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科院计算机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党建与学科融合发展,促进双一流建设

时间:2021-06-18 14:39

湖南大学计算机科学系教职工党支部,支部有党员25名,其中教授5名、副教授12名,博士后5名。支部委员会以肖德贵教授为支部书记、朱宁波教授为组织委员、蔡敏捷副教授为宣传委员,在学院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群众服务等方面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组织了主题教育民主生活会和党员评价。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汇编》、《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理论、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等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组织支部党员开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学习、大讨论、大落实”活动等。积极组织开展、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集中学习习近平在党史学习的重要讲话、在清华大学的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通过微信群、学习强国、腾讯会议等网络平台开展网上学习,创新组织生活和党日活动形式,力求学深悟透精神、理论、政策等,夯实政治思想基础,借此充分发挥党支部及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

规范支部管理,落实“五化”建设。按照支部设置标准化的要求,合理设置支部班子。选贤任能,支部委员素质优良,职能定位明确,全面覆盖支部各项工作。根据组织生活正常化的要求,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大会、党小组会,定期给党员讲党课,加强意识形态建设。充分运用红色资源、警示教育基地、扶贫联系点和学习强国平台,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研讨、参观革命纪念地、参观IT企业、集中观影、观看先进事迹视频等,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推行管理服务精细化,提高支部日常管理规范化和精细化程度。支部设立共产党员示范岗,党费核定、收缴工作和党员组织关系转接工作及时规范,党费收缴专人负责,定期公布。规范党员培养与发展过程,定期开展党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党员、党员与党员之间的谈心谈话,了解党员的思想动态,增强服务意识,通过欢迎新进教师、欢送退休教师、看望生病住院的教师等,增强教师的归属感和凝聚力。

完善支部管理制度,推进工作制度体系化。支部制定党员考勤表,做好支部活动记录、活动总结和活动报道,定期检查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情况。支部定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民主评议党员。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和党员做到年初有工作计划、年中有中期检查、年底有民主评议和考核。阵地建设规范化,激发组织活力。加强支部“线下+线上”双阵地建设,建设支部微信公众号“计科党建”开展网上党建工作,创新阵地建设载体,丰富党员的文化生活,定期发布活动预告、支部新闻、先进事迹等,扩大支部影响力,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

落实立德树人,提升育人实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服务学生。选派党员同志担任本科生班导师,开展思想引导、学业指导、生涯规划。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的学习风气好,学生在各类学科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就业率高,受到用人单位好评。

发挥党员的传帮带作用,助力教师成长。支部重视教师发展,特别是青年教师发展,发挥优秀党员的传帮带作用,通过思想上引导、业务上指导、生活上关心、权益上保护,近两年支部有2位教师晋升教授,3位教师晋升副教授;在新进青年教师中,宣传党的理论政策和方针,通过开展支部学术交流活动和研讨,促进青年教师事业发展和能力提升,培养入党积极分子。目前有入党积极分子青年教师劳奕臻副教授、肖国庆副教授,人数在各支部名列前茅。

党建与学科融合发展,促进双一流建设。支部成员多为学科方向的带头人,学院科研骨干,学术科研成果突出。同时党支部在学科评估、专业认证、本科专业综合评价、项目申报、双一流建设等工作中发挥重要思想政治组织保障,通过党建与学科融合发展,支部所在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选首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促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张萌萌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