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办党支部:“五个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以高质量校内巡察助推学校建设发展

时间:2021-06-17 11:16

自2018年支部成立以来,巡察办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政治建设为统领,树立“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工作”的基本方针,以“五个着力”强化党建引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工作进步为落脚点,严格对标看齐,统筹推进支部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做到党的建设与巡察业务目标同向、工作合拍、措施配套,以高质量校内巡察助推学校建设发展。

着力以理论武装筑牢信仰,提高政治站位

理论上的真懂真信才能转化为价值认同和坚定行动。巡察办支部始终注重从思想上建强支部,始终把理论武装贯穿始终,以扎实的理论学习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以高度的理论清醒筑牢信仰、提振精神。

注重思想引领与提高政治站位学。支部始终注重学习型组织建设,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每年结合校党委组织部和机关党委关于组织生活计划安排的建议,制定支部年度和学期的学习计划,扎实开展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抓深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学讲结合、学研一体、学用贯通。自成立2年多以来,共开展党章党规、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史等方面的学习教育活动29次。以学习坚定信仰、以学习强化担当、以学习引领追求。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党课比赛,原支部党员黄发林同志获“湖南大学精品党课”比赛三等奖。

注重创新学习方法与学习形式学。一是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线上通过办公室微信群,及时上传最新学习讯息与学习资料,线下组织党员围绕一个主体轮流领学、充分研讨;二是集体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购置书籍分发给支部党员,督促自主学;运用轮流讲党课、集体研讨、实地研学等形式组织集体学,巩固拓展学习效果。

着力以业务钻研优化体系,提升工作实效

按照教育部党组和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的工作方针,通过讨论学习、调研学习、专题培训、业务研究改进工作实际、优化工作体系,持续聚焦“健全制度体系”“加强队伍建设”“抓实巡察过程”“做深巡察整改”,确保校内巡察高质量发展。

加强业务钻研。一是组织讨论学习领悟上级精神。组织对中央相关文件精神及政策文件进行集中学习与集体讨论,包括十九届中央纪委全会、中央巡视相关会议、教育部巡视相关会议、湖南省十一届纪委全会、《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直属高等学校党委开展巡察工作的指导意见》、《巡视成果运用办法》等,累计组织讨论学习18次。二是开展调研学习借鉴工作经验。巡察办成立以来,先后赴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兰州大学等高校实地调研,通过电话调研等形式与吉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进行深入交流,学习兄弟高校的经验做法。三是参加专题培训提升实务能力。2019年6月参加教育部直属高校巡视巡察干部第二期培训班,2020年8月参加由中央巡视办主办、教育部巡视办组织的高校巡视巡察重要骨干培训班,明晰党中央关于巡视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四是推动业务研究指导工作实践。将学习理论、研究理论、运用理论贯穿始终,积极开展巡察课题研究,承担了1项校级党建重点课,共发表了2篇核心刊物论文和1篇普通刊物论文,以理论和业务学习指导改进实际工作。

推动校内巡察高质量发展。巡察办成立以来,共组织开展4轮常规巡察,巡察25个单位,累计个别谈话1367次,发现问题481个,对集中整改期满一年的四个被巡单位开展了整改情况“回头看”,其中首轮四个被巡单位整改事项完成完成率达98.5%,师生对巡察工作的评价反映良好,240位参与问卷的师生对巡察工作总体评价为较好以上占比96.7%。一是健全体系促规范。制定颁布了3项基础性文件3项等配套性制度,编订了工作手册、培训手册,制定二级党组织和机关部处观测点,编订巡察各类报告模板、工作方案模板、理论测试试题库、问卷调查、谈话提纲、谈话指南、巡察组工作清单,形成了全体系的工作制度和指导性材料。二是建强队伍提能力。加强与校党委组织部、纪委监察处的协调沟通,科学合理配置队伍。遴选政治站位高、工作作风实、业务能力强的276名科级以上干部组建巡察队伍库并实行动态管理。精心制定培训方案,按照一次授权、一次培训的原则,建立模块化、专业化培训体系,提高巡察队伍的履职能力。三是抓实过程提质量。巡前严肃动员部署,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出席巡察组动员培训会并作专题动员报告,邀请相关校领导出席被巡单位工作动员会,体现权威性和指导性。巡中做深过程管理,在巡察准备、巡察实施、报告撰写、汇报反馈各阶段加强指导与沟通,有序组织各项工作。巡后强化审查把关,巡察办多轮次与各巡察组分析讨论、修改完善巡察各类报告,自开展巡察以来共累计与巡察组召开讨论会113次。四是做深整改增实效。压实整改主体责任,要求各个被巡单位均召开了专题会议,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整改事项实行销号管理。强化整改审查指导,加强对整改方案和整改情况审查,确保巡察提出问题全面回应、深入推进;建立分管或联系校领导、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改方案、整改情况书面审阅机制,加强指导督促;建立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被巡单位党政负责人当面汇报整改情况机制。

