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颖:不忘初心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青春奋斗的力量

时间:2021-05-13 17:34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时代变迁,精神永恒”,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100年的时间,无论弱小还是强大,无论内忧外患还是艰难困苦,中国共产党人都矢志不渝,不改初心,在困难挫折面前,勇敢面对,完成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创造的奇迹。党史学习教育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新时代年轻人作为国家未来的栋梁,应积极投入其中,探寻共产党人的信仰,同时追问自己的初心与使命。

从党史学习中永葆初心,汲取奋进之力。1919年五四运动期间,青年毛泽东正是在我们现在学习和生活的地方,领导成立了湖南学生联合会、创办了学联的时评刊物-《湘江评论》,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探索救亡图存的道路,引中国先进思想之先驱。这片潇湘热土上的故事深深地触动着我,经世致用、爱国忧民的初心叩问着我。叩问初心,我坚定选择了加入学生会,并作为湖南大学学生代表、湖南省代表团团长参加了全国学联第二十七代表大会,希望尽己之力,奉献青春,在服务同学中投身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去。当前,我们的百年学联已经迈入了新征程,新的形势更需要我们“自我拍砖”“躬身自省”,而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要从学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体悟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子之心,更加主动地承担起奋发向上、勇于担当、报效祖国的青年使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长征路上奋勇搏击!

从党史学习中践行初心,汲取理论之魂。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汇成时代潮流的今天,青年学子应勇于创新,敢于创造。回想起曾经和伙伴们参加中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的经历,感触颇深,那不仅仅是一个比赛,更是我们当代中国青年学生展示创造力、钻研力、实践力的平台,报名参赛的147万个项目、631万人,代表着当代青年学生的创新中坚力量,当这百万名学生在同一个舞台上为自己的项目讲述时,产生着思维的碰撞,创新的火花。

习总书记讲到:“青年是祖国的前途、民族的希望、创新的未来。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科技就有前途,创新就有希望。”当代的中国青年肩负着建设世界创新强国的历史重任,应清楚的认识到,创新不是敲锣打鼓能实现的,也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需要我们的艰辛探索,接力奋斗。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只有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我们才能准确把握中国共产党一百年的奋斗历程,才能知晓勤劳智慧的共产党人如何创造性的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属于新时代的光辉业绩。深入的党史学习教育能帮助我们找到个人与国家发展之间的有效联结点,汲取理论精华,在关键核心技术上攻坚克难,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青春力量!

从党史学习中诠释初心,汲取为民之情。120多年前,时务学堂的前辈们高举“开启民智、变法图存”的大旗;70多年前,湖南大学作为唯一举行抗战胜利受降仪式的中国大学,见证了中华民族河山光复的历史时刻。每一代湖大人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

担当时代责任,我也一直在寻找答案,当今社会科技飞速,我们成了社会的中坚和主流,而许多老年人因为接受新鲜事物的能力弱了,被科技拒之门外,国家更是将老龄社会治理作为了重点工作,在《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明确提出,要强化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创新能力,但这不仅仅是国家与社会的责任,更是当代青年的时代使命。为此,我们“砼”行相伴志愿者团牵头发起了“科创未来,携老同行——智能便利老年人计划”,旨在将科技发展带来的便利传播到老年人群体中,通过常用软件的课程讲解与一对一的帮扶指导,辅以电信防诈骗专题教学,帮助老年人在晚年生活中也能充分享受智能时代的便捷。

关于时代责任,我们青年学子到底能担当起什么,当我看到他们面对这个时代的科技发展不再面露难色、手足无措,而是感觉生活变得更简单幸福时,我便想通了。党的百年历史,正是共产党人真抓实干、务实为民的历史,远有邓稼先为核武器事业“毅然回国、隐姓埋名”的担当,近有钟南山院士为控制新冠肺炎“84岁再次挂帅出征”的担当,对于我们青年人,我们也应有自己对于社会与国家的使命,以担当精神贡献自己的力量,不论这份担当的大与小 。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寄语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这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新时代青年的寄语,也是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要求。“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奋斗走到今天,也必须依靠奋斗走向未来。”我们正站在时代的新起点,更应该承担和践行属于“强国一代”的使命与担当,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敢地跑在为民服务第一线,科技攻关最前沿,国家发展主战场!

(作者系土木工程学院工程管理专业2017级本科生 )

实习编辑:张萌萌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