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闪:把课堂还给学生,把作业拿来面批

时间:2024-03-20 13:47

我是沈闪,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的一名新人教师。

于我而言,回到湖大教书是意外之喜。临近毕业,尽管已经收到了几个offer,但在得知母校招聘教师的消息时,第一反应还是想试试。自己曾经从这里走出去,肯定要抓住这个回母校的机会。所幸结果公布,顺利入职,开启了我和湖大的共同成长之路。

对于刚入职的我而言,如何快速地融入环境,在教学上站稳讲台,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身份上的转换是我面临的首要挑战。刚从学校毕业,总觉着自己还是个学生,做什么事情都放不开手脚,在面对领导的时候也很紧张。但好在文学院的领导老师们都十分亲切,非常关心青年教师的成长,平日里对我也很照顾,会耐心地与我分享他们的亲身经验和体会。在和他们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身份转换其实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按照计划,新进教师是可以不用上课的,但当时学院有一位老师有事,所以入职后不久,我就站上了讲台。因为缺乏教学经验,我就“笨鸟先飞”。在正式上课前,我把自己的博士论文从头到尾过了一遍,重难点用PPT呈现出来,不断修改,写了几版PPT进行对比优化。在课前,我还会再过一遍PPT,保证对整堂课的教学内容和节奏做到心中有数。上课时,我也会适当补充一些同学们比较感兴趣的热点话题,或是一些热点作家,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课堂的参与度。

我会经常找学生们聊天互动,向他们了解关于我的课堂的意见和建议,和同学们慢慢磨合。到第二个学年的时候,我基本上能够在讲台上站稳脚跟,讲课时也更加收放自如,教学质量得到了学生、同行督导、学院以及学校的肯定,综合评价得分都在90分以上,近三年教学质量四维评价优秀。在学院的推荐下,我获得了湖南大学优秀教师新人奖。

我积极参与学校重点通识课“写作与表达”的筹备和创建,是较早一批加入“写作与表达”课程团队的教师。我们课程团队邀请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等一流高校联合撰写《写作与表达》教材,由院长、教学中心主任担任教材主编,该教材入选湖南大学重点教材、中国写作学会十四五规划重点教材即将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文学院“写作与表达教学中心”入选清华大学“中文通识写作课虚拟教研室”首批核心成员单位。

在准备这门课的时候,除了前面提到的精心备课、与学生密切交流之外,我还做了其他的一些准备。

首先是在上课模式方面,我在每一堂课都设置了一些讨论的问题,或同桌交流,或小组讨论,尽量让学生和学生之间多沟通,让学生去思考、去发言,把课堂“还”给学生。

其次是针对小组作业,我采取了面批的形式。面批的工作量是很大的,要把学生们的文章从头至尾认认真真地修改一遍,在修改的过程中发现问题,且是同学们比较认可的真问题,在面批时,还要深入浅出地把他们的问题讲清楚、讲明白,让学生易于接受。

不管是和团队的老师之间、和学生之间,还是和其他学校的老师之间,我们都有频繁且密切的交流沟通。通过参加各类线上线下会议,我及时了解到各种信息,推动课程更好地建设发展。由我开设的“乡土中国”“网络媒介与社会生活”等主题的“写作与表达”课程也得到了学生喜爱的认可,连续多次四维综合评价排名学院及学校前10%

入职前两年,我的压力一直很大。我本身就是一个比较容易给自己施压的人,再加上自己是本校学生,没有拿到项目时感觉“无颜面对乡亲父老”,所以当时心理上特别害怕见到领导。但文学院的领导老师们会主动询问我的研究近况,帮忙修改打磨计划书。在大家的鼓励下,我慢慢潜下心来,放下压力。在一个学期的时间里,我只要没课就去图书馆,把我的博士论文反复修改,把我的项目书好好打磨。一整个学期下来,修改了两三万字,最终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2022年,我先后获得了国家社科基金和湖南省社科基金,还主持了一项湖南省教育厅优秀青年的项目。

自入职以来,我一直担任1902班的班主任,四年时间我和她们一同成长,不断进步。我清晰地记得我们的第一次班会。初次见面,学生们都还很矜持。我先活跃气氛,与她们分享我在湖大的大学生活,慢慢地大家融入到愉快的交流氛围中。在班会上,我提到大学其实是一个多元发展的过程。对于在学习方面有优势的同学,我鼓励她们一门心思把成绩搞好;对于在社团活动或实习工作方面有优势的同学,我鼓励她们发挥自己的长处。我们班的学生都很认真听讲,这次班会也给她们立下了一个良好的根基。四年来,1902班的同学们积极进取,多位同学获得国家奖学金和“三好学生”称号。班级学风优良,获得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班集体等荣誉。我也被评为“湖南大学优秀班主任”

毕业之际,班级保研率和考研率令人瞩目。在2023年文学院应届本科生中,共19名学生获得保研资格,其中有11位学生来自我们班,并且多名同学保研到中国人民大学等著名高校。在就业方面,我们班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同学们大多找到了自己满意的工作。

亦师亦友,班级整体氛围也很轻松活泼,经常会一起吃饭聊天。冬至时,学生们非常热情地邀请我去吃饺子;毕业时,我们一起去聚餐,围坐在一起轮流唱歌,那种氛围真好,仿佛一下子又回到了我大学时候,现在想来仍十分怀念。

人物名片

沈闪,文学博士学位,中国首届写作学博士生,写作学教研室副主任。2019年7月,入职湖南大学中国语言文学学院,主要研究领域为“非虚构写作”研究,文体写作学研究。

来源:中国语言文学学院

图源:受访者供图

编辑:王思琦 易文珍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在湖大,拥抱春光!
  • 【组图】推开这扇湖大的窗——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