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凤娥:“三字诀”确保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时间:2021-05-17 11:13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研究生教育肩负着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创新创造的重要使命,是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的重要基石。我们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深化研究生思想政治引领的重大契机,不仅要组织研究生学好党史,更要学出成效,真正达到“明理、增信、崇德、力行”成效。要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学”字为先、“活”字为要、“干”字为魂,确保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精神血脉,担当时代重任

“学”字为先学深悟透,确保思想教育先行。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通过学习,才能强化理论武装,增进思想认同,提高政治觉悟,提升行动伟力。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指出:“广大青年要爱国爱民,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坚定‘四个自信’,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对于研究生而言,党史学习教育的首要任务就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明确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提高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认识和政治觉悟。我们要将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融入研究生思政教育,用活党史这本“活教材”,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引导他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从百年党史学习中深入理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牢记红色政权是从哪里来的、新中国是怎么建立起来的,进而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彻底明白“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这个根本道理。要教育引导他们在党史学习中强化自强不息、“奋斗最美”等观念,自觉传承红色基因,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活”字为要守正创新,确保学习效果真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好的学习方法可以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坚持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坚持规定动作和自选动作相结合,开展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这就要求我们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要立足青年年龄特点和成长规律,突出“研”字、守正创新,推动学习教育高标准起步、高质量开展,确保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见成效。坚持课程讲授与课外活动相结合,宣传阐释与主题教育相结合,示范领学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指导相结合,专题巡讲与实地研修相结合,充分用好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依托湖大校史红色资源,积极运用青年乐学爱听、易起情感共鸣的方式手段,开展“领学党史”网络巡礼、“党史学习”校园巡讲、“知行潇湘红色研修”、优秀研究生党员“东方红故事会”等实践活动,推出“研学经典”“习语研读”等微信专栏,把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领袖故事作为主要内容,让党的历史可看、可听、可知、可感,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干”字为魂真信笃行,确保为研究生成长服务能行。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研究生党史学习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把学习教育的成效转化为坚定理想信念、淬炼纯粹党性,汲取奋进新时代的动力,成为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我们要突出“实”字,围绕解决研究生教育教学重点难点、研究生师生关心关注的问题,成立研究生党建服务中心、发布“三会一课”示范片、开展“经世致用大讲堂”、组织“乡村振兴博士服务团”等“我为师生办实事”主题活动,把握研究生发展需求,积极回应师生关切,扎扎实实办好一批实事好事。研究生要真信笃行,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共产党人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思想智慧、方法经验和斗争精神,勇于创新,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研究生要实学实干,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孜孜不倦、如饥似渴,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作者系湖南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副部长谭凤娥)

来源: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责任编辑:余楚倩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