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茜瑛:大学是一场「理性」的冒险

时间:2023-12-08 09:28

湖大人的青春是什么模样?在湖大,有多少个正值青春的学子,就有多少种灿烂的青春模样。“青春派”人物专栏,今日和你一起了解经济与贸易学院2020级本科生黄茜瑛的故事。

在数学建模、创新创业比赛中屡获佳绩,获得国家级奖项6项、省级4项……从水教晴窗下的青春飞扬到梯教樱花旁的思想激荡,从聆听名家教授的哲思到对话青年学者的灼见,她在上万条数据中畅游、触摸科研的边界,用万余字的调研报告关注普通人平实的追求。

她是经济与贸易学院国贸实验班2020级本科生黄茜瑛即将前往清华大学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


01 与时间赛跑:

形成让边际价值提高的习惯

“经济学是一门研究稀缺资源如何进行有效配置的学科,而时间是大学里最珍贵的资源,所以做好规划非常重要,我对自己的要求是要把精力花在‘刀刃’上,抓紧一切机会来提升自己。”

从入校以来,黄茜瑛每天的日程总是安排得满满当当,为了提高效率,她每天早晨起来都会写下计划要做的事情,晚上睡前复盘当天的收获与不足。

“大学是社会的试炼场,一方面我们可以勇于尝试,放开手去探索我们的兴趣,另一方面,也要审视自己的时间选择,一旦下定决心去做就要全力以赴,不辜负青春韶华。”

在课余时间,黄茜瑛积极参与科创能力提升讲座,并将所学应用于各类创业活动。

她深入邵阳市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白水洞村展开调研,心系乡村产业发展、儿童美育、乡村治安等问题,并将这些思考创造性地转化为商业模式、经济效益,切实地为乡村振兴建言献策。

13C16

在白水洞村三下乡实践调研(左一)。

提高科创实践能力的同时,黄茜瑛也积极承担学生工作。她担任经贸院2020级年级长,统筹协管年级工作,联接辅导员和各班的大小事宜,组织并主持年级总结大会。

作为国贸实验2101班新生助理,她参与迎新以及军训工作,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此外,她还担任经贸院辩论队的领队,负责日常模拟辩论以及与学生会的对接等工作。

15496

黄茜瑛主持年级大会。

在她看来,丰富的实践帮助她能迅速在团队工作中找准定位,为同学们服务也给予了她强烈的获得感。在和具体事件打交道的过程中也为她解构宏大经济问题提供了有趣的视角。


02 让理性扎根:

团队的力量让科研充满幸福感

“生活就像一场充满不确定性的随机游走,而我在大学里最幸福的事情,就是遇见了一群可爱的人,在他们的引导和陪伴下,我找到了正的趋势项,确定了科研这个值得我为之奋斗终生的志业。


课程作业做启蒙训练。在小学期的通识选修课《可持续供应链创新》上,黄茜瑛与谭益恒合作撰写了题为《Does Blockchain-based Traceability System Guarantee Information Authenticity? An Evolutionary Game Approach》的论文,运用演化博弈的方法探讨了区块链在农产品供应链中的应用,为信息上链过程的风险提出监管建议。

任课老师李巍教授说道:“她在课堂上表现出对经济现象的敏锐洞察力,论文现已被院定A3期刊、JCR1区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录用,本科生能在这样等级的期刊上发表作品非常不易

黄茜瑛撰写的论文被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roduction Economics录用。

导师团队引路科研。在班级开展的科研导师制下,黄茜瑛进入肖皓教授团队,每周参与组会,跟进时事热点,和同门探讨学术前沿;她作为负责人成功申请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运用计量模型撰写《Breaking the Credit Barrier: How Digital Inclusive Finance Empowers Small and Micro Enterprises》,探讨数字普惠金融如何赋能小微企业,并于今年7月在浙江大学Journal of Asian Economics特刊研讨会上展示。

学院“宽视野、厚基础”的学术氛围让她能够自由地探索科研的奥秘,也给了她多元的视角来理解经济运行规律。

科研无边界。黄茜瑛还参加了全国大学生奥林匹克标准化大赛,在侯俊军教授和张利飞副教授的指导下,前往长沙市标准化协会、湘江智能企业深入调研,与队友共同撰写了《智能网联汽车标准化国内国外协同机制研究》的报告,荣获2022年全国大学生奥林匹克标准化大赛二等奖和标准化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

106C3

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答辩现场(左三)。

从一张白纸到硕果累累,从深入企业实地的调研活动到建构宏大的经济模型,她对科研的看法不断深入。

“在导师经世致用理念的耳濡目染下,在对经济问题去伪存真、追本溯源的探究中,我愈发地发现自己享受思维碰撞、探索未知的过程。”


03 用真心冒险:

挖掘自身的比较优势

国际贸易理论里有一个核心的概念是“比较优势”,指通过比较优势进行专业化分工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改善社会的福利,而这个概念对于个体的启示是要找准自己的优势,进行差异化竞争,不要“内卷”,要尽可能向“外卷”。在黄茜瑛看来,大学不仅要向外认识世界,更要向内自我探索,挖掘自己独特的比较优势。

在参加了2021年的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后,她就深深地被优雅的数学模型吸引,于是主动选修有难度的数学和计算机应用课程,并报名了湖大的数模集训,和队友协作完成数模论文7篇,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H奖、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等6项荣誉。

704E1

黄茜瑛在学科竞赛中获得的奖项。

高强度的建模、编程和写作训练不仅让她具备了良好的建模能力,还极大地锻炼了她的韧劲,使她能够在压力环境下冷静思考、临危不乱。推免前夕,黄茜瑛仔细梳理了本科期间的经历,权衡自己的建模优势,广泛搜集泛商科中侧重数学建模能力的研究方向,最终选定了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

125AC

黄茜瑛在聆听讲座。

“大学是旷野,不是轨道。不仅要打好基础,建立学科视角的横坐标,也要理性冒险,开拓人生的纵坐标。”黄茜瑛说,“湖大人是敢为人先的。我觉得要敢想敢闯,不给自己事先设置太多约束条件,勇于尝试每一个可能的机会,这样才能增加可行解的数量,从而更容易地找到满意解。



来源:学工部 经济与贸易学院

融媒体中心记者团

图片:受访者供图

学生编辑:尹欣 黄浣羽

责任编辑: 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
  • 【组图】你好,东方红广场!
  • 【组图】2023级新生军训成果汇报暨总结表彰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