丛珊珊:学史明理 筑牢信仰之基

时间:2021-05-08 15: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在学史中明立身之理、主义之真、为学之道,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之际,学习百年党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已经交到当代青年手中。作为当代青年,更应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真正明晰立身做人的基本道理。

明旗帜引领之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学习党史,是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的必修课。高校学生党员学史明理,应把学党史和悟思想结合起来,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关于青年工作等一系列重要论述,掌握工作学习的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好思政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根铸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 百年党史既是一部砥砺奋进史,又是一部道路选择史,还是一部信念锻铸史。对于青年党员来说,身处资讯密集、信息多元的环境中,深入研判当前的传播环境,创新学习教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尤为关键。最近有个话题在互联网上成了热点——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读《毛泽东选集》,并逐渐成为一种现象。这说明经典自有穿越时空的力量,我们应当相信经典的感召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用好经典这一宝贵的资源财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应树立服务人民、报效国家、奉献社会的抱负,矢志做有益于人民的人。

明实事求是之理

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重要内容,体现着对真理的信奉和追求,这与教育的本质和大学的理念高度契合。去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千年学府岳麓书院“实事求是”匾额前,驻足良久,若有所思。他关于实事求是思想策源地的重要论述,把岳麓书院的历史地位提升到新高度。实事求是,岳麓书院有其功,毛主席在青年时期便深受倡导经世致用学风的湖湘文化影响,深受岳麓书院牌匾上“实事求是”精神的影响。在青年时期,毛主席便把“读有字之书”同“读无字之书”结合起来,深入了解底层群众疾苦诉求,努力探求救国救民真理。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与灵魂,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精髓与灵魂,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与灵魂。作为身处千年学府,受湖湘精神滋养的青年一代,更应做到学史明理,要从思想方法上下功夫,坚持从事实出发、直面时代之问,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树立大历史观,从历史长河、时代大潮、全球风云中分析演变机理、探究历史规律;尤其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抵制披着学术外衣的错误思想观点,让正能量充盈高校思想舆论空间,以高校的精神风范促进社会向上向善。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既要有勇气,也要有底气。这个底气,说到底就是坚定“四个自信”,特别是文化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那样:“站立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13亿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具有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无比强大的前进定力。中国人民应该有这个信心,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有这个信心。”

明青春奋斗之理

自强不息是青春的底色,奋斗精神激励着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谋事创业、奋发图强。作为高校学生,明白奋斗的意义并把握好奋斗的方向,是学史明理应有之义和内在要求。“少年进步则国进步”,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应在党史学习中强化自强不息、“奋斗最美”等观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无奋斗,不青春。无论时代如何发展变化,奋斗永远是开启伟大梦想之钥匙。相比前辈,我们拥有更加丰厚的物质条件、更趋便捷的学习渠道、更为自由的成长空间,同时也身处一个日新月异、你追我赶、稍不努力就可能掉队的大环境中。无论是国家的大发展,还是个人的小目标,都离不开青年人艰苦奋斗。在抗击新冠疫情的阻击战与总体战中,中国青年更是挺身而出、不怕牺牲、共赴危难,一同走过艰苦卓绝的全民战“疫”时光;在脱贫攻坚主战场,20万驻村第一书记、上百万从事脱贫工作的同志中,青年也是主力军;在喀喇昆仑边境线上,戍边官兵用生命践行“绝不把领土守小了,绝不把主权守丢了”的铮铮誓言,我们应该向榜样学习,将奋斗精神融入年轻的血液,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经风雨、见世面、长本领,让青春绽放出最为绚丽的色彩。

青春向党,时代向上,九万里风鹏正举。中国青年将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奋勇前进!

(作者系湖南大学金融与统计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唐思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