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静:“给孩子一个被允许的童年”

时间:2024-02-27 09:46

“确实很感慨,我们走得快一点,走在前面一点,能够帮到更多的园所和教师共同成长,对大家来说是责任也是使命。”

行稳致远,“静”而有为,在幼教事业的道路上张静从名院长工作室再启程;倾听孩子,守护童真,给孩子一个被允许的童年依然是她不变的初心和守望。

77473

湖南大学幼儿园园长、张静名园长工作室主持人张静。

落子的瞬间是无悔

96年师范毕业后,张静就进入了湖南大学从事幼教工作,孩童们天真无邪的笑容是旋开她心门的钥匙,在朝夕相伴间埋下热爱的种子。

与孩子们的交往真切而单纯,曾在幼儿园学习过的一位小朋友,在长大后仍记得园长陪伴她阅读、游戏的情景。幼儿园里的小事,在张静眼中却是关系孩子们成长的大事,每个细节都可能成为孩子们一生中宝贵的记忆。从日常生活的照顾到一日活动的精心组织,她始终用心去感受、去实践,努力将每件小事做好、做实。区域活动,便是她将小事做好第一步。

2012年,张静开始了幼儿园班级主题区域活动的实践研究,2019年,承担湖南省教科院幼儿园“班级主题区域活动”游戏试点工作,在此期间,她主持了《两基多维:主题背景下幼儿园班级区域活动的常态化探索》课改项目,最终获得了湖南省第五届教育成果奖一等奖,在这个过程中,“实实在在把事情做实做好”印刻在十年探究的轨迹中。

82598

湖南省第五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试点工作是一个实践、反思、再实践、再调整的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张静记得在2019年实践成果向全国推广的那一年,团队中没有一个人是在晚上9点前下班的,“和团队一起扎扎实实把区域活动做实和做精,是当时唯一的想法。”

以往的集体教学方式,幼儿的个体差异没有得到关注,高控的师幼关系,都是当时学前教育的普遍现状。张静主持的课改项目一脉相承了湖南大学研究型高校的特点,探索出了一整套通俗易懂可借鉴的框架模式,既为湖南大学教职工子女提供优质的学前教育服务,又引领了全省的幼儿园区域活动实施。

“湖南大学幼儿园的‘区域活动’凸显儿童的本位主义,活动区域和材料都是开放陈列在活动室的四周,孩子们可以自主决定在哪里玩、和谁玩以及怎么玩。教师极少干预,更多的是以材料提供者和游戏支持者的身份参与其中,关注每名幼儿表现出的兴趣和需要”。张静说。

AFC35

幼儿进行室内区域活动。

给孩子被允许的童年

2020年张静初任园长,就接受了教育部安吉游戏实践与推广的任务,既兴奋又有压力。

幼儿园身处核心景区,园区内建筑都是省级文物重点保护对象,可拓展的游戏空间非常有限,怎么办?秉承“儿童视角”,孩子们给出了答案。

“我们带着孩子满园的寻找,看哪里他们觉得还可以玩,哪里还想玩。”当时天井遍布绿植,孩子们就跃跃欲试,于是地面、顶部的规划以及材料的准备,全部由孩子设计。记得建设第二块天井时,还有一个有意思的小插曲。孩子们意见不一,一组建议将场地分割添置设施,另一组建议将两块场地打通,幼儿园索性开了一场辩论会,经过辩论,最终孩子们投票赞成将两块场地打通,形成一个更大的活动空间,并添置一个可攀爬的玩具。“在自主游戏实践过程中,我们始终秉承‘孩子的游戏孩子做主’,所以,凡是孩子能想的都让他们自己想,凡是孩子能做的都让他们自己做,孩子感觉到自己被允许、被尊重、被理解,满满的成就感。”

12AD6E

打通后的天井。

在湖大幼儿园中,孩子们做许多事情都是可以被允许的。比如说在下雨天出去玩,或者不想活动时,孩子们可以选择在旁边休息或发呆。张静园长常说:“被允许的童年治愈一生,我想让孩子们自由、快乐地享受成长”。但是放手游戏并不是放任不管,而是将教育目标与价值融入到游戏、环境和材料中。

132989

幼儿在水池中进行自主游戏。

一日活动各场域中的一对一倾听是特色更是亮点。“我们将‘倾听儿童’ 常态化地贯穿于一日生活各环节和游戏始终,不限于口头语言表达,接纳儿童运用多种富有创造性的方式呈现观点和经验。”不仅如此,还采取一班一策的方式,保障每个孩子每天一个拥抱、一个微笑、一次倾听。从入园到离园,孩子们的表达和表现都被“看到”和“听到”。进入园区,走廊、楼梯间、教室墙裙,全是孩子们各种方式的表征,图文并茂、前书写、思维导图等记录着成长的每一个珍贵的瞬间,依托数智赋能,把活动图片、视频、文字上传在云端,扫一扫二维码即可和家长们分享。

C95BA

张贴在墙裙边的记录图文。

从名园长工作室再出发

三年时间张静从新手园长到名园长,成立了园长工作室,形成了1+10+40“雁”阵卓越园长培养梯队。身负重任,欣喜之余不免有一些压力。“一是工作压力,身兼数职,时间和精力上都有冲突,需要很好地去适应。二是团队培养,团队成员来自14个地州市,时间空间、发展层级都需要关注。”

946E4

工作室启动暨揭牌仪式。

尽管任务艰巨,时间紧张,张静园长依然满怀激情与决心,致力于推动幼教事业的发展。

在她的带领下,名园长工作室承担了多项省级活动,经常开展送教下乡活动,为薄弱地区的幼儿园提供重点结对帮扶。她深知,对于那些渴望学习与进步的老师们,工作室的送教帮扶活动就像雪中送炭。

凤凰县沱江镇文昌阁幼儿园,对幼儿自主游戏有着浓厚的兴趣,但苦于没有理念指导,游戏开展遭遇困境。于是,张静园长带领团队走进园所,以“诊断+引领”的方式,与老师们进行深入交流和讨论。从理念到行动,帮助园所和教师解决自主游戏开展中的实际问题,让教育实践真正落地。

13F927

工作室赴凤凰县沱江镇幼儿园开展送教帮扶活动。

“确实很感慨,我们走得快一点,走在前面一点,能够帮到更多的园所和教师共同成长,对大家来说是责任也是使命,工作室成员也特别有成就感。”张静说。

对于那些难以外出学习的乡镇中心幼儿园和农村幼儿园的老师,张静园长特别关注他们的需求。为了满足这些老师们的学习愿望,名园长工作室采用线上公益性讲座的方式,向全省的老师进行直播。这一举措极大地扩大了辐射范围,让更多的老师受益。

9B578

2023年全省幼儿园游戏活动典型优秀案例分享暨研讨举办。

23年10月27日,湖南大学幼儿园、张静名园长工作室共同承办的“2023年全省幼儿园游戏活动典型优秀案例分享暨研讨活动”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线上的观摩点击率约达到15.9万次,通过优秀典型案例分享,向全省汇报成果,展示可操作的试点经验。

对张静来说,这既是以往的工作的完美句号,也是开启下一阶段的序章。她将继续以卓越的领导力引领幼教事业的发展,点燃幼儿成长的希望之火。

来源:融媒体中心 湖大幼儿园

实习编辑:刘凌艺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