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豪:创先争优“五带头”

时间:2021-06-16 09:31

彭豪同志作为工作在湖南大学公共数学平台课程教学第一线的老师,始终以优秀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持教书育人的基本信念,忠于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严于律己,甘于平凡,乐于奉献,在各方面体现了一名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风范。

一、思想进步,理想信念坚定

彭豪同志积极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与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起表率作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带头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曾任所在党支部的宣传委员,积极组织参加党支部组织生活,认真完成党组织交给的任务,连续多年在支部民主评议中获得“优秀”,获评2019年“湖南大学优秀共产党员”。

二、爱岗敬业,潜心教学工作

在多年的一线教学工作中,彭豪同志兢兢业业,刻苦钻研教学业务,积极参加教研教改,不断运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新理念新要求,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价值、启迪思维四位一体的教学理念,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让学生透过数学知识去感受数学思想,利用数学思想去思考解决问题,为学生的专业课程学习打下良好的数学基础。

在教学实践中,她不断打磨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逐渐形成了自己因材施教,因课制宜的风格,授课化繁为简,通俗易懂。每次上课前认真备课,搜集相关最新信息融汇到课堂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充分重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注重学生能力的全面提高。在课堂教学中注重“知识导入有趣味、知识形成有思想、知识解读有内涵、知识应用有外延”,能挖掘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向学生传授知识的同时进行思政素质教育。力求将每节课打造为精品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深受学生欢迎。课后不惜牺牲休息时间,为学生答疑解惑。在几年来的学生评教中,均获得了较高的评价,曾获评2019年“湖南大学教学优秀奖”。

为了不断提升教学技能,突破自我,她积极参加校级、省级、国家级教学比赛,以赛促教,通过与同行们的交流学习不断提高教学水平,获2019年“湖南省高校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普通高校教学能手”称号,2020年“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一等奖。

三、教书育人,争做良师益友

彭豪同志课上做循循善诱的教师,课下做学生的知心朋友,在让学生感到亲切的同时,又能让学生深切体会到教师的人格力量,以高尚的风范全方位地培养学生,坚持以诚待人,本着平等与尊重的原则面对每一位同学,善待每一位同学的每一份情感。以平等的身份和他们对话,参加他们的活动。充分利用网络工具,与学生交流,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设身处地为学生着想,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疫情在线教学期间,邮寄纸质学习材料给生病的困难学生,鼓励学生在逆境中坚强;积极和勤学好问的同学交流,支持他们刨根问底的学术思考;帮助学生克服自卑,领略数学的快乐,从最初“认为数学是短板”到参加数模竞赛并获奖;毕业多年的学生仍会感激彭豪老师所传递给他们的治学态度、生活态度。

四、勇于担当,发挥先锋作用

在工作中彭豪同志能率先垂范,发挥教学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在学院以及学校进行教学示范报告交流。在课程建设工作中勇挑重担,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主持湖南大学品牌课程、湖南大学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参与建设湖南省一流本科课程《高等数学》。

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前夕,为应对新冠疫情,学校响应国家“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实施在线教学,而大学数学课程是全校众多专业的基础课程,量大面广,线上教学工作的责任尤为重大。面临突如其来的巨大挑战,彭豪同志积极承担了《高等数学》在线课程组负责人的重任,为全校高等数学教学如何开展线上教学精心筹备,提前谋划,做好预案,建设了湖南大学《高等数学A/B(2)》SPOC课程,组织高等数学教学团队的二十位教师,利用网络资源平台为四千多名修课学生提供高数课程在线教学资源,创新教学模式,顺利开展线上教学活动,保证教学秩序不乱,教学质量不减和学生学习效果不降。在照顾三个孩子都居家上学的同时,她经常工作到凌晨,精心建设SPOC课程,从课程内容的编辑删减,到课程介绍与公告的一字一句,到课程封面的设计,到导入学生名单并分班……一丝不苟;不仅自己迅速学习掌握了在线教学平台工具,给学生进行直播教学,并且帮助课程组的老师们一同克服畏难情绪,交流线上教学平台操作技术,提高课程团队的信息化教学水平。

彭豪同志担任学院工会女工委员及系工会小组长,热心学校和学院工会工作,积极参与组织学院工会女教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强女教职工的教育培训,为学校与学院的改革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在工作中用心主动,不计得失,在与同事相处时,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树立自我的人格魅力,服务群众,用自己的爱心让职工感受温暖,用自己的言行感召周围的同志;积极参与组织学院职工羽毛球等各项体育训练活动,发动同事们强身健体,增强集体凝聚力。曾获评2019年“湖南大学工会活动积极分子”、2020年“湖南大学优秀工会工作者”。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彭豪同志模范践行着创先争优“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受到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赞誉。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萌萌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