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宗宇:“文学赋予我们看见远方的可能”

时间:2023-12-28 09:17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负责人、全国宝钢优秀教师奖、湖南省“芙蓉学者”特聘教授,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面对这些,罗宗宇露出同平日一般谦逊和善的微笑,“荣誉和称号不过是一路走来的脚印,‘大人不华,学者务实’做学问的人应该致力实干,行稳致远。”

undefined

湖南大学二级教授、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罗宗宇。

“我曾当过五年的中学语文老师,这段经历使我受益良多。”罗宗宇讲起他中学教学的经历,“讲台下像有一万双眼睛注视着你,求知的视线总是灼热的,像一把火。”这把火彻底点燃了罗宗宇的教学热情,并蔓延至今。

既饮湘江水,那便回到湘水边

2004年,湘潭人罗宗宇在完成了他的博士论文《沈从文思想研究》后来到湖南大学,该著是学界首部系统研究沈从文思想脉络的学术著作,后于2012年获评湖南省人民政府首届文学艺术奖。

自从来到湖南大学任教,罗宗宇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教学初心。他扎根教学一线,每年都承担多门课程的教学研究,年均纯教学工作量高达112个课时。

他不断探索尝试多样化的教学模式,“把课讲到学生心里去”,是他常说的教学目标,“核心必修课要按部就班地讲,要把知识点讲透讲实,无论学生今后是钻研学术还是参加工作,这些都是必要的知识积累。而专业选修课,则可以尝试些多样灵活的教学策略,把讲台交给学生,他们既然选择了这门课,就代表他们有兴趣,要么是对这门课有兴趣,要么就是对上课的老师有兴趣。”讲到这罗宗宇打趣道,“学生应该不会对我这种‘老腊肉’教师感兴趣,所以是不是就说明是我的课上的好,才吸引了他们。”充满热情的幽默风趣贯穿他的教学生涯。

2020年罗宗宇主讲的《中国现当代文学思潮》入选湖南省线上一流课程,他本人也曾获得刘銮雄本科教学优秀青年教师奖、湖南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湖南大学教学标兵、宝钢优秀教师奖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成为他行进中的薪柴,被他拾掇起来,扔进名为“教学热情”的那把火中,愈燃愈旺,照亮每一个学生的成长。

undefined

课堂教学剪影。

“我喜欢注视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

2020年11月,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正式搬进了新家。有近百年历史的湖南大学第二院与中国语言文学学院迎来了一场美妙的邂逅,一切都焕然一新。

作为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的罗宗宇站在二院的亭台上,对我们讲:“我喜欢站在这里,看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那时候的阳光明媚而不刺眼,温暖而朝气蓬勃,像我的学生们一样。”

除了处理学院内的事务之外,罗宗宇还兼任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的副会长,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等职务,往往一天的时间要精打细算来用,但就是这样一位忙碌老师,始终对学生“有求必应”,“学生是需要机会去锻炼和成长的,八九点钟的太阳也要循着正确的轨迹才能升到正午的地方,而老师要做这个引导的。”

罗宗宇指导的博士后华珉朗于2023年成功申请国家社科基金的青年项目,华珉朗对此说道“项目申请书上的每一个字,都凝聚了罗老师的心血。我永远记得除夕夜那天我给罗老师打去的拜年电话,罗老师接起电话的第一句话是‘新年快乐’,第二句就是‘我今天看你的申请书,又发现了些问题’,我在长沙的冬夜里立刻被这句话温暖了。”

罗宗宇还依托自身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设了“当代少数民族文学制度研究”研究生选修课程,将课题研究、课程教学与论文写作一体化。

“这门课并不局限于对少数民族文学知识的讲解,而是将其与时代紧密结合起来,对文学制度与学科研究进行新的探寻。”罗宗宇认为,回应时代的呼唤是学术研究的一种目标,正如湖南大学校训所言,要“实事求是,敢为人先”。

目前已有6名学生撰写相关的论文在高水平期刊上发表,指导的硕士生王彦杰获湖南省文联2020年度湖南文艺评论优秀论文奖,言孟也获团中央“公益演说家”“强国青年”等称号。

“亲眼目睹学生的成长是一件颇富成就感的事情,甚至比他们自身还要骄傲些许,但这些都不是能当面与学生讲的事情,他们之后也会明白的。”罗宗宇如是说。

undefined

罗宗宇(二排右四)与学生合影。

“这不是一个文学应该保持缄默的时代”

“湖南是不靠海的,我第一次见到海是在文学作品的描绘里,文学赋予我们看见海的可能。”在文学建构起的世界中,我们能领略到的是千万万人对于人生感受的总和,读者无界,文学无疆。

“时代需要文学,文学不该保持缄默”,自罗宗宇担任中国语言文学学院院长以来,便和学院其他教师着力打造面向全校的“文学名家走进千年学府”高端文化育人品牌,现今已开展五季,邀请了王蒙、毕飞宇、阿来等十余位矛盾文学奖获奖作家于麓山脚下讲学。

学院的学术交流活动也不断开展,仅2023年一年便逾50余场。学院学科建设发展于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提升了两档,全国的学术影响力日益扩大。他还在人民文学出版社、湖南图书馆、岳麓书社等地开展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湖湘文化的宣讲,探寻新时代文学育人模式的可能。

“文学应该是慢的,是美的,是全民共享的,是人们所需要的一切美好事物的总和。”罗宗宇讲到这时顿了顿,“文学需要更多爱好者的关注和加入,去感受它的魅力,感受文学中国的魅力,这是我们这些文学从业者的使命。”

当代文学名家论坛活动。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通讯员:沈玉婷 柳家赫

实习编辑:石佳璐

责任编辑: 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你好,桃子湖!
  • 【组图】在湖大,紫藤花都开好了!
  • 【组图】在湖大,拥抱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