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婕萍:从《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思考育人工作

时间:2021-05-08 15:43

一直以来,“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这句话深深的影响着我的工作、生活和成长之中,也是我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与学生谈心交心常常用到的一句话。契合深入学习党史之际,我捧起《毛泽东选集》,深深地被《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以下简称为《报告》)所吸引,深感毛泽东同志在撰写此文时的荡气回肠、气势充沛,通篇阅读后酣畅淋漓、引人深思。

正是1926年11月,大革命正轰轰烈烈,北伐军的胜利也使得全民的革命热情高涨,共产党在农村地区积极领导和开展农民运动,包括成立农民协会(农会),建立各种农民讲习所等等。但是党内对于该问题出现了分歧,党内右派的陈独秀等人,不愿意依靠和接收日益壮大的农民运动的力量,不敢支持农民革命斗争的进一步发展,认为“农运糟得很”。为了答复和应对党内外的指责和非议,毛泽东同志亲自到湖南,在1927年1月4日到2月4日期间行程700公里,足迹踏遍了5个县,开展了实地调查与走访,这一经历让他大开眼界并为之兴奋。回到武昌后,他一气呵成,完成2万多字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

《报告》是毛泽东关于农民问题理论的集大成之作,在分析讨论农民运动问题的过程中蕴含了极为丰富的研究方法与思想内涵。2016年12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从《报告》中,我深刻领悟到文中的方法与思想对于我们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的实效性和针对性具有重要启发。

“开调查会,仔细听他们的报告”:思想政治教育要牢记实践出真知。

毛泽东同志是“实践出真知”的坚定践行者,坚持实践作为认知的必要前提,也是对于马克思主义的实践观点的奉行。《报告》开篇指出“实地考察了湘潭、湘乡、衡山、醴陵、长沙五县的情况。许多农民运动的道理,和在汉口、长沙从绅士阶级哪里听得的道理,完全相反。许多奇事,则见所未见,闻所未闻”。《报告》里夹杂了许多最直接的一手资料,甚至包括了农民和地主们说的话、做的事情,使得文章具有很强的说服力和感染力,强调了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和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法是解决问题的重要途径,这对于我们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问题常常纷繁复杂,要以问题为导向,因事而化,则必须对事件过程进行实事求是的调查、认识和了解,确保事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是真实可靠且具有客观性。如果我们单凭经验处理,未曾实际调查,就会容易产生偏见和误解,对于问题的解决与处理毫无帮助,甚至可能适得其反。另一方面,在学生价值观念教育中,我们应当积极引导学生针对现象和问题开展实际调查,鼓励他们通过实践产生具有依据的认识和判断,更全面、更真实的了解国情社情,形成正确的明辨是非观念,为未来建设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有效之路打下扎实基础。

“糟得很”与“好得很”:思想政治教育要把握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毛泽东同志认为,在认识不同的问题时,只有采取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正确认识方法,才能站在时代的前沿看待社会的发展。《报告》中,毛泽东调查到针对湖南农民运动“糟得很”的评价根源在于立场选择的错误,站在农民及其他改革派立场上,他明确了湖南农民运动反而是“好得很”,是当时社会发展的要求。此外,毛泽东还具体分析了富农、中农、贫农三种阶层的农民在协会中的表现,指出“乡村中一向苦战奋斗的主要力量是贫农”。这种“对症下药、量体裁衣”的论证方法时刻启发我们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注意把握普遍性和特殊性,应当根据学生成长成才的自身特征,因材施教,这为我们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指明重要发展方向。

其一,明确育人立场是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点,我们要因时而进,则要时刻牢记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育人理念,坚定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育人使命,只有选择正确立场,我们才不会被其他片面的、利己的思想与潮流所动摇和迷惑,才能在思想政治教育一线工作保持忠诚与初心。其二,面对学生的时代化、个性化、阶段化特征,我们要注意将学生的成长规律与性格特点相结合,将学生的群体所需与个人所求相结合,将学生的主要矛盾与特殊问题相结合,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大学生提供路径。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思想政治教育要践行群众路线。

毛泽东同志在《报告》里提到了“农民在农民协会领导下总共作了十四件大事”,其中第一件就是要“将农民组织在农会里”,这一论述就是要贯彻落实紧密联系群众的工作作风与方法。《报告》明确提出唤醒民众,在农民运动中要相信群众、发动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强调要想做好调研工作也离不开群众的广泛参与。群众路线是贯穿党的日常工作的始终,也是直接关系到思想政治教育效果的重要方法。对待学生,我们不仅仅要把他们看作是受教育者,更应该看作是教育的依靠对象,践行群众路线工作思想,这对于我们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供重要借鉴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是我们党肩负的重要育人任务,在实际过程中践行群众工作方法是必须和必要的。对于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我们要因事而新,就要有“从学生中来”的意识,满足学生所需,解决学生所难,更要有“到学生中去”的行动,成为学生所信赖的知心者、引路人,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式的工作方法引领大学生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加强和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情况,强调岳麓书院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起源,同时也印证了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对于毛泽东同志实践出真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和群众路线等重要思想的提出具有深刻影响。《报告》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极具影响力的著作,其中蕴含的思维方式、研究方法和思想内涵不仅对我们党的革命斗争指明了方向,成为当今党和国家各项工作开展的重要导向,更加对于我们开展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重要启发与指导价值。

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学习党史重在领悟、践行,通过《报告》的多次反复地学习与研读,我想未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应当把“实践出真知”、“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群众路线”等思想内容与方式方法进行延伸与发展,成为我们不断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成效的重要指南,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作者系经济与贸易学院辅导员)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