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华华:岳麓书院《读史六法》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启示

时间:2021-07-02 10:46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教育,普及党史知识,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历史的发展演进有其自身的规律,党史学习教育更要掌握科学的方法。岳麓书院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文化研究和创新的基地,在千余年的发展进程中总结了很多学习历史的重要经验和方法,其中“卓然为一代鸿儒”的清代山长王文清留下了著名的《读史六法》至今仍刊刻在书院讲堂中长存久传。《读史六法》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精神,对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仍然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

一、《读史六法》释义

《读史六法》由岳麓书院清代著名山长王文清于乾隆十三年(公元1748年)手定,是其《读书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6条,即一记事实、二玩书法、三原治乱、四考时势、五论心术、六取议论。

第一条“记事实”,即一切要从事实出发,要探究历史的真相。梁启超认为研究历史的第一目的就是“求得真事实”,“必定要先有真事实才能说到意义,有意义才能说到价值,有意义及价值才可说到活动”,这是历史研究的前提。

第二条“玩书法”,“玩”是指研讨、反复的体会,“书法”指的不是文字符号的书写法则,而是史书的撰写方法。中国传统文化认为史家须有“四长”,即史德、史才、史学、史识,其中“史才”即作史的技术,反映在学习历史的过程中就是要反复体会史书的文章构造及遣词造句,如人们将曲折而意含褒贬的史书文字称为“春秋笔法”,将精微语言中所包含深奥意义的史书文字称为“微言大义”等,这都需要读史者深入领会。

第三条“原治乱”,“原”是探究的意思,“治”是安定强大的时期,如西汉的文景之治、唐代的贞观之治等等,“乱”是指动乱、乱世的意思,如西汉的八王之乱、唐代的安史之乱等等。“原治乱”就是要通过读史书来探究历史发展规律。

第四条“考时势”,“考”是推求、研究的意思,“时势”就是当前的社会背景和时代发展的趋势。“考时势”也就是要读史者仔细观察当今社会的发展,推求时代发展的趋势。

第五条“论心术”,“论”是衡量、评定的意思,“心术”对应的是“史家四长”中的“史德”。唐代著名史学评论家刘知几在《史通》中指出“德者何?谓著书者之心术也”,梁启超认为“作史的人,心术应该端正”,要“毫不偏私,善恶褒贬,务求公正”。“论心术”就是说,学习历史的人要有看待历史的正确态度,应当摆正自己的位置,既不能以古非今,也不能以今非古。

第六条“取议论”,“取”是得到的意思,“议论”是指对人、事、物的好坏、是非等表示意见。“取议论”也就是在学习历史的基础上以古鉴今,不断的赋予历史研究新的意义和价值,为解决现实问题提供历史理论的支撑。

《读史六法》核心内容虽然只有短短的18个字,却是一个严密的逻辑体系,可以分为三个层次来理解。第一个层次是“记事实”和“玩书法”,这二者是研读历史的基础,也就是说读史者要拥有详实的史料,并在读史的过程中认真体会撰史者的真实用意,这两者的目的都是为了“求得真事实”。第二个层次是“原治乱”和“考时势”,这二者是要求读史者要在第一个层次的基础上,探求社会“治”和“乱”的原委,产生对治乱的历史背景、历史趋势和主客观因素的认识。第三个层次就是“论心术”和“取议论”,这是历史学习和研究的最终目的,也就是学以致用,即抱持着正确的历史态度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正是梁启超先生所谓“历史所以要常常去研究,历史所以值得研究,就是因为要不断的予以新意义及新价值以供吾人活动的资鉴”。

二、《读史六法》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启示

《读史六法》是王文清山长毕生治史经验的总结,是宝贵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遗产,闪烁着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光辉,对当前的党史学习教育仍具有重要的启示。

(一)坚持实事求是,自觉抵制历史虚无主义。《读史六法》中“记事实”和“玩书法”是研读历史第一层次的要求,也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基础,这与马克思的唯物史观是一致的,只有把事实和撰写方法搞清楚了,才能再进一步探求学习收获。毛泽东同志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和记述历史,把历史结论建立在翔实准确的史料支撑和深入细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础之上,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我党历史上《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和《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科学客观评价党的历史和党的领袖,成为我们党正确运用唯物史观、实事求是地总结运用历史的光辉典范,展示了我们党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鲜明态度,只有树立正确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才能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道理,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历史必然性、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

(二)坚持学深悟透,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读史六法》中“原治乱”和“考时势”可以放在一起理解,这是我们读史的第二个层次。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具有“原治乱”和“考时势”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全面回顾了我们党一路走来把握大势、顺势而为、赢得历史主动的光辉历程,他明确指出:“要教育引导全党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进程,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回顾百年党的百年历史,从党的诞生到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巩固到实行改革开放,无不是在“考时势”之后科学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抓住历史变革时机,顺势而为的结果。我们就是要通过学习党的历史,牢牢把握历史发展规律,顺势而为、奋发有为,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三)坚持学以致用,发挥党史以古鉴今的作用。《读史六法》中“论心术”和“取议论”为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了更高层次的要求。邓小平同志说:“每个党、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历史,只有采取客观的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分析和总结,才有好处。”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对全党提出要求:“通过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他同时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来看待党史问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坚定政治立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面临着难得机遇和严峻挑战,必须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向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四)坚定文化自信,增强运用中国智慧解决问题的能力。《读史六法》是岳麓书院清代山长王文清《读书法》的重要组成部分,凝结了他毕生读书治史的经验,闪烁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智慧光芒。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继承者和弘扬者。2020年9月,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大学岳麓书院考察调研。总书记表示,自己对岳麓书院一直心怀牵挂,对岳麓书院在中华文化传承中的地位和影响很有感触。总书记指出,毛泽东的实事求是思想就来源于岳麓书院,岳麓书院是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策源地。事实上,岳麓书院对于青年毛泽东的影响至为深刻,除了高悬在讲堂的“实事求是”匾额之外,岳麓书院讲堂刊立着的乾隆年间山长欧阳正焕所书“整、齐、严、肃”碑与毛泽东为抗大所提校训“团结 紧张 严肃 活泼”一脉相承,而岳麓书院自南宋张栻所倡导并传承至今的“传道济民”人才培养目标与毛泽东所提出的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也有着深刻的联系。可以说,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和传播的重镇,岳麓书院承载的中国智慧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的成功历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国有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其本质是建立在5000多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是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的题中应有之义。我们必须自觉肩负起学习挖掘和阐释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将其丰富哲学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为人们认识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启迪,为治国理政提供有益启示,不断地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赋予其新的涵义。

来源:岳麓书院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 【组图】正月十五闹花灯 看湖大AI光影盛宴
  • 【组图】你见过这样的千年“雪”府吗?
  • 【组图】银杏飘洒湖大,落成金色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