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曼:在实践中培养经世致用之才

时间:2021-05-08 15:39

毛泽东同志讲过,“实践出真知”。真正的知识只有从实践中获得。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调查研究,重视实践,并深刻理解到实践是理论之源,并以身作则,从东到西,从南到北,从黄土高坡到雪域高原,走遍了全国集中连片的贫困地区,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的衣食住行各个方面的情况,才在调研扶贫工作的实践中提出“精准扶贫”这一理念,并带领党和人民一起创造了我国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时深情勉励湖南大学师生继续传承中华文化和湖湘文化的精神,“接过时代事业接力棒”,“不负时代的重托”,成为经世致用的人才。对于高校的思政工作者,我们要一直把培养具有传道济民的家国情怀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在今后的工作中,也要更为重视实践、将实践作为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出实招,求实效,做好引导,搭建好平台,让学生敢于实践,勤于实践,善于实践,在实践中增长才干,为党和国家培养经世致用的人才。

探索“思政+实践”模式。围绕乡村振兴等主题,开展“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利用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教育资源,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在实践中引导学生知中国、爱中国,在走访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将思政教育融入实践的全过程。

探索“公益+实践”模式。开展公益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培养学生奉献精神和社会责任感。搭建志愿服务平台,与社区结成共建单位,定期开展四进社区活动,选派优秀学生进基层开展理论宣讲,选拔优秀学生担任地铁志愿者、开展义务支教等。让学生在公益服务中得到成长和锻炼。

探索“课程+实践”模式。找到专业课程学习和社会实践的结合点。依托课程,协同专业老师的力量加强对学生开展社会调研的指导,提升学生开展社会实践的专业性和方法的科学性。对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深度访谈、问卷调查等方式获得第一手数据,并通过专业方法进行分析数据。增强学生在解决实际问题中运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在实践中增长真实才干。

探索“党建+实践”模式。将社会实践与学生党建结合起来,在实践中锤炼学生党员的党性修养。将学生党支部活动与实践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引导新时代青年党员运用经济学的专业为乡村产业发展建言献策,运用智力服务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作者系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委副书记)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