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远庆:“想让你用大学时光去影响和治愈一生”

时间:2023-10-31 17:15

从第一次送别毕业生,到第一次带大一新生,岁月如流,不变的是身为辅导员的李远庆与学生之间相互的默契。

新生军训、交流谈心、生涯规划、就业指导……李远庆与学生在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相互学习、相互陪伴、相互成就。

1133C

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辅导员、团委书记 李远庆

01.不断学习、不断了解

从迎新日开始,连续一个月的时光都在园区迎新、操场军训、江边拉练和新生教育中度过。忙碌且充实成为开学前后新生辅导员的集体群像。虽然是一名有三年多工作经验的辅导员,但这是李远庆第一次带新生,他发现自己在很多方面都是小白。

组织排练歌咏比赛的副书记们、互相交流经验的辅导员们、军训场上偎依成一片的新生助理们,都带给他宝贵的感受和经验。关于合唱比赛、宣传制作、工作开展,他不断向同事和同学们请教。“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不然对工作不够了解,无法及时解决同学的需要。”

108AE

李远庆与新生一起游览岳麓书院。

军训不仅仅是同学们的入学前重要的仪式,也是辅导员和新生助理、新同学们之间的情感紧密黏合的一个过程。李远庆通过谈心谈话熟悉同学,与大家建立起情感和信任

他与每一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同学进行谈话,新生分享了自己的大学感受和对国家的坚定信仰,思想和情感纯净无暇。有同学认为自己思想觉悟就还不够,想先学习一段时间后再递交入党申请书;有同学讲述医务人员和党员先锋帮助自己的故事,决心想要成为他们。

“这种纯粹感让我觉得,必须在这个阶段给予大家最好的引导,鼓励大家不忘初心,将来无论什么时候,一直都记得18岁那个真诚而又清澈的自己。”


C732

李远庆与新生一起过生日。

02.用心陪伴、共享温暖

大一的同学们对辅导员会有更强烈的信任和依赖。军训休息时候同学们自发把他围了几层,七嘴八舌间充满了对大学的期待和困惑。负责摄影的新生同学喜欢怼脸咔咔拍个不停,比赛前正在热身的足球队员都停下来朝他围过来,这些场景总会深深感动到他。

1DAE2

工作中的李远庆。

新生的情感总是非常真诚而又炽热。即便有时候工作忙碌,但每当看到同学们的时候,他都会让自己投入到饱满的热情中,似乎在他们面前表现出一点疲惫都是对青春期待的辜负。

1AF4D

李远庆与毕业生在晚会合影。

开展新生入学先导教育的时候,李远庆联系了7名刚刚毕业的学生,“毕业生对话准新生会是一件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在2019级的第一次年级会上,李远庆就面向同学们说,说哪怕是毕业以后也“包售后”,有什么需要、有任何困扰也可以随时联系。

朱邦芬院士在学院讲座中说道,基础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要营造良好的教育环境,使得优秀人才更容易冒出来

毕业生回来看他,分享自己读研的感受,一脸认真地说“以后工作想做一些对国家或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这也让他明白,同学们在耳濡目染间形成了强大的使命感。身为辅导员的他,在日常点滴中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告诉同学们将来要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为同学们成长营造良好的环境。

1B8CD

李远庆与毕业生合影。

六一儿童节他会给同学们送一支棒棒糖,考研前会到寝室给每一名考研同学送奶茶慰问。同学们也温暖着辅导员:他收到过70多张同学们写的图文并茂的明信片、自主录制的祝福视频、用心改编的《裹着心的光致最好的辅导员》。在毕业前有65名同学向他预约明信片,他将手写明信片逐一送到大家的宿舍。师生情谊在纸短情长中传递着点滴温暖

19F67

李远庆收到的明信片。

“辅导员这份工作可以把自己的想法和情感实践于现实,获得感特别真实。”工作时间越久,了解的越多,越发现自己的不足。所以李远庆觉得,做辅导员工作需要积淀,与同学们的情感也需要积淀。

1DD2E

李远庆写给毕业生的明信片。

学生工作任重道远,有欢乐有泪水,有收获有挫折。第一次带着大一新生军训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那天晚上同学们《七里香》的歌声中,回荡着李远庆身为辅导员的心声,“几句是非,也无法将我的热情冷却,你出现在我诗的每一页。”

03.相互成长、相互成就

做辅导员的三年多时光里,李远庆见证了一届学生的飞速进步。他们从茫然四顾的孩子,迅速成长为了潜力迸发的未来科学家和社会的脊梁。他偶尔也会由衷地感慨这三四年间自己的进步不够快,跟不上同学们的速度,会有知识焦虑。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四年光阴。他从大学时光中受益良多,越发觉得想要给予大家的不止是生涯指导、就业经验、简历制作这类经验和实践层面的东西。因为成长,不仅在于能力,更关乎心灵。“想帮助他们形成更积极的三观和更加成熟的情感,从而养成能够用大学时光去影响和治愈一生的能力。”


1B3EC

李远庆与学生交流。

学院浓郁的科研氛围不仅影响着物电的学生,也影响着李远庆。他在《高校辅导员》等杂志发表2篇论文,成长案例曾获湖南大学思想政治优秀作品、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一等奖等荣誉。

院长鼓励大家做“研究型辅导员”,通过思政研究,不断在思考中让自己的想法更加深刻并形成体系。他带着2019级严济慈班骨干一起整理资料,连续几天加班制作PPT,彩排预答辩,最终获得了“十佳班集体”。回忆往昔,他发现其实每一项荣誉、经验和感触的获得,既是自己成就了学生,也是学生成就了自己。

辅导员岗位耕耘的是陪伴,收获的是情感,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李远庆觉得辅导员们就像麓山南路的香樟树一样,见证着同学们风晴雨雪间的成长轨迹,也目送着同学们奔向属于自己的锦绣前程。

人物名片

李远庆,现任物理与微电子科学学院2023级新生辅导员,团委书记,曾任2019级本科生辅导员。

来源:物理与微电子学院

图片:吴燕殊 *受访者供图

实习编辑:黄琪 刘凌艺

责任编编: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