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栋梁:从支教中铭记初心使命,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时间:2021-05-10 13:46

“鉴古知今,学史明智。”我们新时代青年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只有加强对党史的深入学习和研究,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之问。我们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习党史,我们才更能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从中汲取成长的丰厚智慧和强大力量!

一、学习党史,就是要在伟大斗争中坚定忠心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对世界格局和我国安全与发展产生深刻影响。在世界经济衰退、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循环受阻、逆全球化暗潮汹涌背景下,个别国家为转移矛盾,在贸易、科技、金融、军事等领域频繁挑衅中国,例如美国肆意发动贸易战,进行科技封锁,对我国华为等企业发动制裁,妄图阻止“中国制造2025”计划,妄图阻止我国的和平崛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正遭受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前段时间的“新疆棉”事件中,一些国家和企业无视历史、无视真相,恶意扭曲事实,肆意诋毁。此次事件中,无数青年选择和国家民族站在一起,共同抵制黑心企业,为新疆棉代言,以实际行动彰显了中华民族不屈不挠的斗争精神,以实际行动展现了青年一代爱党爱国爱人民的责任担当。

作为湖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我常常在和研究生同学们的交流中感受到同学们与科研路上困难作斗争的不屈精神,渴望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爱党爱国之情。我在党史中学习到,国家兴盛、民族复兴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筚路蓝缕、遍布荆棘。正是一代又一代革命先辈以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以不屈的斗争精神,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才有今天的和平生活。学习党史,我们才能在伟大斗争的历史和现实中坚定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忠心!

二、学习党史,就是要在伟大工程中强化信心

在岳麓书院讲堂的屋檐下,高悬着一块的“实事求是”匾额,千百年来,岳麓书院一直秉承着实事求是的务实学风,青年毛泽东就曾寓居于此。从岳麓书院走出来的毛泽东始终以实事求是为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1943年,毛泽东在延安为中央党校题词,写下“实事求是”四个大字。1945年,党的七大将“实事求是”正式写入党章,从此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在全党确立,为党的建设这项伟大工程提供了正确方法。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风雨兼程,百年风华正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开创新局面。近日,北京卫视系列纪录片《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在网络上引起热议,网友们纷纷为片中王处长实事求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式点赞,人民群众对党的执政信心也更加坚定不移。因而继续深化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

作为一名学生党支部书记,一方面在支部工作中要坚持从严治党,严格规范工作的开展,落实“三会一课”,另一方面坚持实事求是,敢于直面问题,创新党日活动、党史教育形式,不断增强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战斗力!我在党史中学习到,我们党正是通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只有建设伟大工程,才能确保我们党在经受住国内外各种风险考验后依然阔步向前,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学习党史,我们才能在新时代党的建设伟大工程的推进中不断强化信心!

三、学习党史,就是要在伟大事业中铭记初心

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自2012年以来,8年脱贫攻坚战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铸就了又一项彪炳史册的伟大事业!我曾作为湖南大学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的一员,赴隆回县虎形山瑶族乡九年义务制学校开展一年的支教工作。一开始,孩子们的基础着实让我有些惊讶,步入初中,很多孩子乘法口诀不会背,拼音也认不全。为此我们开设了“啄木鸟”基础补习班,帮助孩子们夯实基础,我们还重点开展课后一对一辅导,帮助每一位孩子制定专属的学习计划,及时答疑解惑。但我们发现比扶智更重要的,是扶志。很多孩子性格内向,不愿与人交流,也有孩子脾气暴躁,总爱与人冲突,为此我们开设了虎九心理咨询室,开设虎九心理咨询师QQ,和孩子们进行线上线下心理辅导,定期总结孩子们心理状况,开展针对性的心理课程。

作为一名支教老师,每当我看到孩子们微小的进步时,我都会由衷地开心。我在党史中学习到,新时代推进伟大事业,是为了更好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社会全面进步,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看到孩子们更健康的成长,看到乡亲们更美好的生活,我更加自豪能投身于脱贫攻坚这一项伟大事业之中,我也更加坚定了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学习党史,我们才能在伟大事业的进程和收获中铭记初心!

四、学习党史,就是要在伟大梦想中践行决心

2020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调研时,鼓励我们青年学子要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聪明才智。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我们要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之中绽放绚丽之花,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宝贵人生际遇和光荣时代使命,我们生逢其时,重任在肩。

作为一名研究生党员,我们既要埋头研究,为成果产出争分夺秒,也要抬头看路,坚定伟大梦想,践行服务国家发展的决心。在湖南大学的百年校史中,前有湖大学子西迁辰溪,为抗日救国而斗争,为战后复兴而读书,后有湖大青年投身国家发展战略,在行业一线攻坚,在基层一线奉献。因而我们要将个人选择和社会需要相统一,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命运相结合,将个人追求与时代主流相契合。我在党史中学习到,正是在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接力中,国家才有前途,民族才有希望。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践行必胜的决心!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身处“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既要传承革命先辈的精神,不畏荆棘、心怀家国,也要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书写新的奋斗篇章!

(作者系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结构工程专业20级硕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许栋梁)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