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学院教工经济系党支部:强化责任担当,建设坚强堡垒。

时间:2021-07-02 10:59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教工经济党支部现有党员15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7人,助理教授3人,具有博士研究生学历的10人;35岁以下的党员5人。

经贸学院教工经济系党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及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严格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全面对标党中央关于加强高校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要求和战略部署,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水平,扎实有效的开展党建和各项思想政治工作。明确支部的“战斗堡垒”、“桥梁纽带”和“重要支撑”的职能定位,加强支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支部的建设目标以习近平总书记所期望的那样,“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个支部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

强化责任担当,建设坚强堡垒

支部建设中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推进“五化”建设,切实落实三会一课,如在去年疫情期间,支部坚持在线上定期超时进行学习,支部召开了如以“同心抗疫,坚守本职工作”、“深化课程思政教学”、“以教书育人为根本,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教育质量”等为主题的系列党课学习。党课学习除特殊情况全员出席。支部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以支部为基本单位,以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采取集中学习、专题讨论、讲党课等形式。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党支部基础工作扎实,党员名册规范、整齐、清楚,党费收缴做到:按时交纳、及时调整、全额上缴,无漏报瞒报现象。支部党员陈乐一同志在工作中长期坚持为所带领的研究生团队自费订阅《人民日报》,2017年在湖南省“学讲话﹒谈感悟﹒促发展”主题征文活动中获三等奖。支部老师积极参与国家级湖南省项目申报,为国家和地方发展积极献言献策。

丰富党建抓手,个人组织双向发展

支部定期召开研讨会,旨在厘清工作思路与终点,创新举措,推动党建工作走向深入。充分运用好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手机等新兴媒体,通过丰富学习内容和形式,增强学习效果,坚持抓住“关键少数”与动员绝大多数的有机统一,建立培养先进典型培育、示范引领的创建机制。支部党员罗能生同志长期为致力于学院的科研发展工作,承担学院教师国家及省级项目申报指导工作,为学院教师科研培养做出贡献。支部徐航天同志负责 “岳麓经贸青年教师工作坊”以及组织学院青年教师进行学术研讨等工作,2020年徐航天同志荣获湖南省青年党员示范岗。支部工作坚持重点突破、特色凝练与全面推进的有机统一,建立问题导向和使命引领、以科研服务社会。支部刘征驰同志于2017年荣获湖南湘江新区创新创业人才奖励计划“国家级领军人才”称号,2010其《烟草物流系统信息协同智能处理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其研究曾荣获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支部与赋能隆回县白水洞村,与结对帮扶家庭长期保持联系,以捐款慰问的方式帮助帮扶家庭。

推进党建与教学科研互融共进

支部党建工作紧紧围绕教学科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抓结合促融合,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从“配合”“结合”到深度“融合”。在教育、管理、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七个方面发挥坚强有力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使教师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在具体实践中,支部教师注重创新载体方法,凝练特色,推进党支部建设与教学科研工作全面进步。如打造示范课堂,牢抓课程思政建设。成立课程思政领导小组,明确课程思政建设责任教授,培育课程思政师资队伍,打造“示范课堂+专业思政课程+专题研讨会”建设路径,举办“新时代课程思政的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定期开展“课程思政教案展示与交流”,加强交流融合,提升队伍的职业能力和素养,开设《中国经济思想史》《西方经济学流派》《经济史专题》《<资本论>专题》等“两史一论”系列课程。教师在日常工作中,以身作则,发挥模范引领作用。华岳同志荣获2020湖南大学“优秀班主任;指导学生发表多篇论文,指导学生的论文荣获2019年《产业经济评论》期刊最佳论文奖。曲丹同志荣获2017年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湖南省教学能手”称号,荣获2018,2015年年本科毕业实习优秀指导教师,以及2016年本科毕业论文优秀指导教师。作为宏微观经济学课程小组负责人,魏思超同志曾获校级讲课比赛三等奖,同时组织教学小组开展课程研讨,集体阅卷,课程思政研究等工作,为提高课程质量做出扎实贡献。

在科研工作中,近三年来支部党员,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社科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项目4项,教改项目2项。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