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院党委:以坚强党建引领一流材料学科建设

时间:2021-06-18 14:28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下设13个党支部,包括4个教工党支部和9个学生党支部,2020年学院2020年度共有党员352人,其中教工党员88人(含博士后党员9人)。

近年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2018-2020年连续三年获湖南大学年度考核“优秀单位”;2020年:学院党委获评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基层党委、先进基层党委;2016-2020年,学院党委连续4年获得学校党建考核“优秀”;潘安练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学院刘金水教授团队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入选全国首批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陈江华教授牵头)入选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原无机非金属系教工党支部(现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海蓉老师获湖南省高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标兵称号;学院学生获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银奖1项等奖项。

一、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并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团结协作,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着力抓学院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并严格执行《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湖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坚持两周召开一次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做好干部的选拔任用、教育、培训工作。对涉及办学方向、人才培养、教师队伍建设、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等重大事项,严格按照先学院党委会议先对工作方案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进行审核把关再提交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决定的程序,做好行政班子换届工作,推选德才兼备的教师担任领导班子成员。加强对党务工作干部的教育和培训,组织处级干部在线学习培训、组织党支部书记参加轮训、选派院机关干部参加党建思政、工会工作、大学生创业指导等培训。

全面加强党支部“五化”建设。扎实推进落实“五个到位”,对标“七个有力”,认真开展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推进实施“对标争先”。以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为切入点,把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纳入党支部“五化”建设一项重要内容。建立党委委员联系教工党支部制度,学院三个专任教工党支部书记均为高级职称,实现党员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全覆盖。学院党委获评2020年学校党建工作标杆基层党委、先进基层党委,无机非金属系教工党支部(现教工第一党支部)书记刘海蓉老师获湖南省高校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标兵称号。

强化质量管理环节,促进党员队伍建设。学院党委切实提高发展学生党员质量,确保发展学生党员工作科学、规范、有序。新生递交入党申请书比例近80%,继续举办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2020年学院分党校243人参加了培训。一年来发展党员50人,预备党员转正52人。为187名党员办理了组织关系接转。加大教师党员发展工作力度,制定好发展教师党员的中长期规划和近期计划,落实形成了责任制和发现、培养机制,国家级特殊人才、教师刘继磊加入党组织。

二、理论导航与阵地建设并行引领主题教育导向

加强组织领导,强调责任担当,引领主题教育导向。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考察调研学校重要讲话精神,组织编印《学习总书记考察调研湖南大学重要讲话精神资料汇编》,先后在党委会议及党政联席会上组织专题学习,各党支部也相继组织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常态化教育机制,2020年10月组织全院教职工赴杨开慧纪念馆、缪伯英故居开展“传承红色基因,不负韶华奔一流”主题教育活动。4个教工党支部赴白水洞村开展定点扶贫活动。今年伊始,先后召开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和党史学习教育推进会,对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开展进行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党支部书记结合工作实际,分别面向全院师生党员及所在支部上专题党课,党课内容涵盖党史、国情、校史、院情,通过讲述对初心和使命的感悟,讲透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师生的爱国爱校情怀,增强四个自信。主题教育调动了全院党员教师的学习实践、锤炼党性的积极性,提升了学院的正气,增强了学院的活力和凝聚力。

学院加强阵地建设,思政工作有声有色,被评为2020年度湖南大学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培育了《材料工程基础》《新型炭材料》等课程思政精品,2个项目获批湖南省课程思政建设项目。

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构建实践了师德师风建设“四结合”长效工作机制,涌现出陈江华(团队)、傅定发等一批师德典型。8月10日,中宣部《半月谈》报道了学院90后副教授李晟曼的事迹。学校网站主页全年发布学院科研、人才、党建等方面文章 20多篇。

三、扎实推进“三全育人”,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

作为全国首批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之一,学院党委聚焦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以学风建设为重点,以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行为管理为抓手,立足学科特色,凝练学院文化,强化思想引领,加强制度建设和过程管理,推进学风建设和综合素质实践,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积极探索课程育人。坚持专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同频共振,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合拍共鸣,专业课教师思政教育理论功底和教学能力同步提升。一是挖掘了湖大材料学科先驱李薰院士不图名利为报国的事迹,要求全院教师将其融入专业课程的教学。二是大力推动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遴选确定学院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材料工程基础》等5门课程获学校课程思政示范专业课。

