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院党委:注重“五个突出” 全力打造“五剂”

时间:2021-06-10 16:45

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突出政治功能,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注重“五个突出”,全力打造“五剂”,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健康有序发展。

突出政治建设,做谋篇布局“稳定剂”

一是突出政治功能。完善并落实学院《党委会议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实施细则》,坚持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委书记和院长坚持带头上党课、思政课,并就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学习强国”等媒体上发表署名文章。全体班子成员坚决落实“一线规则”,走进实验室、寝室、课堂。突出作风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

二是强化政治引领。完善《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实施办法细则》,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建立“三必”机制,即教职工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时“必听”党支部意见,干部提任考察、后备干部选拔时“必找”党支部书记谈话,教职工年度、聘期考核“必经”党支部审核。构建“综合评价+筛查”的院系两级师德考察模式,严把入职评聘、晋升等关口,把师德考察作为各环节“体检”的重要一环,严格实施师德“一票否决制”。选树教师典型,开展“师德榜样”等表彰活动,近年来涌现出了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施周,“我心目中最敬爱的老师”陈美华,全国桥梁工程青年教师说课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刘志文、第六届全国结构力学及弹性力学青年教师讲课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周芬、全国建筑类多媒体课件大赛一等奖获得者余加勇、湖湘青年英才科技创新人才项目获得者樊伟、全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工作室的龚光彩等一批优秀共产党员。

突出思想建设,做党员教育“催化剂”

一是抓好领学计划。完善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以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小组”和“鲜红的党旗飘扬HNUCE”党建微信公众平台为依托, 构建自主学习为基础的学习体系;通过开展“四史教育”红色文化主题教育等活动,把党的创新理论贯穿到立德树人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组织开展线上线下政治理论学习,34个党支部、68个团支部共567名党员、1755名团员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湖大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重走考察路”主题活动。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数百次,举办“院长思享会”和“青年教师沙龙午餐会”数十场。党建先锋网络文化室获示范项目优秀、“共抗疫情、爱国力行”主题宣传教育和网络文化成果评选活动一等奖,获全国强国一代新青年1人、全国大学生西部计划优秀志愿者1人、省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宣传思想工作先进个人1人、新闻工作先进个人1人。疫情期间党员捐款53011.57元,参加各类防疫志愿服务100余人次,党建思政工作被央视、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50余次。

二是抓实阵地管理。把落实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摆在突出位置,把教材建设作为提高教育质量和水平的突破口,构建“组织、引导、培养、监督、激励”五位一体的教材建设体系。完善新媒体管理办法,管好各类宣传思想阵地,引导党员用好新媒体。学院多次获评湖南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新闻工作先进单位。《“S+”先锋网络工作室打造“4S”循环提升网络教育引领模式》获第四届“全国高校网络教育优秀作品推选展示活动”工作案例优秀奖。学院被推荐参评全国新进教材建设单位,2本入围全国先进教材评选。新增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研究项目2项,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4门,在全校首推《土木工程学院课程思政教学课件汇编》。

突出组织建设,做支部战斗“活性剂”

一是夯实工作基础。建强思政育人队伍,发挥党政干部、辅导员、班导师、离退休教职工、学生党员骨干育人主体作用;实施“师德固本”工程,扎实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认真落实发展党员“四重原则”,重视发展科研骨干、学术带头人、留学归国人员等优秀青年教职工入党;完善学生党建工作中心,加大在学生中发展党员的力度,通过组织入党积极分子理论考试、入党答辩、落实党委委员谈话制度,增加关键节点考察环节,发挥党组织凝聚人才的重要作用。

