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院党委专任教师党支部:借助学科优势 开展特色党建

时间:2021-06-10 15:37

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党委专任教师党支部,自2017年7月成立以来,党支部全体成员不断锐意进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借助设计学科优势开展特色党建工作。

发扬创新精神,建设学习型党支部

支部积极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基层党建主责主业抓落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将教师政治学习与教学科研研讨相结合,明确新的六大教学科研模块体系,定期开展模块教学科研研讨活动,并将政治理论学习融入其中。

支部邀请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唐珍名教授为专任教师们开展党史教育专题讲座,不断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与理论学习能力。赴湘潭韶山开展“伟人故里寻足迹,不忘初心跟党走”的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带领学生党员一起前往湖南省党史纪念馆、省博物馆、烈士陵园、毛泽东故居、雷锋纪念馆、新民学会成立旧址、秋收起义纪念馆、韶山等红色展馆进行实地调研学习采风,提升了对于红色文化的认同感,接受了深刻的党性教育。在红色基地丰富的展品及庄严、激情的氛围下,师生党员不仅重温了党章党规、党史国史、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加深入对革命历史的了解,展望了祖国的发展变化,进一步激发党员的爱党爱国之情。通过线下实地参观,激发支部成员们的红色文化创新活力,提高了红色文化活动的创新性和普及性,提升了广大教师党员的参与性和互动性。

作为支部书记,王宝升同志充分发挥“双带头人”模范作用,一方面努力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水平,另一方面积极增强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与针对性,以“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要求严格要求自己,充分挖掘设计艺术学科中的课程思政元素,加强教师“供给侧”思政工作传播先进思想文化,引导学生“需求侧”的政治思想健康。

注重知行合一,搭建学习实践平台

在建设学习型党支部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做到知行合一,支部成员组建了红色文创产品设计研发课题组、“花瑶花”创新创业课题组、设计服务社会实践基地“新通道”课题组等基于红色文化进行再创作深设计的精准扶贫和社会创新项目课题组,将专业所学运用到红色文化的主题设计实践中,帮助学生在提升和巩固专业理论课程所学的同时,加深对红色文化的认识,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双促进、双提高。强化班子政治学习实践,加强教育引导、搭建实践平台、拓宽发展空间。

紧跟国家战略,提升党支部影响力

支部教师党员发挥设计创新特长,促进贫困地区精准扶贫:韶山红色文化旅游规划实践,获得韶山市委书记和市长的高度评价;常德赛阳村的文创扶贫实践,实现高校服务社会的职能;开展大湘西多个社会创新精准扶贫实践项目,除了促进当地产业发展和文化保存与传播,还促进地方美育教育,促进文化扶贫。该项目通过发挥学院工业设计学科优势,对隆回“花瑶挑花”“滩头年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小型化、实用化创新设计加工。支部成员还通过联合美克美家、嘉宝厨柜等社会企业、对接高端国际市场,打通销售关键环节,实现产品的高附加值输出。建立花瑶文化展示基地和挑花设计工作坊,完成“花瑶花”App文化传播平台、“乡home”销售平台的建设,制定面向贫困人口的设计创新、培训赋能、订单生产的文创扶贫模式,曾登上巴黎博览会,获得首届教育部直属高校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十大典型项目和非遗扶贫示范高校项目,联合国官网曾对项目予以介绍。

座谈会及留守儿童培训班

结合艺术学科特色,党建活动出亮点

支部积极对接地方社区、企业、高校等单位,利用设计创新改善社会福祉,支部党员教师带领学生发挥设计艺术专业特长为长沙市的福利院老人服务,为老人设计文化活动空间、纸牌游戏等;在抗击疫情期间,支部联合学生党支部开展设计创新抗击疫情的活动,与清华大学等国内高校开展设计抗疫工作坊,开展“新工科,新设计”学术论坛等学术研讨活动探讨后疫情时代特定场景设计,并将抗疫设计成果通过迪拜全球研究生展览等知名国际展览方式进行推广传播。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因为党员深入群众,才能够更好地了解民情疾苦,培养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才能设身处地地为人民谋利益。支部成员深知,身为党员,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面对群众的利益,与其说在嘴上,不如挂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用埋头苦干与开拓创新的精神,创造出实实在在的业绩。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