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强化支撑育基地,持续深化筑品牌,激发活力抓创新。加强“楚材”志愿者服务队建设,实现每人每年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全覆盖。建立20余个实践教育基地,广泛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企业走访、“筑梦周末”家教等实践精品项目。全国励志成长成才优秀学生典型米日丁·穆太力普、湖南省西部计划第九届团委书记李志涵、湖南省百优党员冯秋水等优秀事迹先后被央视等多家媒体报道。

深入实施文化育人。用传统文化强自信,红色文化固底色,学风建设造氛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编印《晨读经典》系列读本,开展晨读活动。建设材料学科课程思政素材库,将专业知识与爱国情怀、科学精神、生态文明理念全面结合,将思政之“盐”融入专业之“汤”。推出“惟楚有材”系列文创产品。

大力开展网络育人。全媒体时代,学院党委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创新“互联网+党建”工作新模式,打造“1+3+N”全栈式新媒体网络思政工作矩阵;用菜单式的方式推出一批学生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学生微党课视频“唯楚演讲台”、以及“指尖上的党课”等成为有影响的党建思政品牌,学院多项工作被写入教育部简报——《湖南大学探索创新“互联网+党建”模式》。疫情期间,开展春招“云培训”系列直播,同时开设抖音、快手等短视频新媒体,助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于涵宇作为全国辅导员唯一代表参加教育部就业工作新闻发布会,并在2020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统计工作视频会议上做典型发言。

四、以抓促建见成效,党建入选学校“双一流”建设案例

学院党委积极统筹谋划,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共同战疫,抓学科评估、抓十四五规划制订、抓疫情防控等重点、热点、难点工作,做到日常防控常态高效、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人才培养教育特色显现,学院入选全国首批50个“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陈江华教授牵头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教师团队入选教育部首批“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材料科学基础》获首批国家级线下一流课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召开学科发展研讨会,与三一重工、中科院上硅所,上光机所等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继续举办“天马材料论坛”、先后承办“湖南省高校材料学科院长论坛”和“湖南省研究生创新论坛“等,为学生学术素养提升搭建良好平台。获中国国际“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银奖,全国金相技能大赛捧回团体奖。

党建带群团,聚力共绘发展同心圆。协调好党、政、工、团、学和民主党派的关系,积极联络校友,凝聚发展力量,共绘发展同心圆。努力营造齐心协力、团结奋进建设一流的良好氛围。党委把统战工作做成亮点列入学院发展规划,积极延揽人才、联系党外知识分子。陈江华、潘安练等多位民主党派人士被列入“百千万党外人才计划”,在地方政府发挥专家智库作用。胡望宇教授2020年被聘为湖南省政府参事。

坚持党管人才,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学院聘任中国科学院院士江雷、叶志镇为客座教授,指导、培养和引进拔尖人才。学院在高层次人才项目申报、岳麓学者及优秀博士引进等两方面齐头并进,取得了优异成绩。2019年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数量增加到10人。教师张楠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教师王建锋发明的神秘纳米纸被新华网、人民网、中国教育新闻网、湖南卫视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

科研进展喜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技术发明一等奖1项(参与)。1个技术产业化项目转化金额5978.32万元。材料学科ESI排名上升至129位,居世界前0.132%。2020年新增国家自科基金数20项(重大、重点项目课题各1项,45岁以下教师16人次,占比80%)。新增长株谭标志性工程计划项目1项,新进教师14人,到2020年底教师人数增长一倍。教师入选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人,入选科睿唯安高被引科学家1人。刘金水、叶崇、张楠等一批高产高质的党员骨干教师起到典型示范作用。

2020年9月,在教育部“双一流”周期评估中,材料学院“以坚强党建引领一流材料学科建设”入选湖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典型案例。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萌萌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