二是强化品牌引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深入实施“对标争先”计划,积极推进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实施“示范引领工程”,建立党建工作先锋组;推进“青马”工程,成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学习宣讲团。打造“党建先锋支部”,开展“初心”领航行动、“暖心”关怀行动、“信心”活力行动、“匠心”提升行动。党建公众号“鲜红的党旗飘扬HNUCE”每年推文约1000篇,浏览量破万,获评全国“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专栏”精品奖。学院获评湖南大学先进基层党委。1名青年教师党支部书记晋升教授,1人参加教育部双带头人骨干培训班(全校仅1名)、2人获湖南省大学生成长成才典型,1人获全省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标兵,1人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省普通高校百佳大学生党员,1人获湖南省辅导员年度人物,优秀党支部书记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优秀共产党员15名。同时,抓好群团建设,做好统战工作和离退休工作。团学工作经验获《中国共青团》刊载,院工会获学校院务公开工作督查评比优秀单位(仅6个)、院统战工作荣获学校优秀单位(仅6个)。

突出文化建设,做宣传思想“增色剂”

一是营造好土木氛围。以“精”为标准,增强思想引领力。夯实实践和文化育人,实施“土木星火”创新创业计划,编修院史,打造院史馆和文化长廊,阐释土木学科历史文化特色。打造“五微”模式(微网格、微服务、微宣讲、微党日、微学术)。聚焦榜样示范,营造争当优秀浓厚氛围。近年来,学生荣获“互联网+”等国家级创新创业大赛等各类奖励130余项。中国“互联网+”大赛金奖获得者陈谨林博士生打造“磁阻尼——消能减振新技术”,专利技术应用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等50多个国内外重点工程。单韧博士生获“优秀青年企业家”,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亲切接见。涌现出抗疫英雄冯建堂、湖南省劳动模范郭朋鑫、参军报国大学生军人宋丹、乐于奉献的全国学联代表江颖、扎根教育扶贫支教生许栋梁等一批先进典型。

二是传播好土木声音。以“精”为标准,增强宣传影响力。深入开展主题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学院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基层党建、疫情防控等工作,先后受央视、人民网等主流媒体报道50余次。推出的《潇湘之光 科技振业—中国科研人陈政清院士》等系列报道,反响强烈。省政协委员黄靓受邀湖南经视《经视观察》栏目特别策划《抢滩新经济》专题访谈,围绕“推动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话题,畅谈了“如何打造完整建筑垃圾资源化产业链,推动绿色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同时,黄靓教授执笔的《尽快推动建筑垃圾再生骨料取代天然砂石研发》社情民意被全国政协委员会采纳(湖南高校唯一)。党委书记和院长旗帜鲜明地站在宣传思想工作第一线,分别撰写的《新时代办好思政课的四个着力点》《坚守“经世致用”的湖大土木情怀》在学习强国等媒体刊发。

突出融合共进,做事业发展“助燃剂”

一是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构建党建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党建与教育教学工作、党建与师德师风建设、党建与服务师生、党建与文化建设相融合的工作机制, 科学制定学院 “十四五”规划,组织了第五轮学科评估、本科专业认证、一流专业申报等工作;组织开展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大讨论,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学院各项工作对标“十三五”规划任务均有较好完成,其中重点核心工作取得历史性突破。如:学院新增:重大(课题)1项,重点1项,联合基金(重点)1项,,新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2项,子课题6项,获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参与),新增1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和国家级一流课程3门。

二是坚持服务工作与育人目标有机结合。分类引领,服务有精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推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党政班子带头找岗位,教工党员挂钩帮扶重点群体,帮助毕业生就业。设置“新千年岳麓基金”校友奖助学金10余项,年均覆盖学生两百余人;就业指导讲座数十场,参与超千人次;各层次学业辅导时长2000小时以上。情系成长,服务有温度。疫情期间,学院党政班子与辅导员多次慰问留校学生,电话联系在家学生万余次,邮寄学生物资百余次。定期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家庭;开学季,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慰问军训新生,送上签名定制可乐和中秋月饼;考研期间,以支部为依托,为全体考研学生送上考研加油包。组织11个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党支部,前往白水洞村开展扶贫攻坚、考察乡村治理、看望支教同学,并撰写了《精准扶贫地区农村居民冬季环境的调查研究》报告。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周丹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