主任期间,每次班会徐峰都会耐心地与同学们讨论近期的学习与生活状态,也会关心大家未来的学业发展,“跟徐老师相处时,不仅学会了如何踏实地做好一个设计,高瞻远瞩地看行业发展,更深刻体会到了一名优秀建筑人的治学态度”。

10C6F

“学术投喂”是徐峰“因材施教”的小妙招。在师门的微信群里,大家时常能收到徐峰的贴心“投喂”。杨清欣在新年的第一天收到了这份“投喂”,她直言:“徐老师假期也还在关注研究,还时时刻刻都想着哪些能帮到自己的学生,每次收到论文或者相关链接的时候,我都很感动!”

定点“投喂”之外,也有提纲挈领的“提点”。徐峰团队有近三十位硕士生、博士生和博士后,研究体系庞大、内容多元。博士研究生袁正聊起徐峰时总是带着敬佩:“徐老师逻辑性特别强,他总是用一两位同学的个例梳理出大家的共性问题,每次开完组会都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研究,是为了更好地教学。”身兼数职,却又将其融合创新,在建筑学科的历史潮头不断摸索创新。拨云寻古道,倚树听流泉。徐峰依旧乘着时代的风浪,带着建筑学子奔向更灿烂的未来。

人物名片:徐峰,建筑与规划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湖南大学未来乡村研究院院长。曾获湖南省“绿色宜居村镇建筑协同与创新”科技创新团队负责人、湖南大学岳麓学者特聘A岗等人才称号,主持国家十三五重点计划项目“赣豫鄂湘田园综合体宜居村镇综合示范”。2022年获评湖南大学“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称号。

来源:融媒体中心

记者:叶雯晨 韩月

摄影:姚睿

实习编辑:曹娇

责任编辑:唐思 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