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杭:“再试一个方法,一个接一个,总有方法是对的!”

时间:2023-11-14 21:29

我是钟杭,现任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副教授。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湖大人,我扎根于湖大“沃土”,不断汲取成长力量。

2009年我从江西萍乡考入湖南大学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自此10多年间就一直在湖南大学学习,它长久地滋养了我的希冀和梦想,给予了我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见证了我的一路成长。

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副教授 钟杭。

在本科阶段,我钦佩于教授们的深厚教学功底,也被他们对教学的热爱之心和奉献之情深深感染,自此我种下了一颗立志成为一名教师的种子。

本科阶段对我影响最大的课程是唐求教授上的《自动控制原理》,整个课堂氛围轻松融洽,她将枯燥形式化的数学理论与实际工程系统结合讲解,提高了我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一教学思路也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现在本科教学。

此外,学校还大力支持学科竞赛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使得我本科阶段就可以早早接触科研工作。

还记得我在2011年到2013年本科阶段参加了智能车、电子设计等竞赛,在黎福海教授的指导下,做的是一个自平衡轮式机器人,应用了很多平时课堂学到的理论算法,让我深刻感受到平时高深的理论知识能够在实际系统上应用验证是一件多么有意思的事情,这也为我之后从事机器人领域的科研工作打下了基础。

之后我继续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我师从机器人技术与智能控制专家王耀南院士,开展特种机器人与无人系统方面研究,一路从硕士读到博士。

王耀南院士团队。

在博士阶段,导师艰苦奋斗、开拓进取的精神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他常告诉我们:“机器不能转,或许就是一个小螺丝钉没拧好;程序不能运行,或许就是漏了一个标点符号。一定要强调仔细,搞研究要的就是仔细,要严谨才能有成果,还有就是不能气馁,这个方法不行,再试一个方法,一个接一个,总有方法是对的。”也正是这样的谆谆教诲,使得我能够一直坚持做科研、做好科研。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发,我一直思考着如何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社会做些什么。后经过导师的指导,我带领团队迅速投入“防疫”机器人的研发,紧急研制出系列复杂环境测温-消毒-巡检抗疫机器人,在湖南省人民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等正式报到“上岗”,降低了临床工作人员交叉感染的风险,提高了疫情防控工作效率,大大减轻医护人员的工作负担。

疫情期间,团队研制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护智能机器人捐赠到湖南省人民医院。

疫情期间,团队研制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护智能机器人在医院应用。

《人民日报》《湖南日报》等多家媒体也报道了这一事迹,是对我们团队工作的一大认可与支持。科研技术不能只是放在科技馆里的展示品,我们研究的方向和目标也将始终围绕国家和社会的需要。

我所在的湖南大学机器人感知与智能控制科技创新团队,由王耀南院士1995年领衔成立,建有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先后获多项国家科技奖励,湖南省科技创新团队奖等荣誉。

有这样顶尖的团队学术带头人和强大的团队支撑,博士毕业后,我毫不犹豫地选择留下来继续做博士后研究。

合作导师王耀南院士的博士后培养理念给我很深的感触和激励,也和我的理念产生了强烈的共鸣,他始终教导我们科研工作要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他说:“要以国家重大项目为依托,注重培养带领团队科研攻关能力,能够在国家重大急需和突发事件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勇于担当。”

我始终铭记,当年在新进教职工始业教育培训中,接受的教诲:“湖湘文化讲究经世致用,需经现实之世务,致时代之重用,老师们做科研也要如此,把握实际情况,洞察实际需求,解决实际问题,开展科学前沿的新问题、社会发展的大问题、国家急迫的难问题进行研究”。

学校领导和老师给青年老师的这些忠告与指导,让我感受到,学校是真正注重青年人才培养,不仅是提高科研能力,更是培养我们的时代担当和责任使命。

我所在的机器人学院创立于2016年,虽然学院非常“年轻”,但是学院非常重视青年老师在科研方向的历练以及团队建设,学院的国家级人才比例超过50%,同事、领导、科研环境以及工作氛围都非常轻松,让我能够更好更快地成长。

学术交流活动照片。

在这个良好的氛围下,博士后阶段,我获得“博新计划”和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支持,开展特种机器人技术与系统在国家重大工程与基础设施检测运维上的研究工作,已和南方电网、中国交建、中车株洲时代新材等企业展开深入合作,成功应用于高压输电线路检修维护、大型风机叶片检测探伤等领域,落实习主席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殷切嘱托。同时,团队也非常支持青年人才成长,连续四年有博士后获得“博新计划”支持。

我站上了三尺讲台,传师道,循梦而行,向阳而生。在学院的推荐下,刚入职一年的我还获得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钟杭老师指导学生开展重大项目科研攻关。

这里拥有最具诗情画意的校园

这里拥有实力雄厚的科研团队

这里拥有完善的配套福利措施

我扎根于湖大沃土

生出嫩芽并茁壮成长

与湖大共同创造着无限可能的未来!

人物名片:

钟杭,1990年11月生,现为湖南大学机器人学院副教授,岳麓学者,博士生导师,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控制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青年科学家项目首席科学家,湖南省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湖南大学杰出博士后。主要从事空中机器人规划与控制、集群机器人协同、特种机器人技术与系统等领域研究工作。

来源:机器人学院

实习编辑:邹霞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