着力以五化建设夯实组织,建强战斗堡垒

支部始终以五化建设为标尺,切实提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努力把支部建设成为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以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

明晰职能、理顺分工,切实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根据单位工作分工划分支部职能,优化分工协同机制,细化支部工作清单,确保支部设置与业务工作互联互通、深度融合。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完成支部换届工作,如期完成党组织交办的各项任务,按要求开展党员民主测评及优秀党员的评选推荐工作。

严格制度、严肃生活,切实保障组织生活正常化。严格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在校党委组织部和机关党委关于组织生活计划安排的基础上,结合单位工作实际制订组织生活计划,创新学习形式,激发参与热情,增强学习实效,确保组织生活能够成为政治学习的阵地、思想交流的平台、党性锻炼的“熔炉”。

强化培训、精准服务,切实推动管理服务精细化

在理论学习、业务培训、主题党日活动中树立管理服务精细化意识,建强党员队伍,踏实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意识,每轮巡察实施前重点研究、更新巡察组工作清单,明晰巡察组工作流程和工作内容,梳理巡察工作细节,确保巡察组高效开展巡察工作。

健全制度、规范运行,切实推进工作制度体系化

注重支部制度建设,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建立室务会制度,对重要事项集体议决;建立支部定期谈心谈话制度,通过个别谈心、集体谈心的方式,及时掌握工作状态优化工作分工。注重规范支部日常运行,支部书记定期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严格支部工作记录。

建强阵地、优化功能,切实推行阵地建设规范化

注重支部线上线下阵地建设,建强党建学习阵地。开发党委巡察办官方网站,将其打造成政治学习、思想教育、传授知识线上中心;按照“规范、节约、实用”的原则,规范党员活动室设置及配备,根据支部安排及党员学习需要,购置报刊杂志和学习书籍分发给党员学习。

着力以优质服务提供保障,助力成长成才

以优质服务保障巡察开展。一是强化巡察队伍激励保障。开展巡察组人员评价鉴定,作为党委全方位了解干部的重要途径;推动设置巡察人员工作绩效专项经费,对巡察工作人员予以适度物资激励,激发巡察人员积极性和主动性。二是做好巡察全程服务。建设了面积约为80平米的巡察组驻地,配置打印机、碎纸机、保密柜等办公设备;为每个巡察组配置了手提电脑、录音笔等工作设备。巡察实施前,加强与巡察工作支撑保障组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巡前向14个相关职能部门去函收集相关信息;巡察实施中期,巡察办配合巡察组向相关职能部处进行政策咨询。三是建立巡察意见征集机制。每轮巡察结束后,巡察办先后向被巡单位和巡察组征求意见和建议,召开专门会议进行研究,不断改进工作。

以结对共建助力成长成才。牢记初心使命,坚持育人为本,从思想提升、组织建设、成长成才三个维度抓实抓深与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结对共建工作。组织开展了观看红色电影、邀请龙兵教授上移动思政党课、“探访岳麓风物古迹,感悟湖湘红色精神”主题教育党课、支部书记主讲专题党课、线下座谈辅导等形式多样的共建活动,深化联讲联学;部每名党员与6-7名学生党员进行结对,加强与学生的交流和联系,对学生开展生涯辅导,为学生工作生活提供咨询建议,关心学生成长成才,加强思想引领,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着力以纪律建设守好底线,扛牢一岗双责。

支部始终注重文化建设,确立了“忠诚、干净、担当、敬业、高效、奉献”的文化价值和品牌,致力于培育清正廉洁、风清气正的支部文化,抓牢抓实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巡察组纪律约束。一是加强教育。每轮巡察组培训均对《中共湖南大学委员会巡察工作实施办法(试行)》《中共湖南大学委员会巡察组工作规程(试行)》《湖南大学校内巡察工作保密规定》中的纪律要求进行宣讲强调,强化纪律意识。二是实行“一书一单”制度。每个参巡人员在动员培训会后签订保密承诺书,巡察工作结束后签订零持有报告单,压实保密责任。

推动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学习党规党纪,增强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法纪底线,做廉洁从政表率。注重抓班子、带队伍,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带领督促全体人员严格遵守各项工作纪律,始终做到谨言慎行。开展“马上就办”学习讨论,查找问题,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营造团结向上、担当奉献的文化氛围。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