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万青:百分百投入每一个“角色”

时间:2023-12-11 18:49

湖大人的青春是什么模样?在湖大,有多少个正值青春的学子,就有多少种灿烂的青春模样。“青春派”人物专栏,今日和你一起了解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徐万青的故事。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徐万青。

申请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发表两篇高水平SCI一区论文,获得国家奖学金,被评为“三好学生标兵”(第一名),荣获国家级创新创业计划项目结项一等奖,成功保研至浙江大学深造……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徐万青,追求卓越,勇于探索,在不设限的青春舞台上大胆突破,编织了一曲荡气回肠的青春多重奏。

01「他是徜徉于书山学海的学子

2020年8月,徐万青被湖南大学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录取,成为车辆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从高中步入大学,面对许多新奇的事物,徐万青认为,勇于跳出“舒适圈”,积极接受新挑战,才能获得成长与蜕变。

大一上学期,徐万青得知王兆龙副教授正在招收对新型3D打印装备感兴趣的同学。怀着对科研的憧憬,通过了面试选拔,徐万青如愿成为课题组的一员,开启了他的学术研究之旅。

徐万青在做研究。

大一下学期,他带领团队开展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项目。尽管当时的他仍是一枚科研竞赛小白,但有着冲击国家级项目的雄心和为此长期努力的毅力。“我记得申报书前前后后修改了十多版,团队经常讨论到深夜十一点、十二点,一直改到自己满意、老师通过为止。”

这段“披星戴月”的奋斗时光迎来了天明,团队最终定稿“高精度旋转曲面光固化3D打印机的创新设计”为研究课题,并以此申报到了国家级立项。

接下来两年,徐万青带领团队不断优化装备结构,深入探讨技术细节。“我第一次通宵就献给了实验室,那是一种人生新体验,这样的沉浸式科研也激发了我的生命潜能。”

徐万青(左)与王兆龙副教授(右)探讨技术细节。

2023年5月,徐万青携这一项目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获得“我最喜爱的项目”奖项,实现湖大在该会议上零获奖的突破。

大学期间,徐万青在书山学海间上下求索,在学术世界中深耕钻研,持续的努力为他铺就了缤纷花路,让他有足够的实力和底气迈入更高的学术殿堂,继续攀登科研高峰。

02「他是投身创业实践的CEO

“将科学研究理论转化为实际生产能力。”这是徐万青一直以来信奉的科研真谛。

为了将学术科研真正落到实处,徐万青积极寻找机遇。大一时,他了解到国际上青少年群体的近视率逐年飞升,但由于近视防控镜片生产方式的单一化,无法低成本实现镜片个性化定制的功能。基于这一发现,他尝试着有针对性地研发曲面3D打印装备,也由此埋下了投身创业实践的种子。

徐万青向湖南大学附属小学的同学们介绍3D打印装备。

从创新创业竞赛过渡到实际创立公司并非易事,尽管在“双创”赛事中收获了诸多成果,创业实践的推进仍面临着筹集资金、搭建渠道等多重难题。但“乐天派”的徐万青秉持着“世界虽残酷,但只要愿意走,总会有路”的信念,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他广泛利用周边资源,借助校园平台开展创业活动。“在学校科技园的支持下,我们创业第一年拥有了五十平米的免费场地。校团委还帮我们联系到了湖大MBA导师、爱尔眼科董事长陈邦,他向我们分享了许多创业的经验和智慧。这些都是保障我们公司生存下去并向外探索的根基。”徐万青说。

徐万青创办的企业与学校科技园达成合作。

徐万青还踊跃参加创业座谈会,在交流创业心得的同时,也争取更多的融资机会。目前,徐万青创办的湖南目清视光科技有限公司已与国内外多家投融资公司达成协议。

在这一阶段,徐万青从腼腆到“社牛”,从单一的工科思维转变为融合商学的综合性思维,从执拗于某个细节到放眼于整个项目,他一直面临着、应对着挑战,也迎着逆风飞向了更加广阔的天地。

03「他是担当如炬使命的新青年

本科期间,徐万青一直担任车辆工程2004班班长,除了追求自身卓越以外,也引导着班级同学一齐进步。

作为班长,徐万青有自己的一套管理方法。他充分调动同学们的主观能动性,让全班同学100%参与班级建设。在他的带领下,车辆工程2004班寝室达标率、志愿活动参与率、科研竞赛参与率均达到100%,被评为湖南大学“十佳班集体”。

“在我看来,徐万青是一位非常称职的班长,时刻挂念着整个班级体的成长。我记得疫情期间,班上不少同学因病缺课,他主动提出以线上会议的形式,为同学们查缺补漏。”车辆工程2004班张昕然说。

车辆工程2004班获评2022-2023年度“十佳班集体”。

徐万青还带领着班级同学并肩奔走在公益路上。他们以班级名义开展爱心捐赠活动,定期在中国红十字会、湖南省慈善总会等官方网站找寻救助信息,给予相应的物资或资金供给,已帮助超100位留守儿童及孤寡老人。

2022年4月,他们给河南省方城县袁店竹园城银希望小学捐赠爱心款项,收到了校长的感谢来信。这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了这项活动的价值,也更加坚定了他们继续开展公益事业的决心。

未来我们计划开展更多线下公益活动,通过爱心捐赠的方式为社会贡献更多力量,也希望能借此把整个班级凝聚起来。”徐万青说。

车辆2004班开展班会。

扮演着班长这一角色的徐万青,更像是一条纽带。他贯彻着“众志成城”的真理,将点点星火汇聚成炽热火炬,去照耀、去温暖更多的人。

无论是对待学术科研还是创业实践,无论是对待自身发展还是集体建设,徐万青始终以百分百的热情和努力投入其中,因为他坚信:“人生就像一只储蓄罐,你投入的每一分努力,都会在未来的某一天得到回馈。而你所要做的,就是每天多努力一点点。请相信:别人拥有的,不必羡慕;只要努力,时间都会给你。


来源:学工部 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院 融媒体中心记者团

图片:受访者供图

学生编辑:易文珍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桃子湖!
  • 【组图】在湖大,紫藤花都开好了!
  • 【组图】在湖大,拥抱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