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辅导员!

时间:2023-11-29 09:39

在湖南大学,有这样一个辅导员团队。他们中有深耕一线近30年的教授辅导员,他们中有喜欢钻研挑战的博士辅导员,他们中有曾经戍边卫国的军人辅导员……他们就是经济与贸易学院的辅导员们!今天,让我们一起揭开辅导员们的面纱,解锁他们鲜为人知的独家属性。

“原来辅导员也要搞学习!”

“你知道吗?我今天去辅导员办公室,看到辅导员正在看文献呢!原来辅导员也要搞学习!”

海纳百川,才能成为海洋。经贸院的辅导员们发挥学习的主动性,练好“内功”,才能有容乃大,带领学生们扬帆起航。

作为思想引领人,每一位经贸院的辅导员不仅学习党的理论政策,紧跟时事政治,打好基础,还日常强化学习高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相关文件,共同学习心理健康知识、重要工作政策要点。

17443

“我有一个学生出现了比较特殊的情况,老师们看看我在和她交谈的过程中应该注意哪些方面?”经贸院辅导员们每月进行案例分析和专题研讨至少1次,用心打磨谈心谈话的技巧和学生工作的专业化能力。通过团队内部交流和分享,团队内部形成了浓厚的学习交流氛围,也在最短时间内使刚踏上工作岗位的三位年轻辅导员快速成长为解决实际问题的里手。

不仅如此,为了能够更加有效指导学生,大家还积极向社会学、向企业学。对于来访的优质用人单位,李曼都会带着毕业班辅导员和用人单位深入交流,了解企业的用人需求,在指导学生开展生涯规划和就业时为学生提供更精准更有权威的信息。

1C8FC

学以致用,最终是为了提升专业水平。团队中有2人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6人具有就业指导师、生涯规划师资质。2人担任教育部宏志助航计划授课讲师。李曼、蔡婕萍先后获评湖南省辅导员大赛一等奖。

勤而好学,敏而善思,是这群可爱辅导员们身上的第一层图鉴。

“原来辅导员的工作不只是动动嘴!”

与学生谈心谈话是辅导员最基本的工作形式,良好的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就成为辅导员的基本功之一。但这还远远不够,作为一名合格的辅导员还需要眼力、笔力、脚力。

18AA9

“昨天在食堂碰到你,似乎心情有些低落,如果有什么困扰可以向我倾诉。”随着田丽靖一句关心的话语,学生卸下了心理防线,道出了深埋心中的自我矛盾和还未实行的自伤计划。观察细致入微,敏锐捕捉同学们的情绪和困扰,是辅导员的眼力必修课,经贸院的辅导员团队抓住每一个和同学们交流的机会,润物无声。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辅导员无时无刻不在与文字打交道,他们的笔力体现在周梦记满的30多本谈话记录本中,也体现在蔡婕萍为每一位学生精心修改的简历中,体现在选调生备考前曾婧给学生每份材料的指导中,也体现在每一位辅导员每年一篇的工作论文中……田丽靖入职两年多文字撰写能力就得到了飞速的提升,她说:“从工作计划到工作总结,从案例凝练到策划方案,笔力的提升让我学会更全面的思考和谋划,也让我学会更好的总结和提炼工作经验。”

D69D

“我马上到!”这是来自辅导员的安心之语。艾克帕尔·吐地最近一段时间在宿舍、教室、医院里奔波,他脚程飞快赶赴需要的学生身旁,只为第一时间悉心陪伴。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回应,下班时间后,经济与贸易学院办公楼6楼的辅导员办公室常年都是灯火通明,下班后办公室里仍然“络绎不绝”,在八小时之外,经贸院的辅导员们做到了,只要学生需要,随时在!

明以查微,“三力”交融,是这群可爱辅导员们身上的第二层图鉴。

“原来辅导员也可以成为教授!”

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团队里有教授、副教授、博士,他们在职业化、专业化发展的成长道路上,不断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把工作做的有温度又有高度。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对辅导员来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专业化要求同样很高。周梦在2022年晋升教授,她带过本硕博所有类别学生,培养学生5000余人,无论是否在校,所带学生的信息都可信手拈来,“周妈妈”的形象深入脑海。近30年辅导员工作实践积累的是精准识别学生、有效帮助学生、培养学生成才的独到方法和宝贵经验。

从实践到理论,用科研思维推动学生工作,蔡婕萍在工作的同时获得了管理学博士学位。“辅导员做科研,更多地是形成一种问题导向、调查研究、分析预判的思维方式,在遇到学生工作问题时,更能及时把握关键、掌握规律,高效完成工作。”蔡婕萍说。经贸院辅导员团队还搭建了科研创新平台,协同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开展本科生科研提升计划。

