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行政管理研究党支部:秉持支部传统,积极服务社会

时间:2021-07-02 11:09

行政管理研究党支部前身为成立于2011年的法学院行政管理系教职工党支部。2019年,学校战略布局调整,成立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教职工党支部于2019年4月调整为行政管理研究党支部。现有正式党员11人,助理教授4人,副教授3人,教授4人,职称结构相对合理。支委会含书记、宣传委员和组织委员三人。支部成员研究领域相近,主要从事行政管理等研究。

在组织生活方面,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组织生活。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定期就立德树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人才培育中心地位”等主题召开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和组织生活会等。支部认真贯彻执行党章,切实履行党建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党员教育管理制度,注重党员的思想政治工作, “三会一课”制度执行到位,党内活动质量高、效果好。我们支部在支部设置标准化、网上支部等方面表现较好,在三会一课方面严格落实,在党费缴纳上严格落实,并建立了一系列的制度和机制,做好党支部活动记录本和政治理论学习手册,配合学院党委完成党建考核,校政联动项目等完成。

在参与学院发展方面,支部成员深度参与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工作业绩突出,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党员群众出色完成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管理服务等各项任务和上级党组织交给的任务,在推动发展、深化改革、服务群众、维护稳定等方面工作成绩突出。由于支部成员中含副院长、副书记、所长等重要职务,因此在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尤其是在学科发展方面,支部中至少有7人全程参与了学院的成立筹备工作,学科评估准备工作,博士点申报工作,国家项目申请等工作,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在社会服务方面,支部的最大亮点是在疫情期间秉持支部传统,积极服务社会。支部活动方面,支部通过线上讨论、自我学习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支部活动。中心工作方面,支部积极参与学院的疫情防控工作。关爱学生方面,积极开展线上教学,关心到每一位学生的上课情况和心理状态。值得一提的是,在学院党委支持下,支部就疫情期间的经济发展、危机管理等议题为湖南省委政策研究室、政府办公厅等部门提供决策咨询,其中有4篇报告被相关部门采用,多篇报告被政府内刊发表。如支部书记撰写的《新冠疫情不会影响湖南省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被省委政研室采纳,支部成员杜倩博撰写的《政治性与专业性相平衡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研究》,谭海波撰写的《基于大数据的城市突发重大疫情治理研究》被省委办公厅采纳等。这充分展现了行政管理研究党支部传播公共精神,献智管理实践的精神。此外,支部主要成员发挥专业特长,持续为政府管理部门提供咨政报告,支部成员撰写的多项调研报告为实际工作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如支部书记撰写的两篇报告获得相关省部级领导批示,支部成员李金龙的“补齐民生短板,促进社会公平”的咨询报告获时任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蔡振红批示。如雷玉琼的《地方政府数字化转型能力研究》等。支部成员赵岩、李金龙、杜倩博等人参与的民政厅相关课题研究多次获得民政部政策理论研究一等奖等奖项。此外,支部成员围绕党建引领物业管理,党建引领老旧小区改造等主体进行了学术研究。

在教学科研的模范带头作用方面。行政管理研究党支部,近三年主持5项国家级课题,2项教育部课题,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多项,主持民政部、住建厅、民政厅、湖南省科协等部门的决策咨询项目多项,出版学术专著多本,在《管理世界》《中国行政管理》等校定A类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其中,支部成员李金龙、杜倩博获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多项奖励。支部成员谭海波、雷玉琼、杜倩博等分获优秀教师、骨干教师等奖项。支部成员赵岩、谭海波等多次参与或主持教改项目。支部成员谭海波、刘细良(现已转入马院)多次获得优秀指导老师等称号。

在立德树人方面也取得了优秀成果,支部成员杜倩博分管学生工作,支部成员谭海波分管教学工作,在两位支部成员的倡导和全体学院教师的支持下,学院开展了本科生导师制,从制度上督促导师关爱学生,使学生早进课题组,早进科研状态,积极发挥引领教职工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战斗堡垒作用。还有多位成员撰写的案例报告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库,支部成员指导学生先后获得全国MPA案例大赛优秀奖、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优秀奖等奖项。群众反映良好,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认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

党支部在党建和意识形态领域未出现过突出问题,未发生过影响安全稳定的重大事件;党支部成员及支部所在单位人员未出现违法违纪违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师德师风等问题。 党支部书记年度“双述双评” 考核结果为“好”等次。

来源:党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刘旭

图说湖大
最近更新