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精细管理,规范建设,凝心聚力提升支部活力

时间:2021-06-30 09:44

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成立于2017年3月,现有党支部班子成员4人,其中党支部书记伍佳琦(辅导员),副书记王雨乐,组织委员陶霁霓,宣传委员燕杰妮。现有党员23人,其中正式党员14人,预备党员9人。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是一个团结向上,充满战斗力和创新精神的党支部。

在学校和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本科生党支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总书记考察湖南大学的重要讲话,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落实学院党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在建设规范型、创新型、服务型、群众型党支部方面卓有成效,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精细管理,规范建设,凝心聚力提升支部活力。

本科生党支部遵照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规范党员发展,精细党员管理,全方位服务于学院思想政治建设和教学管理大局,形成了党建同心、目标同向的良好氛围、组织生活张弛有度,活力充沛,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五化”建设谱写新篇章。

支部建设标准化,本科生党支部组织设置合理,各年级人数呈阶梯式分布,2017级10人,2018级8人,2019级5人。支部书记由辅导员担任,全员、全程、全方位指导党支部各项工作。支委会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差额选举,固定每年3-4月换届,支委会成员党性修养强,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好,群众基础实。

组织生活正常化,支部结合当前政治形势与学校学院重点任务,以提升支部凝聚力、发挥学生支部战斗堡垒和思想阵地作用为目标开展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内容扎实丰富,形式生动多样。2020年全年召开党员大会4次,党课5次,支委会14次,党日活动17次(支部无党小组)。其中,赵亚辉老师党课《从校史看党史,培育学生家国情怀》获得湖南大学精品党课三等奖;何人可老师线上党课《党徽照我前行》观看人数达20000余人。

管理服务精细化,支部通过“积分制”实施党员教育管理,支部事务大到活动组织,小到统计表格均由全体党员同学共同参与,支部书记根据工作数量和质量核算积分,年末将总积分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指标,充分体现民主与公平。通过“答辩制”和“动态排名制”考察入党积极分子与发展对象政治素质,极大的增强了发展党员培养教育的实效性,党员素质显著提高,综合素质测评排名平均前20%。同时,支委不定期与党员同志开展谈心谈话,最大限度的为支部建设做好服务。

工作制度体系化,本科生党支部在支部各项重要工作中均设立标准化流程,如“发展党员全过程材料清单”、“发展党员时间顺序表”等;建立健全“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党员自查、民主评议、党员大会等规章制度;逐步完善支委会和党员同志支部任务分工。

阵地建设规范化,本支部在学院设立专门的党员活动室用于支部内党员同志开展交流研讨、议事培训、服务师生等工作;依托学院“红色文化工作室”和思政建设公众号“设计小盒子”开展思想政治理论学习研究;疏通网上交流渠道,打造党员同志随时随地能接受教育管理服务的信息化平台。

创新思政,自我教育,主动占领意识形态阵地

学院以本科生党支部党员为主要团队成员创立“设计小盒子”思政教育学习公众号,组建数支思政学习小组,开展思政学习活动,制作长图、PPT、视频、H5等文化产品,并在微信矩阵上进行宣发输出。其他思政学习队伍、其他学院高校和企事业单位,均可在公众号上免费获取思政学习产品。此团队在2021年获得学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项目(高校大学生政治理论学习的网络路径实践研究),通过学生“自我学习—主动思考—创新创作”的过程来实现教育和宣传,同时通过学生朋辈辅导的相互学习和影响,不断提升学生的政治素养,实现价值引领。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为庆祝我党百年生日,本科生党支部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踊跃参与学院“红旗谱”建党百年庆祝活动。充分发挥设计学子专业优势,创作出100件设计作品讲述建党100年以来发生的历史事件,从中感受祖国日益发展壮大,厚植爱国主义情感。此活动充分挖掘学生自主学习潜力,为提高育人实效注入新动力;创新融合专业思政学习路径,为课程思政建设提供新方法;着眼开发学生创作学习视角,为党史理论教育增添新活力。此活动作为唯一项目被学校推选申报中科协学风建设项目。

设计服务,抗击疫情,党员争先勇挑责任重担

本科生党支部始终坚持我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设计专业特长,与湖大社区联合开展区域化党建工作,加强党员社会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体现党员同志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疫情期间,本科生党支部开展“抗击疫情,你我同行”、“奋斗的我,最美的国”主题作品征集活动,学生党员发挥专长设计创作疫情海报、h5等作品,致敬奋战一线的英雄逆行者,普及对抗疫情的知识攻略,传递全民抗疫的正能量,其中部分作品得到我校官媒报道,并在门户网站得到宣传。自发联系湖大社区,为社区内即将返校、目前仍居家的儿童们带来一系列线上课程——《设计创意课》,内容涵盖了美术、手工、文化、历史、音乐等多个方面。通过录制视频课的方式,引导儿童们用简单的物品发现美、创造美,在家也能“做设计”。系列视频课程共发布10期,覆盖面达数千人。

本支部在湖南大学党委组织部、岳麓区委组织部的共同领导下,学生党员协助创建湖大社区红叶楼美丽楼道3个,学堂坡社区美丽楼道4个,临江花园美丽楼道4个,2019-2020年取得党委组织部、宣传部两个党建项目,现已结项。同时收获了来自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的一致好评,优秀事迹得到湖南经视频道的宣传报道。

统一战线,以党带团,联系群众成效扎实显著

党支部积极推进以党建带团建,让党员在团组织、班集体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2020年团员推优入党达100 %,入党人数超额完成计划数20 %,工业设计1903班获校优秀班集体,1802团支部获校五四红旗团支部,1902团支部“宅家战疫记”获校最佳主题团日活动。

引领团员青年开展丰富多彩的团学活动,全年共组织开展“青春为祖国绽放”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13次,“爱弥儿”等志愿活动9次,党员带领团员组建了“紧急医疗队”、“展厅家园”2支专门的志愿服务队伍,全面提升同学们的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

紧密联系广大群众,支部内党员活动、党课均面向团员青年群众开放。2019-2021年党支部组织的各项活动吸引了大批非党员同学参加,其中,党课“经世致用的一脉相承”非党员参加比例达总体参加人数的67%。支部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邀请团员群众参加,以群众的角度剖析问题,严肃整改。同时,在学院设立意见箱,广泛听取团员群众意见,始终与青年群众团结一心,携手共进。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与支持下,在全体党员的共同努力下,设计艺术学院本科生党支部逐渐成长为一支思想境界高,战斗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充沛活力的队伍。

未来,本科生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用行动创佳绩,积极培育又红又专的优秀学生党员,激励鼓舞青年学子奋勇争先,为学校学院双一流建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聪明才智。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