17FB8

因时而进,学生工作的内涵在不断拓展,辅导员也应敢于创新。近年来,李曼带领团队成员积极探索,在学院推动协同育人改革,调动各方力量为学生成长发展提供支持,探索思政工作的创新模式,为学生发展搭建了创新实践平台,经贸院学生近五年荣获“挑战杯”“互联网+”等双创赛事国家级奖项11项,参与改革项目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在从专业到专家的成长道路上,经贸院的每一位辅导员都有自己的钻研方向。田丽靖深入研究了党务工作,她指导学院学生党建服务中心进一步规范了学生党建的制度和流程,作为主力参与编撰《经贸学院党员发展手册》;胡煊赫文艺细胞丰富,他每年参与指导学院军训军歌赛;艾克帕尔·吐地常常把自己的军旅经历讲述给学生听,引导学生参军报国;曾婧社会实践丰富,她带队指导学生下乡调研,感受国情社情。

FBFC

1DA94

近年来,经贸院辅导员团队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辅导员专项)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项,发表文章24篇,获省级以上奖项14项。蔡婕萍主持建设的湖南省特色成长辅导室、李曼主持建设的湖南省辅导员名师工作室都分别通过验收。李曼、周梦获评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并入围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团队入选湖南省“芙蓉计划”高校优秀思想教育优秀团队。

关注学生发展需求,专注职业深度发展,在人文关怀和教育教学领域上成为一名资深专家,是这群可爱辅导员们身上的第三层图鉴。

“原来辅导员作风这么硬!”

作风硬,是投笔从戎屹立在祖国边关,荣誉归来仍不忘育人初心。“当兵时我在海拔6000多米的高原上为祖国和人民的安宁护航,而做辅导员是为同学们的健康成长护航。”艾克帕尔·吐地是一名退伍军人,在部队时曾多次荣获嘉奖。军营经历让他有着坚韧不拔敢于担当的品质和快速反应的执行力,他将军人作风带到工作中,坚持“有难题就上,有空缺就补”,这种作风也带动着团队,感染着学生。

作风硬,是特殊时期和关键时刻敢于挺身而出、坚守一线。一起吃住在办公室,只为时刻和学生在一起,给学生和家长安心。为了照顾不同饮食习惯的学生,艾克帕尔·吐地坚持用电动车给大家送餐,风雨无阻一餐不落;肖遥对接后勤物资,安排运送和分发,一趟又一趟,一箱又一箱;胡煊赫自行填词创作致敬视频,努力驱散学生心中阴霾,营造良好心理氛围,曾婧怀着身孕,坚持做好各类信息报送,确保每一个数据精准有效……一线规则,在大家心里就是敢为人先扛重担,就是深入学生,春风化雨。

1E3B0

作风硬,是在面临无论怎样的复杂情况,都能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的处置,化解风险守护学生。“父母不在身边,我们就是家长”。收到学生意外受伤住院的消息,肖遥第一时间赶到事发现场,安抚学生情绪,带学生前往医院检查就诊,联系学生家长,所有事情处理完毕已是半夜一点。

作风硬,又是一种别样的温柔。办公室的门永远对学生敞开,手机24小时在线随时回应学生的诉求。“你跟学生讲话的时候比对我还要温柔、还有耐心”,女儿和爱人经常这样跟李曼说。把最多的时间投入在学生身上,在学生需要时以最快的速度出现,在学生无助时给予最坚定的支持,在学生迷茫时给予最精准的指导,在学生收获时给予最真诚的鼓励和祝福……

有着硬朗的作风,同时又有着一颗时时温暖学生们的心,是这群可爱辅导员们身上的第四层图鉴。

1E833

“实”是经贸院辅导员团队最大的标签。“经贸院的辅导员老师年龄跨度大,老中青三代都有,大家工作风格各有特点,在日常管理服务工作中,我们在团队内部形成了十二个必须的工作约定,来提高工作的效率和规范;也从每位老师的成长发展出发,形成了‘五个一’的工作目标”,经常性开展内部学习研讨和相互学习;对年轻老师,手把手传帮带,遇到重大急难问题也坚定地和他们一起面对。”作为学工团队负责人,李曼努力发掘每一位老师的长处,凝聚团队合力,提高团队战斗力。

这,就是经济与贸易学院的辅导员们,平凡但有力!


来源:经济与贸易学院

实习记者:晋璟涵

责编: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