宦双燕:在立德树人中实现教研相长

时间:2021-06-10 15:15

宦双燕,女,汉族,湖北竹山人,1976年9月生,2004年7月参加工作,2000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自2013年起先后担任湖南大学化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和化学系第一党支部书记。

 

扎根基层党建,推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建设

宦双燕同志从教17年以来,一直兢兢业业投身本科教学与科研工作,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爱岗敬业,以优秀党员教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高校教师“立德树人”的重要使命。自2013年起一直扎根基层党务工作,担任教工党支部书记,政治思想过硬,理想信念坚定,熟悉高校教职工思政工作特点,党务工作能力强。

针对所在化学系第一党支部党员队伍的三大特点(“双高”比例大,88%具备高学历和高职称;“国际化”背景明显,92%以上党员教师拥有海外博士学位或留学经历;“引领功能”突出,分析化学是国家重点学科、无机化学是省重点学科,都是化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支部党员是多个重点研究领域方向的学术带头人),制定了以党建带动教学科研工作和杰出人才培养的建设思路,具体工作中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加强党员教育管理与监督,彰显支部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树立以师德育人党员标杆,助推师德建设从教育管理到内化养成,参与编写的《师德养成读本》已向社会发行10000余册,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参与编写的《新时代师德师风养成建设》由湖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将白水洞村精准扶贫、教学科研中心工作与党建工作相结合,探索创新组织生活新途径;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革命基地主题实践和主题党日活动,增强支部活力和凝聚力;实施“导师制”,组建“智囊团”,关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成长,吸引“双高”人才入党,2019年来支部先后发展了3名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入党。党支部建设中严格做到“七个有力”,创新工作方法,创建相应平台载体,创立典型示范,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着力发挥化学系第一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支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探索具有湖南大学专业特色、可推广的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模式。2018年,所在党支部获批成立湖南大学首批“双带头人”支部书记工作室,同年化学化工学院党委入选全国新时代高校党建工作标杆院系。2019年支部入选湖南大学“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获评了第二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20年,获批成立教育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宦双燕书记主讲的“党员旗帜彰显责任担当”微党课视频,获得湖南大学精品党课二等奖,湖南省“党课开讲啦”活动高校组三等奖,并在学习强国平台播出。2020年宦双燕书记获评湖南省“双带头人”标兵。

潜心钻研提升教学水平,建设线上线下混合式品牌金课

在教学方面,宦双燕同志主讲分析化学(1)、波谱分析、现代光谱分析、分析化学实验等课程。自2013年起担任分析化学课程责任教授,致力于分析化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担任中国大学MOOC分析化学(一)和(三)的主讲教师,该MOOC自2016年起面向社会公众开课,已开课10期,服务社会大众10余万人次。“分析化学”MOOC于2017年获评国家第一批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基于该线上国家精品资源平台,构建立体化教学空间,有效支撑“教与学”的结构性变革,借助在线平台开展信息化教学和翻转课堂的探索,获得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师信息化教学二等奖和微课竞赛三等奖。在教学工作中潜心钻研,以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为立身之本,勤勉踏实,认真负责,用自己的行动赢得了学生和同行的一致好评,评教成绩均为优秀,2017年获得宝钢优秀教师奖,还获得湖南大学教学优秀奖(2017、2020年)。积极探索本科人才素质、知识、能力提高培养新模式和新途径,其中,“线上-线下-实践平台”三位一体的“互联网+”本科化学人才培养新体系(第一完成人)获得2019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另外,在数字化教学资源平台建设和课程信息化建设方面的工作获得了2016年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宦双燕同志主讲的分析化学(1)获评湖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和品牌课程,2020年获评国家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课程。

积极承担教改项目,致力于在线数字资源建设,通过会议报告传播先进经验。宦双燕同志先后承担教改项目十余项,撰写发表教改论文十余篇,其中“信息技术与分析化学课程的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获得湖南省高等教育学会教改论文一等奖。主编出版《波谱分析》和《分析化学数字课程》,为《分析化学》第三版副主编。在“华中地区高等学校分析化学教学研讨会”和“第一届全国高等学校分析化学教学研讨会”上做大会邀请报告,介绍分析化学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经验。

矢志创新型人才培养,在立德树人中实现教研相长

从教以来,不论是担任课程主讲教师、研究生导师、本科论文导师、生产实习导师、青年教师导师,还是班导师,都从学生的角度去考虑问题,以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和发展方向引导为己任,针对不同学生的特例,寻找不同的培养方式。担任研究生导师,注重学术科研诚信和创新能力培养,充分发现学生的特长,培养科研兴趣点,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和浓郁的科研氛围。指导毕业的研究生中2人获得国家奖学金,2人获得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1人获得博士后站前特别资助。

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四项,先后在 J. Am. Chem. Soc.等SCI源刊物上发表研究论文50余篇,期中通讯作者论文28篇。将学术追求与人才培养相统一,在产生学术成果的同时,实现了创新人才的培养,也实现了教学与科研的融合相长。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