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永明:心系教育,情牵师生,“永”做“明”灯

时间:2021-06-11 16:47

肖永明,男,1968年生,中共党员,湖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兼任国际儒学联合会理事、中国书院学会副会长、朱子学会常务理事、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理事、湖南省历史学会副会长等学术职务。

BD16

肖永明同志党龄27年、育人23载。他政治觉悟高,理想信念坚定,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政策,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权利义务;他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始终履行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初心使命,成绩突出。先后获得“湖南大学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湖南省青年‘五四’奖章”等光荣称号。

一、教同化雨,四维育人,培养经世之才的名教师

肖永明同志继承和发扬千年书院“传道济民、经世致用”的教育传统,以“习礼育人”为思政工作着力点,以“四维导师制”为教育教学手段,以常态化、制度化的学术交流与实践活动为现代育人平台,古代书院教育与现代大学教育相结合,开展全过程、全参与、全方位、全环境育人。相关成果被湖南大学作为“十八大以来教育教学改革的典型事例”报送教育部,也得到了新华社、人民网、光明网、《新华每日电讯》《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等主流媒体的关注。并先后获得“湖南省优秀教学成果”一、二等奖、“湖南省优秀研究生导师团队”“湖南省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南省优秀硕士论文指导教师”奖3次、“湖南省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奖2次;参加编写的教材获“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主讲的《中国思想史》入选教育部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入选“国家精品课程”和“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对学生进行培养的过程中,他一直注重人格的修养、最新学术思想的传授和科学思考方式的引导。以成绩优异保送北京大学的学生李屹轩说:“肖永明老师倾注了很多的精力在培养我的学习和为人方面。肖老师经常用电话短信和我联络,约好时间一同外出郊游畅聊,询问我近期读书学习生活的情况,同时也经常参与师门的读书会和我们一同读书学习。接受这样的栽培和指导,我相信任何一个人都能够获得成长。”

二、通古鉴今,求真务实,引领创新之路的学问家

肖永明同志潜心中国思想文化史研究,数十年如一日。重点以儒家经典诠释、古代书院研究以及湖湘儒学史和地方文献资料整理为主要切入点开展学术研究,以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服务于国家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1项、教育部教科规划项目及湖南省重点项目3项;在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7部、译著1部、古籍整理著作2部;在《哲学研究》《中国史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117篇,获《新华文摘》全文转载2篇,《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20篇。独立或合作完成的成果获教育部“高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4项、“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3项。其中,主持的《湖湘文化通史·近古卷》一书突破“地域文化中心论”的局限,将湖湘文化置于中国经济文化重心南移以及宋代以降儒学地域化发展的整体视野之中加以讨论,对于深入了解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讨论宋代以后儒学地域化的发展、评价湖湘文化在当时中国文化格局中的地位与贡献,具有重要价值。《光明日报》曾发表书评,高度评价该书的学术价值和创新之处。2019年,《湖湘文化通史》获“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三、倾心发展,改革创新,广受师生爱戴的好干部

作为湖南大学岳麓书院院长和党委委员,肖永明同志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事业发展这个要务,始终抓住改革发展这个关键,始终把国家战略需求和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作为各项事业创新发展的动力源泉,始终团结和依靠全体党员师生,扎根湖湘大地深入发展“岳麓书院模式”,努力推动实现岳麓书院的全面现代复兴。他深入推进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研究谋划党的建设和群团统战建设、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维稳工作体系建设有机融合的体制机制,引领带动师生投身书院建设发展;他打破学科间的学术壁垒,推动历史、哲学、文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和资源共享,打造特色鲜明的学科集群,为学科高地与学科高峰建设奠定基础;他大胆向学校提出人才计划机制改革的设想,制订高层次人才引进方案、评聘方案和激励方案,同时为青年教师制订海内外交流计划并设立帮扶基金,以汇聚学术精英,培育大家英才;他深入推动文明交流互鉴,打造“互联网+国学”文化传播品牌,通过共同举办“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共建“凤凰网国学频道”“岳麓书院讲坛”,推动海内外华人共同关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并为数以亿计的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长沙市民群众提供优质精神产品。

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肖永明同志还是一位良师益友。他教导师生恪守学术道德,鼓励他们“树魂立根”,“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树立高尚的人生理想和服务国家与社会的价值追求。他关注青年教师的成长成才,每当有青年教师入职,他都会与他们沟通交流、一起制定发展规划,并利用讨论班、教学研讨、项目讨论等形式,亲自为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进行深入指导。肖永明同志的高尚品行,深受广大师生的爱戴,但他始终谦逊平和、一如既往。在他看来,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而奋斗就要淡泊名利,潜心学问,精心育人,砥砺前行,“永”远做一盏师生成长路上的“明”灯,正如他的名字——肖永明。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