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珍名:马克思主义“行”在中国化、本土化

时间:2021-04-15 09:47

马克思、恩格斯所阐述的马克思主义学说,很多是依据于西方资本主义,他们对于东方特别是对于中国的研究并不是很多。但是,一百年来的事实雄辩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不懈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完全正确的。

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不是一时之勇,而是经过了一个非常痛苦的过程。在多年的艰辛探索中,中国人民发现,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等各种主义在中国都行不通,都没有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直到找到了马克思主义。

历史还告诉我们,即便当时找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的一切也没有迎刃而解;如果不与中国的革命、建设、改革相结合,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也一样行不通。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湖南大学时,语重心长、用形象的比喻生动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土化的重要性。“二十八个半”为什么失败?不是因为他们本意不好,也不是因为他们没有受过马克思主义的熏陶,相反,他们很多都是深谙马克思主义的。他们失败的根本原因是,把苏联的东西直接拿过来用了。苏联有苏联的实际,中国有中国的国情,直接拿过来用,就会“水土”不服,就必须进行中国化。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也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直到中国共产党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确立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实事求是成为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和灵魂,才真正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第一次中国化。

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为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结合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实际,不断完善、不断超越、不断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二十一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并做出了世界性的贡献。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为什么“行”?一方面,“行”在其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哪一种思想理论能达到马克思主义的高度。另一方面,也是最为关键的一方面,那就是“行”在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本土化。

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大学考察调研重要讲话中强调,我们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根本是文化自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与中华优秀历史文化相契合,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根本的在于本土化、文化化。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不是管用、是不是成功,关键还是要看马克思主义是不是融入了中国本土,是不是成为了中华民族文化血脉的一份子,是不是成为了中国人民的坚定理想和共同信念。

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不是绝对真理,是相对真理。要想让这个相对真理永远正确,就必须在坚定不移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的前提下,大力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本土化,才能永葆马克思主义真理的蓬勃生机和强大活力。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行动上才能自觉。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之所以完全正确,就在于中国人民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之所以完全正确,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从未动摇马克思主义信仰,始终恪守人民立场,始终坚持实事求是,用不断丰富和发展了的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迎来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作者系湖南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文亦佳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