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贸院研究生导师团队:打造“党建+科研”双融合模式

时间:2021-07-02 11:07

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研究生导师团队第四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3月,现有党员15名,其中正式党员13名,预备党员2名;博士党员4名,硕士党员11名。

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经贸院研究生导师团队第四党支部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不断加强党史学习教育,努力推动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思想进步,学习刻苦,工作务实,认真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加强支部组织建设,巩固战斗堡垒作用

支部严格对标“五化”建设要求,不断加强组织建设,常态化开展“三会一课”,充分发挥支部在思想、科研等方面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建设标准化方面,支部严格按照学院要求,成立了支委会。同时,按照“双组融合”模式,将研究方向相同的党员划分为一组。组织生活常态化方面,支部在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按时开展“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了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团队导师曹老师列席会议,支部党员针对自身问题、其他党员问题和支部问题都进行详尽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管理服务精细化方面,严格参考《经贸学院研究生入党积极分子考核方案》的要求,由组织委员负责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1次考察,支委会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状况进行1次考核,党员大会每半年对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总结。工作制度体系化方面,支部初建时制定《导师团队第四党支部日常行为规范》,目前已更新至第五版,其中包含组织生活考勤制度、学习强国公示制度和支部工作全员参与制度,既能保质完成党建任务,也能提高支部工作的效率。阵地建设规范方面,支部将团队固定的科研学习场所——物流实验室作为日常党建活动基地,同时在微信、学习强国等平台成立网上党支部,深度融合线上线下阵地。

积极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全面开展不同形式的党日活动,坚持“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开展“两学一做”常态化学习,利用党员大会、党课及党日活动带领大家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号召大家做“四讲四有”的合格党员,不断促进党员提升党性修养。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材料,使党员更好地领悟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中勇于担当作为。丰富主题党日的形式,不仅仅是通过文件学习,还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实地参观岳麓书院等形式进行学习。同时,本支部制定学习强国积分考核制度并实际执行2年,效果显著。目前支部学习强国每周参与率为100%,平均积分达到10000分以上,最高分达35644分。支部多名党员同志获得过学院表彰,在学院党建工作中,支部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

利用导师团队优势,打造“党建+科研”双融合模式

团队导师曹二保教授全面指导支部中党的理论学习及活动开展等多项工作,并积极参与、示范引领。曹老师多次在支部会议上强调,团队党员同志不仅要自身学好做好,更要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先锋作用,高年级同学要为低年级同学做好表率。因此根据本团队的特点,本支部已形成常态化的学业学术帮扶机制。高年级做好课程材料、学业心得和科研经验分享,以帮助低年级同学尽快了解与适应研究生的学习节奏;博士生通过每周例行组会汇报以及参与团队项目等方式带领硕士生在实操中掌握学术研究的方法。在党建方面,曹老师为大家上了题为《重温习近平谈“爱国”十段经典话语》的党课,号召支部全体党员,应始终秉承深厚爱国主义情怀的重要性以及高校师生党员弘扬爱国精神的担当和使命。支部的党建活动在团队团结互助的学术科研氛围下开展更为契合。目前已根据研究方向划分小组,形成“双组融合”模式,并积极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借助物流实验室、微信、学习强国等开展“三会一课”,调动党员参与的积极性,做学术、学业、党建于一体的党支部。

努力践行党员标准,发挥先锋引领作用

自支部成立以来,支部党员在课题项目、学术论文发表、活动比赛等各个方面都充分发挥自身的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帮扶团队其他成员互相学习,共同进步。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请中,支部全体党员参与其中,主动担当作为。在其他方面,支部党员也表现优异,为团队其他成员树立了榜样。比如:谢泰升同志参加了湖南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党史国情知识竞赛,并获得了一等奖;张婉青同志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A类)并获得国家二等奖,参加经济与贸易学院“网上重走长征路”暨“四史”学习教育竞答活动并获得二等奖;彭洋同志在CSSCI期刊《金融研究》、《经济科学》、《经济学动态》上各发表论文1篇;郭飞宇同志在SSCI期刊《Omega-The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nagement Science》和《Sustainability》上各发表学术论文1篇,并带领支部党员周颖、张正华、谢泰升,入党积极分子颜湘林一起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工作;史战文同志参加了第二届“互联网+” 环境下运作管理学术论坛,并在国际权威期刊《Austral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和《Canadian Journal of Agricultural Economics》上各发表了1篇文章;陈光智同志在国际权威期刊《Naval Research Logistics》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几位同志的突出表现为团队其他成员树立了典范,很好地发挥了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