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星雨:向阳而生,传递“湖大之声”

时间:2023-05-11 17:33

湖大人的青春是什么模样?在湖大,有多少个正值青春的学子,就有多少种灿烂的青春模样。“青春派”人物专栏,今日和你一起了解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张星雨的故事。

湖南大学“优秀毕业生”,连年获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考取日语专四专八、N1证书,连续两届获评湖南大学“十佳学生记者”,保研至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2019级本科生、湖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记者团团长张星雨,探索自我、全面发展,在千年学府书写了浓墨重彩的青春篇章。

01 她是向阳而生的求索学子


从高中走入大学,对于学习张星雨有了全新的思考,她认为曾经的应试学习法并不适合自己,而希望专注于知识本身、理解透彻并实际应用。

除了课堂与书本学习,经过尝试与探索,她发现自己更享受在实践中学习的过程,她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日语角、观影会锻炼口语,课外邀请外教一同出游,参与专业相关的志愿服务,在实际应用场景中不断增强专业能力。

在大量的实践学习中,热爱交流、擅长表达的她“如鱼得水”,作为外语专业的学生,她深深体会到了语言的力量,“当我感到迷茫时,我会向外去寻找答案,而不是把自己封闭起来。”

向下扎根的蛰伏终酝酿出向阳而生的力量,张星雨长期倾注的努力也让她日益得到进步。在专业课上,她的作业常被当作范文展示;虽然是日语专业的学生,也因出色的英语成绩,受邀在学院分享英语四六级经验;在保研面试的现场,她展示出对答如流的自信与镇静。

进入大三学年,张星雨和许多同学一样要面临学业规划的选择。她一如既往地保持着开放的思维,希望通过交流与沟通来驱散眼前的迷茫。怀着交流的热情和探索的心态,张星雨参加了日本筑波大学的网课项目,在大量论文阅读与研讨中,她开阔了自己的学术视野,并被语言学研究的魅力所吸引,作出保研深造的规划,将于今年九月前往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攻读日语语言文学专业。

在四年的专业学习中,张星雨始终兼顾“向外”与“向内”的求索。面对外界,她始终开放,在实践中提升专业水平,在交流和沟通中认识自我,在更高的平台开阔学术眼界。面对自己,她始终诚实,在学习方法上不会随波逐流,而是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方式,在学习新知识时不会糊弄自己,而是把要做的事尽量做到完美。

02 她是样样在行的多面手


热爱交流、擅长表达,是她学习外语专业的初心,而三年学生记者的经历,更帮助她把这份热爱变成了现实。

时至今日,张星雨仍清晰地记得她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湖南大学”官微时的情景。第一次推文发出后,她划到文章底部看到了自己的名字,有一种新奇的兴奋与成就感:“原来我的名字还可以登上‘湖南大学’。”

一次与爱晚亭红枫的夜间偶遇,则让张星雨的摄影作品崭露头角。她用相机捕捉到瞬间的美,后来经投稿被选中,那两张照片出现在《红了!》,这是她的名字和她的原创作品第一次登上“湖南大学”,看到飙升的推送阅读量和朋友们的赞美,她又一次看到了自己的闪光点。

自大二学年加入湖南大学融媒体中心记者团以来,张星雨在探索自我、全面发展的路上驰而不息。她奔走在校级、省级甚至国家级新闻现场的最前沿,坐在优秀师生的对面记录和书写他们的故事。她曾带着相机在初雪之日的清晨探访千年“雪”府,也曾无数次在电脑前、在同学们身边完善和推进选题策划案。“融媒体中心是一个不会给人设限的地方,在这里,我充分探索了自己的兴趣和特长。”

张星雨在拍摄、采访现场。

张星雨的摄影作品。

在湖南大学新闻网搜索她的名字,可以找到86条记录,在湖南大学微信公众号搜索她的名字,可以找到95条记录。策划、统筹、文案、摄影、采写、编辑……她在每一个项目后面都留下过痕迹。

她曾策划参与《湖大的每一个“她”都闪闪发光!》、统筹编辑《你好,麓山南路!》《湖大的秋天,就是这个味儿!》等新媒体作品,深受师生好评;她的摄影作品被选中为10w+推文《湖南大学,生日快乐!》的封面图,登上新华网头条;她参与的数篇人物专访作品被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国家级媒体平台转载,刷屏微博同城热搜。

《中国青年报》刊发张星雨参与采写的柳肃教授专访。

张星雨采访的学霸稿件获各大媒体转载,并登上同城热搜。

对张星雨而言,学生记者的身份赋予她探索世界的新视角,她以千年学府为起点,与现代湖大同频共振,既深化了自我认同,也向外传递出青年之声。

03 她是串成“珍珠项链”的线


在创作这些兼具传播效果和口碑的作品的同时,作为融媒体中心记者团的连任团长,张星雨也主动承担起更多责任与担当。

从选题筛集到全程跟进,从素材收集到校对把关,从数据分析到总结反思,无数学生团队作品产出的背后都有她的身影,虽然很多是“没有署名”的工作,在她看来,要当好“团长”,很多时候需要忘掉自己的名字。

张星雨为记者团成员与同学们分享经验。

在记者团收获了无数自信的张星雨,希望助力这里建设成为优秀而幸福的团队。她留心每一位同学的优势与特质,在遇到采访、拍摄机会时,她常常“忘记自己”,主动联系同学,鼓励他们大胆尝试。“希望大家都能参与进来,和我一样让自己得到成长,也收获幸福感。”另一方面,张星雨也毫不吝啬自己的夸奖,给予参与的同学真诚的肯定和欣赏。

张星雨把自己比喻成“珍珠项链的线”,优秀的作品和团队是华美耀眼的珍珠,线的存在也许不受关注,但至关重要,它既成全了伙伴,也丰盈了自己。

张星雨在第五届湖南大学新闻奖“十佳学生记者”答辩现场。

在对外交流时,张星雨认为:“我是谁并不重要,大家记住的是我来自湖南大学。”她也代表湖大学子积极传递出“湖大之声”。无论是参加湖南卫视元旦跨年晚会录制,还是参加雷锋主题文艺晚会直播,无论是与兄弟高校线上联动,还是与清华北大记者团同学的线下交流,都让张星雨对这一点有了更深入的认知,“我希望让湖南大学走进更多人心中。”

张星雨和同学们参加湖南卫视元旦跨年晚会的录制。

张星雨在“新时代 新雷锋”主题文艺晚会录制现场。

张星雨(右一)参加清华大学学生记者团来校交流活动。

今年五一之际,湖南大学与山东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联合推出《四校联动!小湖邀你同游“山川湖海”!》,张星雨作为学生代表与其他三校进行沟通与对接,反复改善,甚至在发出前的凌晨还在修改,推文发出后收获了广泛好评,还获得了高校思政网重点推荐宣传。

“在大学最大的成就,是认识了我自己。”认识并悦纳自己是人生重要的课题,张星雨幸运地在大学找到了喜欢且适合自己的成长方向和方法,一步步建立起自信,获得了从被认可到无需认可也依然相信自己的底气。

在她心中,三年学生记者的经历绝不仅是简历上的一行小字,更见证了她从迷茫到自信的成长路径、代表着这段自由敢为的大学时光。她也将带着被美好填满的过去,坚定地走向充满无限可能的未来。

来源:融媒体中心记者团

采写:余路遥

图片 :张肖扬 *受访者供图

视觉设计 :岳思源 陆依晨

实习编辑:施钰荧

责任编辑:唐思  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老图书馆!
  • 【组图】“乐”动湖大!
  • 【组图】你好,一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