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科院软件工程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时间:2021-06-30 09:27

软件工程系2019级研究生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9月17日,支部委员会由党支部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3人组成。支部现有党员27人,其中正式党员24人,预备党员3人。在学校和学院党委领导下,我支部紧密围绕学校学院党政中心工作,本着“建设、服务、发展、创新”的工作理念,以育人为核心,以思想为主导,以组织为保障,以党员培养、发展为工作重点,是每个党员在自我的基础上,不断提高其思想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真正地发挥党支部培养人才和选拔人才的“摇篮”作用。

创建学习型党支部,提高党员综合素质。

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支部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党支部以学习为导向开展党建工作,促进学习工作,开展精细化服务,努力提升支部服务水平,定期采取“学生自学,党员导学”方式组织开展学生政治理论学习,同时采取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组织生活,确保外出实习学生党员正常接受教育;推行智慧党建网络互动学习平台,在支部中全面开展“青年大学习”和“学习强国”比学行动,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推动学习行动落实落细落实,取得扎实成效;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树牢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争做新时代中有新作为的大学生。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要求落实各项工作,结合当前的政治局势、新闻时事、工作实际、思想实际,切实落实“三会一课”的效果,确保每位学生党员受到教育,有所收获。另外,党支部坚持每月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结合专业特色组织党员集中开展学习讨论、服务党员群众、红色研修等活动,坚持把主题党日活动做到每月有主题、季度有安排、年度有计划、活动有台账。支部组织生活以丰富多彩的方式积极开展,为支部党员提供了良好的交流与提升平台,确保了党员在学习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加强党支部思想文化建设,提高党员思想素养

支部自成立以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支部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指导,坚持教育和严格管理相结合,以制度作保证来规范党员干部的言行举止,把先进的思想理念、规范化的服务标准融入到各项制度中,渗透到每名党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支部注重把党建工作与研究生学习生活有机结合,通过落实党员示范岗建设、党员志愿者等举措,充分发挥了党支部在研究生学习和工作中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注重党员的教育发展

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进一步提高支部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学院党委精神,全面服从学院党总支指导,大力推进学生支部五化建设,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健全组织机构,创新活动方式,加强对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以及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对发展流程及教育把关严格,严格按照发展党员计划,坚持标准、程序规范、保证质量,防止“带病入党”,详细记录发展党员资料,进一步增强学生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同时,支部设立固定的党员活动场所,建立支部QQ群,大力推进网上党支部建设,设置网上公开栏、宣传栏,内容符合规定,更新及时,打造党员随时随地接受教育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平台;完善完备党员名册、入党积极分子名册、发展对象名册、党费收缴簿等基本资料,《党支部工作记录本》、工作计划、工作总结、党课讲稿等资料记录详实规范,逐步实现党支部活动可视化、纪实化管理。

加强支部队伍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落实各项重要工作部署,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提高政治站位,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带领支部成员立足本职岗位,积极组织党员前往岳麓山开展清理垃圾、前往自闭症服务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前往烈士陵园缅怀先烈等活动、组织支部党员参与疫情防控捐款活动等,在疫情防控中自觉接受党性锻炼和考验,充分体现责任担当,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和表率作用;围绕学生党员思想、学习和生活实际,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塑造人格品性为重点,建立”党员服务岗:等,依托学生学习互助等活动,鼓励支部成员主动分享学习经验,促进支部共同进步,支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支部党员在学术研究、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充分,为推动形成优良党风、校风、学风做贡献。同时支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在群众中有较高的威信。

支部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执行学校学院党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做到目标同向、思想同心、行动同步,并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努力完成学校学院党委交给的各项工作,力争在今后取得更大的进步,各项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